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趣味測驗>你是哪個朝代的人?

最近在各個部落格中流連忘返,從這個連結到那個連結,發現透過網路串連讓世界變得更遼闊,很多很厲害的人就隱身在其中,經由他們的分享,讓我看見了更多以前所沒有看過的世界,就像驚異大奇航般,俯拾間處處充滿了驚喜,也開始喜歡上這個分享平台。

剛剛從很多的部落格輾轉連結到<夜的轉運站>部落格,發現了這個心理測驗,做了之後不知不覺中就說了聲"靠!真準!"我是五四年代的,站在光明與黑暗的時代,不曉得自己會變成天使還是惡魔耶? 不過我真的希望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走過這段路之後,一切會變得更好。

如果你也做了這個測驗,那麼就來分享一下你是那個年代的吧!

你是哪個朝代的人?

1、 你對現在的自己基本滿意嗎?
A、是(去2)
B、否(去7)
2、喜歡戰爭題材的作品嗎?
A、很喜歡(去7)
B、否或一般(去3)
3、有過強烈的無奈感、發覺生活中有些事是不得不接受的嗎?
A、是(去5)
B、否(去4)
4、相信善有善報、等價交換的說法?
A、是(答案A)
B、否(去5)
5、你的自我保護意識很強嗎?
A、是(去8)
B、否(去6)
6、比起游樂場來更喜歡名勝古跡?
A、是(答案E)
B、否(去8)
7、更喜歡對抗類的比賽(如籃球、擊劍)還是輕松的運動(如游泳、散步)?
A、對抗類的比賽(去12)
B、輕松的運動(去3)
8、你是個喜歡質疑現實的人嗎?
A、是(去10)
B、否(去9)
9、最近經常有迷茫的感覺嗎?
A、是(去10)
B、否(答案G)
10、你相信只要努力改變自己,自己以後會成為一個更出色的人嗎?
A、是(答案F)
B、否(去11)
11、偶爾會覺得一切都是虛幻?
A、是(答案D)
B、否(答案G)
12、有人說過你太理想主義了嗎?
A、是(去13)
B、否(去14)
13、"肮髒"這個詞比"罪惡"更讓你討厭?
A、是(答案B)
B、否(去14)
14、混亂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A、可怕(去3)
B、機會(答案C)


------------------------------------------------------------------------------
A、傳說中的堯舜時代
這是個美好和天真的時代,傳說那時的人們都純潔高尚、沒有險惡的勾心鬥角,大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相應地,你是個充滿夢想的孩子,不管實際年齡如何,至少現在你的心理年齡很年輕,可能在18歲以下。你相信世界的美好,喜歡"從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的結局,然而世界真的是你想像的那樣子嗎?

B、戰國時代
戰國時代是一個比較復雜的時期,這一時期既充滿戰亂,又充滿各種思想的火花,盡管有許多殘酷的事,但高尚與優雅在這一時期依然受到很強的推崇。你是個不安於現狀的人,過久的和平讓你感到厭倦,也許偶爾你因此會被冠上"好戰"的名號,但其實你只是討厭沉悶罷了。你有脫離現實和在意形式的一面,美麗的事物對你很有吸引力。

C、三國時代
比起同處戰亂年代的戰國時期來,這是一個更不擇手段的年代。你喜歡競爭,好勝心強,充沛的精力讓你對各種有挑戰性的事都很感興趣。但與戰國時代不同的是,和"美"這種抽像的東西相比你更注重現實, 即使你是一個很道德的人,也不喜歡把道德掛在嘴邊,在你看來,能驗證一切的只有行動。

D、魏晉時代
魏晉時代的特點之一是種種頹廢的風氣,由於經歷的苦難太多,人們變得開始不相信現實,感到在這無常的世界中,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生活在這一時代的你,同樣是個喜歡懷疑的人,有時甚至懷疑自己的存在。你對世界持悲觀的看法,現實對你來說常常是令人悲哀和無能為力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是個消沉的人,所謂絕望的頂點是樂觀,你只是比別人更清楚地看到了世界灰暗的一面而已。

