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死後才能透露的訊息-《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image

如果有機會跟剛往生的親人以機器人的型式相處,在此之前,已經與他形同陌路很久了,你會如何面對宛如真人般的機器人?你有辦法和「他」好好地談談以前沒有談過的事嗎?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以這樣的假設作為故事架構,與父親安東尼關係疏離的朱莉亞,在結婚前三天突然接獲安東尼過世的消息,她的婚禮轉眼間變成弔唁父親的喪禮,更不可思議的是,她在喪禮後居然收到一個大木箱,而她已經離開人世的父親就出現在她面前,以機器人的樣貌要和她相處六天。朱莉亞既懊惱又困惑,沒想到與自己如此遙遠的父親,死後卻突然要扮演一個「模範父親」,不僅把她原本的生活步調完全打亂,更想帶著她追溯過去,揭開存在於以前的秘密。究竟安東尼的用意為何?朱莉亞有勇氣面對過去的秘密嗎?

一開始看見故事的基本假設時,困惑不解的感覺在閱讀時油然而生,我對安東尼的做法無法理解,安東尼生前不好好地和朱莉亞談一談,選擇在死後以機器人的型式出現在女兒面前,表態要以六天的時間和女兒談以前沒有談過的事,既然生前就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不在活著的時候就去找朱莉亞談?很巧妙的是,這樣的疑惑在看完小說後得到解答,作者馬克‧李維在結尾留下了想像空間,卻在我心底投下一顆小石頭泛起漣漪,淡淡地擴散著。

因為無意中曾獲知故事中的某個重要訊息,看到結局時也因此少了些震撼,似乎先得知結局,會讓自己在閱讀時不自覺地跳tone,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故事,不易沉浸在故事氛圍裡。我想到以前閱讀哈利波特時從電視上踩到雷的慘痛經驗,那時真是懊惱,決定以後閱讀前不要先看太多關於書的討論或介紹,單純地感受一下作者的寫作安排及鋪陳,避免讓自己誤觸到雷而減少閱讀的樂趣。

但這次的閱讀經驗很特別的是,因為客觀地看待故事發展,我在閱讀時注意到了馬克‧李維埋藏在其中的線索。有些故事會一開始就告訴你結局,有些故事會留些蛛絲馬跡讓讀者慢慢地發現結果,不同的寫作手法給讀者的感受其實有不同的樂趣。我覺得馬克‧李維最厲害的地方是,一開始的設定讓人接受之後,對於後續發展就會覺得頗為合理,即使最後看到結局回頭翻閱時,彷彿也感受到馬克‧李維詭譎地笑著說「我早就告訴過你了,是你自己沒有發現而已」的戲謔感,這真是開了一個大玩笑,卻又令人不覺莞爾。說實話,我蠻喜歡這樣的安排,也解答了我閱讀之初的疑惑。

但是,隨之而來的另一個疑問是,為什麼安東尼不好好說,而是要「這樣談」?

我很能體會朱莉亞渴望父愛卻一再期待落空的心情,由失望到絕望,所以即使朱莉亞抗拒和安東尼對談,對安東尼常常無法好言相向,從朱莉亞的角度來看,那是一種對長期缺席的父親所做的合理反應。但換成以安東尼的角度來思考,女兒對自己的態度既冷漠又排斥,真的有機會好好談嗎?因著彼此對之前互動模式的刻板印象,他們都害怕坦誠對話,也一再地錯失說真話的時機。但是,曾經阻撓女兒結婚的父親,在女兒即將邁入婚姻生活之際,他的心動搖了,如果有機會讓她知道埋藏在過去、一直無法對她說的秘密,她還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嗎?是否該給女兒一個機會認真地思考,什麼選擇才是她真正想要的?怎樣的生活對她來講才是幸福的?

看似不斷地干擾、擺佈女兒生活的父親,卻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將選擇權再次交到女兒手中,讓她自己充分地做決定,在她困惑退怯的時候,鼓勵她鼓起勇氣尋求答案,讓自己在往後的生活不會有所遺憾。

一個父親之所以會這樣做,隱藏在不合理的行為背後,不就是對女兒有著極為深厚的愛嗎?

「妳責備我經常不在妳身邊,可是妳知不知道孩子離開父母親的那一天我們心裡有多痛苦嗎?妳有沒有想像過那種分離的滋味?讓我來告訴妳,我們像傻瓜一樣站在家門口,看著你們離開,心裡告訴自己,要為小孩子這有必要的飛奔感到高興,要去喜愛無憂無慮的個性,把你們推出家門,把我們骨肉奪走的個性。當門再度關上的時候,我們要重新開始學習;要重新擺設空出來的房間,不要再等待腳步聲,要忘掉那些以前你們晚回家時的樓梯腳步聲,因為這腳步聲讓我們心安,之後我們才能放心地睡覺。忘掉這些腳步聲之後,我們必須設法讓自己入眠,可是徒勞無益,因為你們再也不會回家了。妳明白嗎?我的朱莉亞,可是沒有一個做父親的,沒有一個做母親的,會為這些事而覺得自己了不起……。」

