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試讀】不該被遺忘的「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

2575_L_2575B 如果說,閱讀一本書能拓展人的視野及世界觀,並能從世界上被遺忘的角落發掘出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這本書無疑地具備了這樣的條件。

因為丈夫艾德投入為科索沃創建現代司法體系的工作,作者寶拉‧韓特莉跟隨艾德到戰爭結束後的科索沃居住,也意外地在當地重拾教鞭,擔任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師,開啟了與科索沃的居民及學生們一段奇妙又動人的緣份。寶拉在科索沃居住八個月期間,為了記錄與學生互動及在當地生活的感觸,以平實的筆觸寫下日記,無意中促成了這本書的出版。就因為這是真實的日記本,讀起來感覺非常地順暢,沒有艱深的文字及複雜的情節,很快地就能進入寶拉每天在科索沃的生活及感受到的人情世故。

科索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併入了由義大利所控制的阿爾巴尼亞。1998年3月,南斯拉夫軍隊協助塞爾維亞警察進行大規模軍事行動,致使二十萬阿族人在軍事行動中流離失所,淪為難民。1999年3月24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開始轟炸塞爾維亞,科索沃戰爭又造成數十萬阿族人及塞族人逃離家園。長期以來在科索沃的阿族與塞族之間彼此仇視,在戰爭期間親眼目睹家人朋友被姦淫擄掠、施暴殺害的人每每皆是。這本書寶拉的日記本,記錄著在戰爭過後、2000年的科索沃,透過寶拉的眼睛看見科索沃經歷戰火的苦難、種族的衝突以及爭取獨立的艱難。從寶拉的日記中看見學生們面對戰爭所來的痛楚,讀來令人唏噓不已。科索沃的處境讓我想到了台灣,而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生長在一個免於戰爭威脅與恐懼的時代,而我們目前在台灣所擁有一切自由與平靜的生活,是多麼地得來不易,是多麼值得珍惜。

另外,由於物資匱乏及資訊短缺,學生們能得到的教育資源非常有限,於是,寶拉與學生們成立了海明威讀書俱樂部。他們必須影印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因為那可能是科索沃境內唯一的一本;為了考試,他們非常不容易地才能找到一本參考書…,這是生活在資源充足、能自由地閱讀著的我們很難想像的。但是,寶拉所教導的這些學生們,儘管他們背後都有許多的災難及傷慟,但他們不斷地努力著,在讀書會裡拿著影印的「老人與海」閱讀著,討論著,他們欣喜與感恩,期待透過語言的學習,有朝一日可以到美國或其他國家賺更多錢,好讓父母、家人過更好的生活,他們的樂觀、進取、懷抱著希望與夢想,永不放棄的態度,著實令人動容,實在很難想像他們是怎麼可以做到的。海明威筆下「老人與海」堅持不放棄的勇氣與精神,正是寶拉的學生們最佳的寫照。

相對於目前我所任教的部分學生,會因心情不好就割腕自傷,會因不服父母管教約束而與父母衝突不斷,會因教室沒有冷氣吹而抱怨連連,會因對於學習沒有興趣就翹課或吵鬧…,我們的生活過得平順安逸,但我們的心靈卻顯得枯竭匱乏。科索沃學生們所展現的韌性、對親人的愛以及學習的熱忱,讓我開始思考,我們提供給下一代的教育,究竟教給他們的是什麼?我們是否給了他們太多物資上的享受,卻少了傳統美德與品格的涵養?

寶拉及艾德為科索沃所做的一切,在日記本中雖看似平淡無奇,但字裡行間卻讓人充份感受到他們對科索沃既深厚又真摯的情感,艾德會說:「一定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寶拉絕對是一位讓人敬佩的教師,她為學生們所做的,已不止是「傳道、授業、解惑」,她的教學方法、教學態度、對學生們的善良與誠懇,讓她所見盡是人性之真善美。

這是本日記,作者寶拉真誠的分享,以及在讀書會中與學生們的許多問答,都非常地發人深省。至於寶拉及艾德離開科索沃之後,海明威讀書俱樂部的學生們都怎麼了呢?他們的生活有改善嗎?他們真的能在希望中展開新生活嗎?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不該被遺忘。這是個發生在世界另一個角落的故事,值得你親自翻閱,閱讀他們真實的人生。

「一定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我也這麼相信著…。

0038aa03


閱讀資訊: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訊

  • 作者:寶拉.包林.韓特莉
  • 原文作者:Paula Bowlin Huntely
  • 譯者:黃建功
  • 出版社:允晨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178633
  • 裝訂:平裝
  • 14 則留言 :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教育真的是很重的責任,感謝千千萬萬和yishu一樣付出的老師,有了你們我們的未來才有了希望。

    Yishu 提到...

    to 苦悶兄:
    謝謝你!書中的寶拉真的是很棒的老師,我身邊也有很多很棒的老師.
    希望自己也能有像寶拉這樣的精神,對學生有更多的關懷及愛心,並正向地引導他們思考.

    Randy 提到...

