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微笑背後的秘密-《我,蒙娜麗莎》

lisa2

蒙娜麗莎微笑的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驚人的秘密?

我該慶幸自己的記憶力著實不佳,閱讀《我,蒙娜麗莎》前,除了著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作之外,對於背景資訊已忘得差不多了。看完書後上網搜尋與蒙娜麗莎及故事中相關人物的資料,不禁對作者琴恩‧卡洛葛帝斯考究歷史、藝術畫作所下的功夫感到萬分佩服,故事中許多當時發生的重大事件,朱利安諾謀殺事件、梅迪奇家族的興盛與衰敗、達文西的創作與背景,幾乎都可以從史實中得到印證。但這樣的一本融合歷史與藝術的懸疑小說,卻絲毫沒有歷史書的生硬與難懂,說琴恩‧卡洛葛帝斯是此類型小說中說故事的箇中翹楚,一點也不為過。

《我,蒙娜麗莎》採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可以說是蒙娜麗莎的虛擬傳記。閱讀時,羅倫佐、梅迪奇家族、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波提且利……等許多傳聞中的歷史人物彷彿從遙遠的十五世紀文藝復興時期走出來,蒙娜麗莎的遭遇、所見所聞,與腦中不斷地閃過的零星記憶交疊著,沒想到這些歷史人物變得如此有血有肉,讓我在閱讀《我,蒙娜麗莎》時感到非常有趣。

蒙娜麗莎出生之前的謀殺案件,註定了她不平凡的境遇,也因著蒙娜麗莎剛烈執著的個性,讓她在追求真愛的過程栽了個跟斗,不自覺地成為被設計的棋子,幾度陷入致命危機。包裝在政治、宗教操作下隱含著仇恨的復仇計劃,彷彿有隻看不見的手操縱著一切,許多的秘密與線索環環相扣,卻不是那麼顯而易見,讓故事發展在層層迷霧中充滿張力。

更重要的是,故事中所揭露的秘密獨樹一幟、充滿想像力,幾乎推翻了自古以來眾多對於達文西創作《蒙娜麗莎的微笑》的種種臆測,琴恩‧卡洛葛帝斯在故事中所埋下的許多線索峰迴路轉,蒙娜麗莎微笑的背後所隱藏的秘密相當戲劇性,令人拍案叫絕!

此外,琴恩‧卡洛葛帝斯對於故事場景的描述功力亦不在話下,看著蒙娜麗莎不顧危險地穿梭在佛羅倫斯大街小巷,對她的處境擔憂之餘,琴恩‧卡洛葛帝斯筆下栩栩如生的聖母百花大教堂、老橋、禮拜堂、當代建築與梅迪奇家族的收藏品……,以前造訪過佛羅倫斯的記憶就這麼又被勾了起來,我真愛佛羅倫斯啊!

110_1060
*遠眺聖母百花大教堂

109_0992
*近拍怎麼拍都沒辦法將全景拍進去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八角形大圓頂)

110_1013
*聖母百花大教堂前的洗禮堂及「天堂之門」

110_1004
*近看「天堂之門」

110_1031
*旁邊的教堂

109_0945
*領主廣場上的雕塑

109_0966
*領主廣場上整修中的大衛雕塑(複製品)

110_1036
*阿諾河上的橋

110_1043
*阿諾河

110_1059
*遠眺阿諾河及老橋,三一橋,卡瑞拉橋

這本書也讓我聯想到我很喜愛的另一本同類型小說-《維納斯的誕生》。兩本書有部分的類似,女主角的身世有著迷人且待解的謎、與母親的遭遇皆有著不可思議的巧合、與畫師之間的關係密切、對藝術的鑑賞力別具慧眼、與忠誠的女僕形同母女……。但是,兩本書又各自發展出不同的魅力,閱讀時有截然不同的樂趣。《維納斯的誕生》人物之間的關係顯而易見,細細品味可以感受到隱含其中的熱情洋溢;但是《我,蒙娜麗莎》卻是在撲朔迷離的人物關係中營造出看似漠然的情感,非得到最後所有疑點解開後才能望見,許多行為的背後,曾經有過的嫉妒與復仇,其實有著更深切的愛隱藏著。

蒙娜麗莎之所以會微笑,不也是因為如此嗎?!

300px-Mona_Lisa

什麼?你問我蒙娜麗莎微笑的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

說真的,要多說一點關於蒙娜麗莎的秘密都會破壞閱讀的樂趣。讓自己恣意地沉浸在琴恩‧卡洛葛帝斯營造的故事氛圍裡,肯定會顛覆你對許多文藝復興時期歷史人物的看法。喜歡結合歷史、藝術、懸疑小說題材的讀者,《我,蒙娜麗莎》絕對值得你一探究竟。

延伸閱讀:

《達文西密碼》─ ─ ─ 蒙娜麗莎的微笑

解開蒙娜麗莎七大謎團

蒙娜麗莎的皺紋

蒙娜麗莎

李奧納多·達文西

洛倫佐·德·梅第奇

朱利亞諾·德·梅第奇

閱讀資訊:

  • 作者:琴恩.卡洛葛帝斯
  • 原文作者:Jeanne Kalogridis
  • 譯者:張定綺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651601
  • 裝訂:平裝

5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又把義大利的相片挖出來了喔!
真羨慕你有實際去過佛羅倫斯
看著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照片讀蒙娜麗莎
想必另有一番滋味吧!
希望有機會也能到義大利玩

Ruth 提到...

看到你這些相片,每一張都好熟悉
我也好愛佛羅倫斯
美到不行的城市

匿名 提到...

啊!!我也好愛佛羅倫斯阿!!!
尤其漫步在河濱小徑
穿梭在市集跟名店間
有迷人的教堂跟鴿子
呵呵!!如果再重遊還有蒙娜麗莎的微笑^^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真羨慕啊!! 好棒的佛羅倫斯喔~~
我也想去~~

Yishu 提到...

to Lizzie,Ruth,sarana,小胖:
看到大家的留言我笑了
微笑的角度與蒙娜麗莎如出一轍
果然佛羅倫斯照片的魅力無法擋
去過的都很愛
沒去過的都很羨慕
真慶幸自己曾經在歐元還不算貴的時候
去了趟佛羅倫斯
這個優雅到不行的城市
改天看還有那些書
可以讓我再多po一些義大利其他的地方來跟大家分享嘿

為什麼不直接po蜜月文哩?(指)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