E、唐朝
唐朝是安定和繁榮的時代,無論文化還是財富都達到了太平盛世的頂峰。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你,內心也是安穩的,你喜歡平靜的生活,個性溫和成熟,具有較強的包容心。你應該經歷過一些小的苦惱,但卻沒有遭受過太大的打擊,可以說你是個幸福的人,也會給你身邊的人帶來幸福。

F、五四時代
套用《雙城記》裡的那句話,這是個光明的年代,也是個黑暗的年代,我們的前方有著一切,我們又一無所有。你或許正處在思想上的轉變期,一些事讓你對過去的自己發生了懷疑,決定重新調整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走過這段路之後,一切會變得更好的。

G、現代
你簡直就是為我們的這個時代而生的!你並非不知道這世上有許多不盡人意之處,但你能把它們作為生活的一部分來接受下來,這讓你過得很好。你不喜歡紛爭,也會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儘管有些事依然會困擾你,但基本上說來你對現代社會裡的種種問題多數能應付的比較好,也懂得如何在這紛繁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位置,這說明你是個成熟且適應力強的人。

H、未來
如果你在做這套測試時做來做去總是回到同一道題目上,那麼你是個奇特的未來人... 和mktin是一樣... 被誤認為是思覺失調的...

引用來源: 夜的轉運站

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命運的邂逅-我看「拐彎的夏天」


前一陣子看了兩本書-「拐彎的夏天」及「獅子心」,看見了兩本書的共通點。

「拐彎的夏天」作者是大陸作家魏微,一位1970年出生的女性,在這本書中所展現的說故事手法,與與恩田陸的「獅子心」有很大的差異。故事情節不見得非常出色,也沒有太多複雜的人事物或盤根錯節、時代交錯的寫作技巧,就是單純地藉由主角的回憶來說故事,但在情感的描述上極其細膩的筆觸,會讓人不知不覺地走進故事裡。

一開始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我覺得書名很美,哈,取個唯美的書名確實能吸引我這種蠻俗氣的讀者。其次,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題材是有趣的,老少配在現實生活中讓我想到莉莉與小鄭,還好作者不能免俗地讓男女主角都是俊男美女,不然我可能會因畫面的想像,看沒多久就把書丟了。對了,之前我寫的小品「四十而不惑?」也是老少配,不過我寫的是19歲少年與40歲熟女在摩天輪上表錯情的故事,與「拐彎的夏天」真是大大的不同,現在如果讓我改編小品的話,我應該會加入一些限制級情節,不要想歪了,是在摩天輪上讓兩人大打出手,但必須是唯美畫面,這樣的暴力美學應該可以提高票房吧?!

話說「拐彎的夏天」,敘述一個16歲的放蕩少年,一個32歲美麗女騙子-阿姐,他們因欺騙而相遇,因毆打而相識,他們註定要相戀,在那個拐了個彎的夏天。不同成長背景的兩個人,各自有著自身的缺憾,一頭栽進去的戀情,愛得濃烈,卻結束得很突然。看完時覺得跟「一刀未剪的童年」很類似,作者很不負責任地以突發事件讓劇情急轉直下,讓我有「怎麼這樣就沒了」的感覺,真是悶啊!但有時想想,現實生活不也是如此嗎?有些事是沒有辦法計劃的,它不會先提醒你「嘿!我就要來了喔」,也不會問你「喂!你到底準備好了沒」,在不可預期的情況下事情就是發生了,它迫使你看見必然會發展的情節,然後不得不將結局硬生生地吞下去。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不禁懷疑讓結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生,是否也是作者故意的安排,他讓我們看見這樣的戲劇化,或許就是真實人生的縮影。

很多年後,阿姐跟我回憶起她的成長史,每個拐角處,她都剖析得一清二楚。她以此來論證她成長中的必然因素。她從不相信偶然。有些事情看上去是偶然的,她說,比如你遇見了一個人,或者一件事,因為它們,你誤入歧途,越走越遠。人和事是偶然的,可是歧途是必然的。不遇見這個人,也會遇見那個人,總得有事。