    我們會讀這種書是因為有過類似體驗。新的一代有新一代的苦惱體驗;心中理想的老師是連接兩代通行的橋樑。暨傳授前代經驗,同時體認新生代的無奈苦悶。

    Yishu 提到...

    to randy: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對科索沃完全沒有概念,但我很想知道這位老師與學生之間發生了什麼事,而讓我有了閱讀的動機.
    很同意你說的,老師是連接兩代通行的橋樑,這也是最困難的地方,尤其是親子面對面晤談的處理,他們有太多不好的互動經驗存在,但這樣的溝通是必須的.

    p.s.原來,不是只有中年人會苦悶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原來你有試讀這本書
    當時對這本書的介紹沒有什麼感覺,所以沒去報名
    我對書的分類/內容還是很潔癖,還拿不掉「個人喜好」吧!
    還無法體會苦悶說的那種逼自己去讀一些平常不會讀的書的感覺
    不過,老師絕對是在一個人的生命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回想過去,很幸運在我求學的每個階段中,
    都有一、兩個對我生命造成影響的老師
    改天應該來寫寫這些對我有影響的老師!

    匿名 提到...

    現在當老師,真的是要很大的抗壓性和耐心
    不過話說回來,有的學生真的很可愛,
    有時被氣一氣,也就算了^^
    yishu一定是個好老師,一起加油唷

    Yishu 提到...

    to Lizzie:
    記得申請這本試讀時你在我家,我還跟你說這一本我蠻想去申請的,你說那就去申請啊!然後我們還在說,要看完一本再申請下一本...,還好,我還有短期記憶,不然那天又被你輸入奇奇怪怪的記憶.
    我也是會挑試讀書的人,不過,現在我倒是慢慢可以體會苦悶大叔說的逼自己去讀一些平常不會讀的書的感覺,我想,如果不是這樣,有些書我可能不會買來看,也會因此錯過一些原本以為自己不會喜歡的好書.
    快去寫對你有影響的老師吧!期待中...

    to 小藍:
    沒錯,有些學生真的很想抓來K一頓,但有時又覺得"哎...",也有些真的覺得很可愛^^,我的學生還會故意鬧我看我表情的變化,或看我白癡白癡的就很高興...,哎...
    小藍就是個很棒的好老師,謝謝你的打氣喔!

    helenna 提到...

    一個老師的責任
    在於培育孩子更宏觀的學問
    以及優良的品德
    教學相長
    也是讓人師表者所津津樂道也

    苦悶中年男 提到...

    「看完一本再申請下一本」的話會「斷糧」,我沒辦法忍受斷糧的日子,所以很貪心的努力申請,一本接一本的感覺真好,po文期限快到了的感覺更緊張,哈哈!

    人都會替自己設限,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搶」書看是我最近悟出的道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你看吧!記憶那麼好還說自己記憶不好
    連我都忘了有這回事了
    這次是你要假造我的記憶吧?!
    不過現在最高原則是,有興趣的每本都報名
    因為我又不像苦悶大叔有報名就有
    這次刺蝟的優雅就沒被選上
    嗚嗚~~

    苦悶中年男 提到...

    lizzie:噓~~~妳留言倒數第二行那本書我有被選上耶。

    不過沒有人100%命中率的啦,目前為止我有四本被踢掉,怨念很深喔,哈哈哈。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你說的沒錯,這本書中寶拉也一再提及從學生生上學到很多,教學相長真的很棒.
    helenna雖然不是老師,但教養小孩的方法及態度,也很值得我們學習呢!

    to 苦悶大叔:
    你不會斷糧的啦,就算不試讀你也會一直買下去.不過沒想到像你中獎率這麼高的人,還會有四本漏網之書,那來那麼多書可以申請啊?還有,你這樣的怨念會引來一堆人怨恨喔!
    你從”搶書”悟出的許多道理很有參考價值.

    to Lizzie:
    我的記憶再久一點就不行了,那像你長期記憶及可能虛擬的記憶那麼恐怖?!
    看來我們的最高原則都變了,前幾天這本書心得還沒寫出來,但突然卯起來申請,可能被苦悶大叔洗腦造成的吧!

    話說回來,這真是本很好看的書,你們的讀書會倒是可以列入閱讀書目,應該有很多可以討論的議題.

    tooren123 提到...

    從「不該被遺忘...」討論到「記憶」與
    「創憶」!
    從「讀書俱樂部」引伸到「讀書會」書目!
    大家的留言真是部落世界的典範啊~

    話說...這陣子類似這種異文化衝擊的著作
    越來越多,即使是因為市場導向而搶著出,
    不過給了我們一個認識不同文化,而且是以非
    權威角度的途徑,真的很棒!

    要真的達到「平的世界」,理解和體諒真是
    我們不可或缺的課題喔~~

    Yishu 提到...

    to 土人:
    能從我和Lizzie的胡言亂語中歸納出與文章的關連,你才是厲害啊!
    你說的真好,這半年多來開始閱讀後才發現,透過閱讀真的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看見與我們有差異的國家有那些歷史背景及文化,我也會介紹一些好書給我的學生們,希望他們也能愛上閱讀,從閱讀中有更多的體會及學習,培養自己獨立的觀點,而這些,可能是他們在學校裡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突然想去找「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來看.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