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腸子掛肩頭的虐殺案-《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

jack

小王子的編輯夢部落格中得知,皇冠出版社正如火如荼地於今年九月舉辦「密室裡的大師——島田莊司的推理世界」特展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上網查了一下島田莊司的資料,看起來已經是歐吉桑的島田莊司出道三十年,在不同國家出版的作品超過三百五十本,他的家鄉福山文學館也已經舉辦過兩次「島田莊司展」。看著島田莊司的簡介,讓我對『本格推理小說』有了初步的概念,也對這位可以在台灣辦如此大型展覽的作家很有興趣。

這次剛好有機會接觸島田莊司的作品-《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閱讀之前心裡其實很掙扎,「一九八八,西柏林發生了謎樣的連續殺人案。五名特種行業婦女被割斷頸動脈,腹部遭撕裂,內臟流了滿地,死狀悽慘……」,光看書籍簡介就覺得很嚇人,想像那個畫面更讓我覺得想吐,我還一度擔心看完後會吃不下飯,或是以後不敢吃大腸、小腸及內臟類的食物,奇怪的是,明明心驚膽顫地,還是抗拒不了想認識這位作家的好奇心。

故事一開始就列出兩個連續被殺慘案被害者一覽表,但因為對曾經真實發生在倫敦的「開膛手傑克」事件不甚瞭解,所以並未深刻感受到和百年前發生在倫敦五位妓女慘遭「開膛手傑克」殺害的案件非常相似。島田莊司將兩個案件穿插敘述,巧妙地呈現兩案件雷同之處,包括「開膛手傑克」的信件、牆壁塗鴉、被害人背景……等,百年前的懸案以如出一轍的手法再現,雖然仿造的痕跡過於明顯,卻讓我對於當年的慘案有進一步的瞭解,而島田莊司企圖為這百年未解的謎團尋找解答的方式,亦必須透過如同鏡像案件般的相似性方能詮釋,從這個角度來看,這種刻意的安排確實有其必要性。

很奇妙的是,雖然大量地看到虐殺妓女的手法,卻不會讓我感到毛骨悚然,反而對存在於其中的謎團感到很有意思。我想,「開膛手傑克」之所以吸引那麼多的推理謎不是沒有原因的,案件殘忍至極卻懸疑性十足、眾說紛紜。書籍與真實案件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作者該給讀者一個交待──到底誰是兇手?我覺得這本書最難處理的地方,也是在於謎底該如何揭曉,以及真相為何?

島田莊司發揮了驚人的想像力,以其獨特的見解找出兇手,歷經百年孤寂的背後,殺人兇手的動機極為單純。說真的,我蠻佩服這樣的推理,覺得蠻有道理的,但矛盾的是,又有種殺人動機怎麼會單純到這麼不可思議的失落感,同時也更有興趣想知道其他人是如何研究這個案件,以及到底誰是真正的兇手。

我很欣賞島田莊司的大膽假設,日本作家能如此細膩地描述發生在倫敦的案件,重新將地點設定在西柏林,肯定下了不少功夫。若真要找出美中不足的地方,我覺得島田莊司在一九八八年西柏林案件關係人所發生的事件時間順序做了一些調整,也加入企圖魚目混珠的線索,其實略顯多餘。此外,解開謎底的大叔光憑兩個案件的相似性及媒體報導就能做出如此推理,我只能說真是太神了,不過,很多赫赫有名的偵探不也都很神!

《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是本超乎我想像的推理小說,以嶄新的角度詮釋歷史懸案,很有意思,閱讀過程也很流暢,不自覺地就想一路看下去,看完後有種看見被剖開的腸子清洗得很乾淨的鬆緩感覺……。啊,這樣形容好像不太對勁,總之,我很慶幸我還吃得下大腸、小腸就是。

百年前倫敦「開膛手傑克」案件已經無解了,那麼,就接受這樣一個歷經百年孤寂的解答吧!

閱讀資訊:

  • 作者:島田莊司
  • 譯者:郭清華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3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5710
  •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