...極偶然的事件,可是它們按時間順序,呈現出某種平行、遞進的因果關係。

原本以為該是這樣走的路,卻不知怎麼地拐了個彎,然後走上了另一條路,一條自己想都沒有想過的路。

我很常用各種諮商理論學派來分析自己的成長史,我知道遇到了那些人或發生了某些事對我所產生的重大影響,那是我生命的拐彎處。因為拐了個彎,不管我願不願意,我成了現在的我。有時候會想「如果當初不是那樣我現在會怎樣」的無聊問題,雖然我無法知道另一個選擇的答案是什麼,但我確切瞭解的是,許多熬不過的事情會週而復始地發生,就像被下了詛咒般,總有一天要面對的。

即使許多事情的發生並非偶然,卻總得要好多年過去之後,才發現「喔!原來是這樣子啊」!就算再重來一遍,還是會走上同樣的路,那是因循著生命軌跡而呈現的必然結果,就像恩田陸在「獅子心」中所描述的戀情,不同年代的兩個人會必然地相遇。某個事件發生的當下或許是為了鋪陳後面的結局,對於這必然會發生的結果,現在,我稱之為「命運的邂逅」。

所以,會遇到這樣的人、發生這樣的事,不管它是什麼狗屁倒灶或是什麼刻骨銘心的芝麻大小事,不管當初再怎麼地困窘與不堪或是終究必須讓生命轉了個彎,事情終究還是會過去,人的復原力是很驚人的,故事中的少年不也是好好地活到了阿姐與他相遇時的年紀。

既然總有一天會遇見命運的邂逅,既然必然會發生,那麼,就勇氣十足地面對它吧!

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看見堅持的勇氣

這幾天在看「小孤島大醫生2」,劇情及片尾曲深深地打動了我。

小毛說,這應該是一部有深度的作品,但可能會比較淡一些。因為最近有太多日劇想看,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情看了第一集,才發現我被小毛騙了,這齣戲,一‧點‧都‧不‧淡,第一集就看得我心驚膽跳,血淋淋的人體切面及刀割畫面,讓我在驚呼聲中頭皮發麻,媽啊,這叫那門子的淡,根本就是血腥的重口味。不過坦白說,除此之外,這確實是一部有深度的日劇。

劇中,剛利為了幫兒子剛洋實現當醫生的夢想,將漁船賣掉到本土去做工。但剛洋所考上的私立國中高額註冊費,讓剛利不得不日夜兼差做工,只為了讓兒子可以順利念書。剛洋從電話中得知父親工作的辛苦,以及無法參加始業式的苦衷。當剛洋孤獨地在始業式進場行走時,卻看見肅然起立的熟悉身影,剎那間,父子兩人對望許久...。

彩佳離開小島到東京去,島上的護士就只剩下新來的美奈。美奈沒什麼醫療經驗,是一位顯得笨手笨腳的護士,她會在手術進行中驚嚇到昏倒,注射點滴時讓點滴輸液外流,或是撞倒醫療器材…,因此在島上村民健康檢查時,沒有人肯讓她抽血,除了小雛之外。可是小雛抽血隔天手臂嚴重瘀血,不久後鼻血流不停,經五島醫生檢查後才發現是得了血小板減少的疾病,只要好好休息、吃藥,即可痊癒。但小雛的母親卻認為小雛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美奈幫小雛抽血所致,結果謠言傳遍了島上,大家對美奈更是敬而遠之…。小雛父母常因是否要離開小島而有爭執,小雛為了讓父母和好,趁母親睡著之際離開醫院,到海邊揀貝類做手鍊,卻不幸從小山崖掉落引起腹部出血。雖然五島醫生動手術找到出血處卻無法止血,於是請美奈向小雛母親要求抽血。美奈克服動手術的恐懼,並說服歇斯底里的小雛母親進行抽血,終於將小雛救了回來。

最後,小雛母親向美奈深深地一鞠躬,對自己的無能總是很不安及愧疚的美奈,在村民們的鼓勵中露出靦腆的微笑…。

於是,在片尾曲「騎在銀龍背上」的配樂聲中,我被劇情所感動,我看見,堅持的勇氣。


騎在銀龍背上
詞:中島美雪 曲:中島美雪 編曲:瀬尾一三 演唱:中島美雪





在那蒼茫大海的那一方 現在有人正受著傷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悲傷啊 快變成羽翼吧
傷痕啊 快變成羅盤吧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只能顫抖的等待夢想來迎接昨日
明天我將登上龍足的山崖
我將高喊:出發吧!
騎在銀龍背上 送到生命的沙漠去
騎在銀龍背上 將雨雲的漩渦運送過去
啊.....
騎在銀龍背上(重複)......


