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充滿人情味的羊咩咩-《綿羊偵探團》

e958e4c5

我實在不該在疲累之餘又在半夜看這本書,許多隻可愛又有特色的羊咩咩在我面前跑來跑去,一隻羊、二隻羊、三隻羊…,數著數著,不知不覺地就進入夢鄉,原來,傳說中數羊幫助睡眠真的有效。

《綿羊偵探團》以聽得懂人話,會說話的綿羊為主角,敘述一群綿羊發現照顧他們的牧羊人喬治身上插著一把鐵鍬死在牧場內,綿羊們除了擔心自己的未來,也決定找出殺害喬治的兇手,作為對喬治照顧牠們的報答。於是,綿羊們以牠們的方式,展開一連串奇妙的推理及追查兇手過程。

這本書沒有嚴謹的推理,沒有錯綜複雜的人物背景,對於牧羊人「被殺害」的動機也沒有明確的交待,不能算是非常出色的推理小說,但因為是以綿羊的視角出發,倒也可以讓人理解及接受。綿羊擬人化的對談及行為,跳脫正規推理小說的型式,這樣的情境設定是很特別的。綿羊們有牠們獨特的個性,依循著牠們的性格自成組織,綿羊之間無厘頭的「羊式」對話風格,綿羊們尋求真相的執著及採取的行動,不免令人覺得莞爾。

整本書讓我最喜歡的,是綿羊們與牧羊人之間所建立起來的情感,尤其是當牧羊人的遺囑公佈時,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後來想想,看似孤僻的牧羊人,在生前對綿羊們無微不致的照顧,會跟綿羊們講話、想帶綿羊們去旅行,牧羊人在綿羊身上投注情感,綿羊們也在他死後以緝兇及建立不可侵犯的「喬治廣場」加以回報,這樣細膩的情感是動人的。在我們身邊,不也有許多人如此嗎?將狗、貓咪、鳥、豬…等寵物當成是自己的家人,我們在牠們身上,得到慰藉與溫暖,不過,就不曉得被我們當成家人的寵物,是怎麼看我們呢?應該不會只有「快給我吃的」、「放我出去」這樣的想法吧?!

這是一本溫和中又帶著濃濃人情味的小說,在看慣厚重口味的推理小說之餘,來個輕鬆可愛的綿羊版本,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閱讀資訊:

  • 作者:萊奧妮.史汪
  • 原文作者:Leonie Swann
  • 譯者:闕旭玲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4447
  • 8 則留言 :

    Ruth 提到...

    雖然小小遲到你還真的趕出來了呢
    祝您玩得愉快

    helenna 提到...

    光用想像地想著羊咩咩的三角臉
    就覺得跟鹿男的鹿一樣有智慧^^

    苦悶中年男 提到...

    還好是羊咩咩,要是烏龜的話恐怕就趕不到了。

    特地又回頭看了ruth版的心得,看起來這本書蠻有一些趣味的,有機會再來看囉。

    Yishu 提到...

    to ruth:
    小遲到還是有點不好意思
    要跟你多學習
    以後要練習提早po

    我們今天去找楊博士
    感覺很棒
    後來的行程就因雨暫停了

    to helenna:
    沒想到以動物為主角,書真的變得比較可愛.
    不過這本書的羊咩咩,有些還很兩光哩!

    to 苦悶大叔:
    應該比較少書會以烏龜當主角吧!
    不曉得為什麼,我是覺得趣味還好,沒有我想像中精彩,所以沒辦法跟這本書有太多的碰撞.我還跟Liz討論問題在那裡.
    你也去找來看,再來看你的心得.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首席畜牧長:兔爸/兔爸爸部落格日記,特來走村!請多指教喔!

    Yishu 提到...

    to 兔爸:
    歡迎加入團隊,也歡迎再來!

    匿名 提到...

    一隻羊咩咩,兩隻羊咩咩,三隻羊咩咩,
    OH!!!!羊咩咩是偵探,那他跟楊博士哪個比較厲害壓???

    Yishu 提到...

    阿橘:
    那天我們讓楊博士跟羊咩咩來比賽看看.^^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