安東尼對朱莉亞所說的這一段話,深深地打動了我。親子之間往往很少有機會談及為對方的付出及關心,我們往往只看到了對方的言談舉止,只聽到了對方加諸在我們身上的種種限制,我們容易因誤解而武裝自己,假裝自己從來都不在意,但若能看見行為背後真正的用意,有機會說出心底真正的感覺,談一談以前我們沒有談過的事,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或許我們將可以更誠實地面對自己,以及身邊的家人。

故事以非常多的對話來帶動情節走向,以往我並不喜歡這樣的方式,總覺得少了場景的鋪陳或是心境的描述,就難以在腦中具體地想像故事的樣貌。但很特別的是,這本書的魅力,卻是來自於人物間對話所呈現的張力。不僅是父女間的對話在衝突與和解中微妙地張合著,朱莉亞的同性戀好友史坦利在她充滿困惑時適切的提醒,他說的話猶如酷日豔陽下一杯冰涼的飲料沁入心脾,看著他們的對話讓我覺得非常地過癮。

不僅安東尼對朱莉亞隱瞞了近二十年的信,朱莉亞也收藏了一封從未讓安東尼知道的信。最後朱莉亞與安東尼分享失憶的母親離開人世前所寫的一封信,信中所刻劃出來完整的家庭形象,以及家人之間對彼此的愛,讓我看了很感動。無論是信件內容,或是朱莉亞拿出信件的動作,那些沒有直接說出口的話,對安東尼來說卻是最大的救贖。一封信引出另一封信,有著隱藏在言語背後無法直接表達的心意。

如果說不出口的話,就寫封信吧!不過,記得一定要親自拿給他,否則送信的人有可能會遲交很多年啊!

我很喜歡這本《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題材既新穎、有創意又吸引人,作者運用科幻元素加入了想像力,讓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情境變成溫馨又動人的故事,在字字珠璣的對話中,感受到親情、友情的溫暖以及愛情的波折,是相當值得閱讀的好書。

閱讀資訊:

  • 作者:馬克.李維
  • 原文作者:Marc Levy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472435
  • 裝訂:平裝

11 則留言 :

秤子 提到...

看你對這本書的描述...
引發了我對這本書也產生了興趣..
我想我是個愛看書的人...
但同樣也是個懶惰的人..
看著書櫃裡滿滿的書..
卻不知幾時才能看完?
這本書有機會我會買來看看...
但幾時能看完...??
就像....第八日的蟬一樣!!
呵~~

Yishu 提到...

to 秤子:

我想你光是照顧肉肉
就讓你花了不少心力
這兩本書我都很喜歡
這本雖然沒有讓我哭
卻也很好看
你有空的話再看囉
會有機會的

我的書櫃也是堆了一堆沒看的書
不過我發現我的閱讀速度真的變快了
如果不用寫心得的話
應該可以看更多書
最近就看了幾本自己買的書
有時覺得自己還能這樣悠閒地看書
真的很滿足

等到那天我沒有辦法這麼悠閒地看書時
我應該會很懷念這段看書的日子^^

helenna 提到...

跟你一樣感觸
後悔 還來得及彌補
只是
不是每件事都可以還得及...

olivia 提到...

"你有辦法和「他」好好地談談以前沒有談過的事嗎?"

想到我奶奶和姑姑.....我不行....
.
.
.
.
.
.
因為,現在我的台語很爛....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沒錯
所以現在能做的
是在還來得及的時候能做的盡量做
至少讓自己日後不會後悔

to 不漲:
看到你的留言我笑了
對耶
語言隔閡也會讓彼此沒辦法談
不漲
速速來學台語吧^^

自由心靈 提到...

我好像因為妳而讀了幾本角田光代作品,很喜歡,謝謝啦。
這篇主題似乎也頗有意思。

Yishu 提到...

to D:
我後來讀了角田光代的《空中庭園》覺得也不錯,從不同人的角度談家庭秘密.《我喜歡的歌》到書局看了一半,淡淡的,卻蠻舒服的.角田光代應該是繼恩田陸之後,我會想多找幾本作品來看的作家.不曉得你看了那幾本^^?
這篇主題很有趣,蠻創新的劇情設計,雖然難免有點灑狗血,但切的面向很多,很容易就會被某個點打中.

匿名 提到...

我讀了《空中庭園》、《對岸的她》以及《明日遙遙》。
我很喜歡《對岸的她》其中這句:

與其害怕獨處而擁有一大堆朋友,不如擁有讓自己敢於獨處的東西。

D

Yishu 提到...

to D:
你分享的這句話真棒,一看就很有感覺.
其實當初我本來要把角田光代的書都抱回來
後來想一本一本看比較不會冒險
免得像看恩田陸的書一樣
感覺落差太大而失望

看你的分享
決定趁七月打折時去抱回家
謝謝你喔^^

泡泡 提到...

踩到雷真的就會這樣呢~

Yishu 提到...

to 泡泡:
通常如果一位作者的作品不錯
有機會我就會想再看他的其他作品
後來我會一本看完再看其他本
不會像之前一樣看到恩田陸就收了
不然踩到雷還真覺得悶耶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