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聽到滄桑的味道


水中花作詞:娃娃 作曲:簡寧 編曲:劉以達

淒雨冷風中 多少繁華如夢
曾經萬紫千紅 隨風吹落
驀然回首中 歡愛宛如煙雲
似水年華流走 不留影蹤

我看見水中的花朵 強要留住一抹紅
奈何輾轉在風塵 不再有往日顏色
我看見淚光中的我 無力留住些什麼
只在恍惚醉意中 還有些舊夢

這紛紛飛花已墜落 往日深情早已成空
這流水悠悠匆匆過 誰能將他片刻挽留
感懷飄零的花朵 塵世中無從寄託
任那雨打風吹也沉默 彷彿是我


之前在廣播中聽到譚詠麟的舊歌「水中花」,在昔日熟悉的旋律中想起已經淡忘的歌詞,這是我在高中時很喜歡的一首歌,當時還把這首歌寫在日記本的刊頭,今日聽來有股滄桑的味道,為什麼在那個時候就會愛上這種滄桑的味道啊? 



但我喜歡那時候的自己,雖然有點多愁善感、有點孤僻,卻很真。

我的部落格開張之大事紀

0831-0902,Lizzie與土人帶著可愛的O' Ma來我們家,這是值得記錄的大事紀。

Lizzie與土人看了「帶著貓咪去旅行」這本書之後,決定要帶貓咪到處旅行,O' Ma是經過特訓之後打頭陣的貓咪,聽說O' Ma在訓練期間,曾經在一次跳躍動作中讓土人不幸中彈-被O' Ma 噴到尿!(詳見"O' Ma的恐怖冒險" )我滿心期待O' Ma 來我們家時能有土人中彈之經典畫面重現,可惜O' Ma喜歡窩在樓上不下來玩耍,讓我們沒有機會見識到O' Ma的功力...。



以前我對貓一直沒什麼好感,尤其是大白天看到貓的眼睛露出不友善的訊息,就會讓我退避三舍。但因為毛曾經在公園救了一隻樹上的小貓-毛咪,讓我開始覺得貓也不是那麼可怕。本來我們想將毛咪和毛毛一起養,不過毛咪畢竟是貓,毛毛在面對毛咪時總是一副想欺負她卻又莫可奈何的樣子。於是有一段時間我們將毛咪給我同事養,當毛咪再度回到我們家後,可能是有感於我們對她太過冷漠,不久之後就離家出走了。


O' Ma是第二隻我近距離接觸的貓,真的是貓如其名-O Ma Ma。雖然他曾經在我們家演出失蹤記,也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躲起來,但看他在我們腳邊摩蹭、玩繩子、表演與土人kiss的模樣,就讓我覺得真是超可愛的一隻貓,讓我對貓咪的好感度又增加了不少。

O' Ma在樓下的時間很少,結果Lizzie與土人大老遠跑到高雄,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幾個都在進行部落格教學。如果不是有他們的話,我再怎麼摸索也無法參透「加入網頁元素」及程式碼這些與我距離很遙遠的東西。特別感謝Lizzie與土人讓我的部落格變得生動了起來,當然,毛的貢獻也不少,感恩啊!

第二天晚上和Lizzie、土人到布魯樂谷玩水,第三天他們就回去了。那天的夕陽真是漂亮,雖然坐在車上,還是讓我又拿起相機忍不住對著天空狂拍。在夕陽的餘暉中我和毛到情人碼頭走走,才發現有好多地方都值得去逛逛。下次再有朋友來,到情人碼頭看夕陽、看夜景,到興達港魚市場附近吃海鮮、聽現場演奏,這樣的生活還挺愜意的呢!

總之,我的部落格,終於熱熱鬧鬧地開張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