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我讀《巧克力戰爭》-校園中不盡然全是美好

book970820

「這是什麼書啊!」

看完《巧克力戰爭》,一股惱怒讓我將書往沙發一摔,立刻離開家門出去透透氣。在外面走了一圈回來,我知道,這本在1974年出版的《巧克力戰爭》,已經成功地營造出一種氛圍,讓我不自覺地陷入其中,感受到其中被黑暗吞噬的力量。

這是一個赤裸裸地描述校園霸凌事件的故事。

即使是三十幾年前完成的作品,但是作者羅柏.寇米耶所描繪的校園暴力情境,既深刻又充滿張力,與現今發生於校園的霸凌事件,確實仍有若干雷同之處,正因如此,讓我倍感心痛。

「他們宰了他。」

故事以這句話作為開場白,一開始就進入緊繃的氣氛。十四歲的傑瑞進入「三位一體」天主教高中就讀,原以為可以正式加入美式足球隊,但沒想到,更大的災難還在後頭等著他。


代理校長雷恩修士為了掩飾自己的不法行為,找學校黑幫「守夜會」領袖亞奇合作,發起巧克力義賣活動,不僅要求學生低價高賣,並要求每位學生賣出規定份數。但是,亞奇骨子裡就不是個可以被師長控制的學生,他表面上答應,私底下卻運用「守夜會」的惡勢力,指派傑瑞公開拒賣巧克力長達十天的任務,讓傑瑞成為亞奇與雷恩修士權力鬥爭的祭品。

但是,十天過去了,看似懦弱的傑瑞卻意外地有驚人之舉,雖然連他自己都不曉得自己為什麼這樣做,他以孤寂又渺小的身影持續拒絕義賣巧克力,讓雷恩修士大為光火。就像傑瑞貼在自己儲物櫃上印著「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的海報一樣,傑瑞拒賣巧克力的舉動憾動了學校,也漸漸地影響了其他學生,讓銷售業績直落。雷恩修士和亞奇怎麼可能就這樣坐視不管呢?於是,一場無可避免的巧克力戰爭,一發不可收拾…。

故事中有幾個角色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這些人物巧妙地分成三派,分別是受害者傑瑞、羅花生,加害者亞奇、卡特、歐比、愛彌兒,以及校方代表雷恩修士。如果有人認為暴力集團都是情義相挺,在這本書中可就大錯特錯了。亞奇冷酷又擅長攻於心計,總是讓身邊的卡特和歐比恨得牙癢癢地,想找機會讓亞奇在眾人面前顏面無光,再加上雷恩修士的不懷好意,讓惡勢力之間的角力變得非常地有看頭。相較於此,在校園黑幫「守夜會」的陰影下,傑瑞與羅花生之間似乎也只能建立隱性的支持,正義之聲在故事中無力顯現。羅柏.寇米耶對於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心理狀態描述部分,非常地入木三分,讓人不禁背脊發涼。

那些在校園中的施暴者,或許就是用這樣毫不在乎的態度,將別人的尊嚴踩在腳下的手段來建立自己的威信。許多旁觀者不是加入霸凌行為,就是視若無睹。《巧克力戰爭》硬生生地讓這些畫面呈現,血腥又殘忍,終至失控。羅柏.寇米耶說故事的功力是無庸置疑的,他讓畫面具體地在我的腦中呈現,衝擊著我,逼著我去正視一直存在於校園中的暴力問題。

校園中不盡然全是美好。

我想起曾經教過的一些學生,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去「喬事情」,或者是找校內有力的大哥大姐當靠山,當與別人有衝突時,他們成群結黨,很快地就變成兩派人馬的對決,造成集體鬥毆。或者,因為自己的無所謂,強迫弱小的學生照他們的要求行事,甚至限制人身自由,出言恐嚇。

對於校園霸凌事件,難道真的束手無策嗎?故事並沒有給答案,但是,類似的故事仍在各個校園裡悄悄地上演,它促使著我們思考,我們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

即使是微弱的聲音,我還是欣賞傑瑞一而再、再而三地說出:「我是傑瑞.雷諾,我不打算賣巧克力。」我非常期待,有更多的人敢撼動整個宇宙,勇於面對校園霸凌事件。

《巧克力戰爭》沒有過多的美化,讓讀者硬生生地碰觸校園的黑暗面,卻留下無限思考的空間。


閱讀資訊:


  • 作者:羅柏.寇米耶
  • 原文作者:Robert Cormier
  • 譯者:周惠玲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263296
  • 17 則留言 :

    helenna 提到...

