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我對數學恐古粒-《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e4e4b3ee

本書專治「數學恐懼症」,服下一帖讓你藥到病除。

當初是沖著這句話,讓我顧不得自己以往慘痛的經驗,義無反顧的申請了《數學沒什麼好怕的》試讀。但是,一拿到書隨意翻了翻,我就後悔了,因為這本書,對我來講看起來就像是外星人寫的書,書裡密密麻麻的數字及習題,就算是隱藏了大樂透密碼,我也無法參透,腦袋像是灌了水泥一樣「恐古粒」,伴隨著身邊的小毛一付看好戲的狂笑聲,更加深了我對數學的恐懼。

抗拒了好久,實在沒有勇氣好好地閱讀這本書。後來,小毛拿去翻了翻,「喂,這本好像還蠻有趣的耶!」

「真的嗎?」我總覺得他是為了扭轉之前恥笑我的形象而故意這麼說。

「嗯,敘述的方式還蠻有趣的,他描述的方式,會改變習慣的思考運算的方式。」

「喔?」

就這樣,我帶著疑惑,終於開始看《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故事一開始真的還蠻有趣的。

學校裡的數學老師巴頓、最聰明的女生柏娜黛特、與數學絕緣的男生查理,看著巴頓老師上課時柏娜黛特得意的樣子,以及腦袋搾不出任何數學解答的查理,我不自覺地就投射了部分學習數學的經驗,感到心有戚戚焉。看到查理愈苦惱,我就覺得愈高興,難不成,看到別人的恐懼,反而有一種療癒的效果嗎?

不過,這幾個人只有短暫地在書中穿插著,似乎有一個真正的老師,透過書本逐步地採用理解算數原理及歷史典故的方式,深入淺出地教導著加、減、乘、除、進位、小數、分數、比例、代數、幾何,這是我覺得這本書很成功的地方,跟我們以前死背公式,以最快的捷徑找出答案的方法有很大的差異。我想,大部分的數學老師很難會花這麼多心思跟學生解釋數學運算的來龍去脈,學生因為不懂,所以只好硬背解法,偏偏數學若無法理解其中原理及邏輯,換個方式問就答不出來,結果愈死背愈糟糕,挫折感不斷地累積,到最後就放棄了。

但是,我在閱讀過程中仍不免遇到障礙,因為描述的方式有太多的「我」和「你」,感覺上我就是被教導著的「你」,偏偏我不見得跟得上故事中被教導著的「你」的想法,以致於心理上產生了距離感,反而不斷地回想起當初學習數學時的困頓。我想,如果這本書不是以第一人稱及第二人稱為主軸,而是用說故事的手法,單純地描述數學老師巴頓、柏娜黛特及查理上課過程中,查理遇到的困難、巴頓老師或柏娜黛特如何採用歷史的角度或獨樹一幟的思考方式解答數學題目,慢慢地讓查理也克服對數學的恐懼,或許我也會不自覺地克服對數學的恐懼。(謎之音:其實是看得很心虛,要為自己腦袋恐古粒找藉口啦!)

這是一本蠻特別的書,改變了一些我對數學的刻板印象。其實若能靜下心來,花點時間瞭解箇中奧妙,改變自己的思考邏輯,數學也可以變得很有意思。

 

閱讀資訊:

  • 作者:波特
  • 原文作者:Lawrence Potter
  • 譯者:楊舒琄
  • 編者:Lawrence Potter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1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651830
  • 5 則留言 :

    不漲 提到...

    等不漲睡個午覺變oliva再來......

    olivia 提到...

    還好是睡了覺才來,不然我可會恐更大粒.......

    Yishu 提到...

    to 不漲及olivia:
    看來本尊分身都恐很大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真的覺得
    當把心關起來的時候
    腦袋完全就動不了了
    其實這本書還挺有趣的
    丟掉自己對數學的刻板印象就可以了

    泡泡 提到...

    哇~不漲的午覺有六個小時

    Yishu 提到...

    to 泡泡:
    你不說我還沒發現
    不漲真幸福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