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那些很賽的日子!-《巴黎,賽啦!》

a8f4af98

最近實在是很賽!

工作上遇到了一些困擾,生活上感覺不是很順遂,毛毛滿嘴爛牙搖搖欲墜讓我感到愧疚,身邊有朋友很煩悶,聽到長輩病痛了好一陣子後往生了…。一連串的事情讓我心煩、自責,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不自覺地就讓自己沉寂了很久。在這麼賽的日子,閱讀《巴黎,賽啦!》這本書,倒讓我心情輕鬆不少。原來看到有人比自己賽,確實有種難以言喻的療效。那天真想辦個比「賽」大會,看看誰是最賽的冠軍。

《巴黎,賽啦!》是本非常有趣的書。故事描述被挖角到巴黎開設連鎖英國茶館的英國人保羅在法國生活的點點滴滴。保羅對於巴黎的新生活充滿幻想,卻發現自己在語言、工作、生活、性愛、飲食…等各方面處處碰壁,那些很賽的日子,真是賽到極點。最後保羅發現,原來讓自己適應巴黎最快的方式,就是融入他們,跟著喊「賽啦」就對了。原來,不管是自願或被迫,在新環境或新生活中,「打不過就加入」,正是如此!

作者史蒂芬‧克拉克詼諧中帶著嘲諷的筆觸,赤裸裸地描繪心裡最真實的慾望,卻不會讓人感到低級,閱讀時不覺莞爾一笑,幾番忍不住就想跟著喊「賽啦」!故事發生了那些情節並沒有讓我覺得很重要,光是看保羅在巴黎生活怎樣的賽法就覺得很精彩,說真的,如果一直看下去也不會覺得膩。突然能夠理解為什麼一些鄉土劇或肥皂劇可以演個好幾百集或好幾季,收視率卻依然可以高居不下。

《巴黎,賽啦!》所描繪的巴黎,與印象中的浪漫花都完全不同,原來巴黎滿街的狗屎,到咖啡館老是點到超大份量又貴到不行的咖啡,法國人動不動就罷工,生活步調既慢又隨性,許多描述讓我對於巴黎及法國人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不過,看著看著,我卻跟著保羅一起慢慢適應巴黎的生活,想著如果能在巴黎這樣生活倒也挺悠閒愜意,真希望有機會可以一睹巴黎的屎樣啊!

史蒂芬‧克拉克本身是英國記者暨作家,在牛津大學攻讀法國及德國文學,曾經在巴黎工作居住十二年的經驗,讓他創作了不少「唱屎」巴黎的系列書籍,英國人眼中的巴黎,果然不同凡響。我想到之前看到香港人眼中的台灣,或是台灣人眼中的日本或韓國,不同文化背景所造成的差異,雖然不可避免會有些隔閡,卻也有不少的樂趣。我比較好奇的是,法國人眼中的台灣,是否也是很賽呢?

無論日後遇到多賽的事情,或是想嘗試一下巴黎很賽的生活,建議將《巴黎,賽啦!》拿出來讀一讀,保證通體舒暢,所有賽到極點的事都會拋到九霄雲外。

真的,賽啦!

081129_163059

3 則留言 :

苦悶中年男 提到...

不要躲起來就不會賽啦

匿名 提到...

心得→ 加拿大,賽啦

Yishu 提到...

to 苦悶大叔:
結果我還是又躲起來了
近期的倦怠症狀一時之間還沒有痊癒
真的是...賽啦!
應該要多講話不要搞自閉才是!

to 不漲:
看到你的留言我笑了^^
那我也要呼應你一下
台灣,賽啦!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