    讓我想起你曾經說過的校園切身經驗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所以看這本書時也勾起我的回憶
    讓我很惱怒
    哎...
    我的蝴蝶效應還沒寫完說...

    匿名 提到...

    我曾帶我女兒四處兜售巧克力耶...
    http://blog.roodo.com/olivia87/archives/1531177.html

    tooren123 提到...

    代價!

    如果傑瑞在被打趴之前,
    就知道他要付出什麼代價,
    你覺得他還會繼續逞英雄嗎?

    「逞英雄」和「真英雄」之間的差距
    何止萬里。

    我覺得最有本錢當英雄的是 亞奇,
    可惜也最有危險成為梟雄,果不其然!

    學校,應該是一個教導下一代
    何謂「應然」的地方,
    同時告訴他們「實然」狀況如何。
    如果只是一昧告訴他們現實就是如此,
    卻不告訴他們「應該」如何?
    那唸書幹嘛?還不入早早丟到社會裡面去學習更強的求生本領!

    所以,書中那個雷恩修士,真是
    不得好死!

    像你這樣的好老師,
    肯定很辛苦!加油囉~~ ^_^b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每次看到同樣一本書有不同的切入點,就覺得很有趣
    尤其是當你對一個人瞭解越多,也就越容易猜中對方的切入點
    不過,這也同時提醒了我自己
    這樣的行為是不是也限制了自己的眼界呢?

    看這本書時,我也想到你的蝴蝶效應
    趕快把續集寫出來吧!

    Yishu 提到...

    to 不漲:
    沒想到國外真的有為學校經費舉辦學生義賣的活動,在那麼冷的天氣義賣,母愛真的很偉大^^
    雖說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學習,但不曉得為什麼,我有一種跟家長斂財的感覺哩^^
    我想,如果是我可能也會自行吸收...

    to 土人:
    感覺你好怒喔!
    雷恩修士肯定被你的怒氣殺死了^^
    學校裡面確實也有一些不適任教師
    他們的行為傷害著學生
    但教評會卻無作為
    因為考慮到人情世故
    這是有時候教育界的無奈

    至於你說的「逞英雄」和「真英雄」
    我覺得事情發生前都很難論斷
    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以成敗論英雄
    就像中華隊的調度
    成功了就是總教頭厲害
    輸了就是萬夫所指
    但是
    在當下我覺得
    那是他們認為最好的選擇

    回到教育
    我們可以做的
    是事前的預防及事後的補救
    讓他們可以瞭解有更多的選擇及資源
    避免傷害擴大
    如果傑瑞權衡過利弊得失
    他還是做這樣的選擇
    我覺得即使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也是OK的
    他會從這個代價中學習到屬於他的東西

    to Lizzie:
    其實寫這篇心得最後讓我很懊惱
    只剩十分鐘可以po時
    讓我草草結束
    真正想寫的都還沒寫
    都怪自己總把時間弄得太緊迫
    又捨不得不看棒球
    才會想寫的都沒寫出來

    看這本書讓我回想到最多的
    倒還不是霸凌事件
    而是我在第一間學校任教時
    被要求招生的經驗
    我們的業績被寫在白版上
    每週必須報告業績
    跟賣巧克力真像^^
    另外還有我國中時反抗老師的小回憶
    不過沒機會分享了
    自己都覺得有點可惜

    至於蝴蝶效應
    我今天一直在回想過程
    真糟
    再不寫已經愈來愈記不起來了
    不過感覺是在的
    有機會再來分享

    無限台南 提到...

    建議可搜集跆拳道選手蘇麗文的資料和影片
    做成教材, 光明多了!

    Yishu 提到...

    to 總筒:
    非常同意您說的
    這樣的奮戰精神
    永遠是最佳的正面教材
    將著手進行
    謝謝您分享的為抬拳道選手蘇麗文喝采

    匿名 提到...

    看些正面的書可能會好些喔。

    我目前都少看這類會引起我對教育負面情緒的書籍或小說,因為都會覺很生氣,也許歷練再多一些才會很平心靜氣的接受這類的書吧。

    學姊推薦我看的《自由寫手的故事》我看完了,很好看,寫的很真實感人,內容不會很理想化。看看裡面老師所面對的問題後,對於自己的問題也許就會覺得比較沒什麼了。

    建議學姊也去閱讀看看。^^

    Yishu 提到...

    to Ben:
    這幾天都在清理家裡廢墟,弄到自己都很無力,看到你的留言覺得要好好回覆,不好意思^^

    我也同意你說的,看些正面的書可能會好些.但是,看完這本書讓我想到"水銀蟲"及"測謊機男孩",都是讀完後會讓人感覺沮喪或難過的書,不過我想,為什麼還是會有這些書存在呢,都是正面積極的書不是比較激勵人心嗎?不可否認,我們所面對的人或事,不盡然都是美好的,尤其是部分特別的學生,我們很難理解他們的思考邏輯,但透過這些書,或許我們可以稍微一窺究竟,採取的策略也會不同.這些揭露人性真實面的書,它所顯現的力道,或許某種程度讓我們省思得更多.

    前天我去買了《自由寫手的故事》及《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給自己一點正面的力量^^.謝謝你的分享及建議,改天我們要一起找luan出去走走喔!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今天看到這本書介紹,好像說原本是禁書,歷經波折才在台灣出書的~~

    匿名 提到...

    其實不管看哪一類型的書~~也許都有不同的正面意義吧!!感謝你們的推薦~~ben和yishu都是愛書之人勒~~我今天開始去上班~~也利用時間把書桌髒亂不堪的東西整理的一下~~好累喔!!所以我可以想像你整理家裡的辛苦啦~~~現在學生有許多狀況~~自己有時候還是太快有情緒反應與過急下判斷而忽略他們的需求~~需要磨練勒~~~你開學了~~還可以適應新環境嗎?

    Yishu 提到...

    to 小胖:
    這本書確實在當時是禁書,看了之後也可以理解為什麼被列為禁書,我覺得,這本書若真要給青少年看,看了之後須要討論或有人引導,可以思考的地方真的很多.

    to luan:
    你說得沒錯,看完後消化一下,多多少少都會找到對自己的意義.
    你已經開始上班了喔,我們星期五是下午開會,下週一才開始上班.那天霙有打給我,我說要打電話跟你約出來都沒打,真糟糕.希望你們一切順利.我這邊還不錯,目前為止都很OK^^
    整理東西真的很累,我放了快一個月的東西,終於趁這幾天整理得差不多,讓家清出一條路,你若那天要異動,肯定也很壯觀^^
    白天來打電話給你.

    匿名 提到...

    有時候在想,動物界會集體行動而達成一個目的,是不是一種演化的現像。在群體中,小我就會慢慢的擴大成大我…
    雖然,在法制的社會不應該有這樣的非法行為,但是仍然會有幫派、社團的存在。這或許就是一種天生的演化行為…當然,我也在學校看過這樣的場面,是實在令人討厭的。

    Yishu 提到...

    to 迷彩奇異果:
    你的思考點很有意思,雖然不曉得是否是演化現象,但我覺得集體行為確實有可能會讓小我不斷地擴大成大我,讓他們更勇於做平常不敢做的事.
    所以,有些小囉嘍會找靠山,惡勢力,幫派來讓自己看起來更有權勢,但很吊軌的是,真正厲害的老大,反而不會輕易叫囂或親自出面擺平事情.
    要杜絕校園暴力是不容易的,人性的黑暗面確實存在,某些反社會性人格的人更難修正.但希望透過一些努力能找對方法,讓情況減緩.

    泡泡 提到...

    其實學校就像是個小型社會
    只有小黑暗和大黑暗的差別
    有美好也有不美好
    所謂的現實就是這樣嗎?

    Yishu 提到...

    to 泡泡:
    你說得沒錯
    那是我們所面臨到的現實
    只是在學校看到大黑暗及不美好時
    心中難免還是希望可以做些什麼扭轉情勢
    至少我是這樣期待的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