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我們這一掛的生存方式──《行板.莫札瑞拉起司》

633919146376240625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覺得自己一直處在灰頭土臉的狀態,身體累、心更累,昨天還被同事說「你怎麼看起來印堂發黑啊」,整個人就是一點朝氣都沒有。還好,說我印堂發黑的同事也沒好到那裡去,眼袋浮腫、整個就是被工作吞沒後快虛脫的模樣。很奇妙的是,看到彼此的慘狀,心裡反倒覺得好過些,「有人跟我一樣慘」的認同感油然而生,就算講了喪氣的話,最後總會在自嘲中哈哈大笑,繼續撐下去。

明明很努力在工作,可是因為做的事是別人看不見的,以致於別人總是無法理解到底在做些什麼,甚至偶而還會被誤解什麼都沒有做。愈努力工作,有時心裡愈是空虛,與別人的距離就愈來愈遠,到後來只能自成一個團體,自我解嘲、自得其樂,找到屬於我們這一掛的生存方式。

那就是《行板.莫札瑞拉起司》。

乍看《行板.莫札瑞拉起司》,一直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並沒有我想像中歡樂。故事敘述五個自成一個團體的怪咖,在專門幫醫師查論文的公司上班,工作時並不起眼,他們生活上最大的樂趣,就是每天共乘通勤時講不完的無俚頭式對話及歌曲吟唱。閱讀時我沒有辦法很融入故事,原因有三:一、作者藤谷治說故事手法讓我有種跳tone的感覺,總搞不清楚到底是由誰的角度在說故事,或是在說誰的故事。二、或許是文化上的差異,我對於這五個人所開的玩笑或是能哈哈大笑的事並沒有辦法引起共鳴,閱讀時的距離感頗大。三、有些人的舉動實在太過怪異或不合邏輯,竟讓我有了些微的排斥感,總覺得太誇張了。

但是,等我沉澱過後,竟然覺得這故事,不也發生在自己身邊嗎?

就像我跟同事們在工作上不順遂時所開的玩笑,甚至還會做出像瑤瑤〈愛的抱抱〉的招牌動作,讓自己看起來很白癡卻很樂,我想,看在別人眼裡肯定也無法理解這一群人在做些什麼,而《行板.莫札瑞拉起司》裡的人物,不就是透過類似的方式,熬過任何狗屁倒灶的事情嗎?於是,我對於閱讀時所產生的距離感,竟有了合理的解釋。

書中五個人的友誼及愛情是令人感到窩心的,有一段千石說的話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看得見的希望不是希望。但是,只要能對看不見的東西抱著希望,我們就能忍耐,繼續等待。」

打下這句話的同時,心裡百感交集,特別是晚上十點半又接了一通學生家長的電話,講到十一點,又被小毛訓誡、洗腦後的現在。有時在工作上真的會有無力、無奈到想放棄的時候,我和同事們在做的事,大都是一些別人看不見的事,但無論來自於家人或同事,我總會感受到有一些力量默默地支撐著我,或許,那就是還能對看不見的東西抱著希望,還能忍耐,還能繼續等待的動力。

那就是我的──「行板.莫札瑞拉起司」。

閱讀資訊:

  • 作者:藤谷治
  • 譯者:陳寶蓮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350950
  • 13 則留言 :

    Po-Hung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句話哩!
    很有感覺哩!
    開始對這本書感到興趣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我有一個在公家機關做事的朋友常常跟我說他的工作做到賠上他的生活和健康,長官卻看不到他的努力,對於那種很會用嘴巴做事、找到機會就踩著別人頭頂往上爬的人,他就充滿憤恨不平的心態,到後來,連他自己都承認他的努力除了是他自己的工作態度之外,也多少滲雜了一些希望長官可以看到他的努力的心態,所以,到底事情是為誰而做呢?做這些事情的初衷又是什麼呢?包括我在內的多數人總希望被理解,但,不被理解不就是被理解之外的另一種可能性嗎?也許,當我們能夠這麼想的時候,就能夠讓自己的身心稍微鬆懈一下了。即使全天下的人都不能理解你,也要為自己打氣、加油喔!

    Yishu 提到...

    to Po-Hung:
    這本書我在閱讀時有蠻多格格不入的感覺
    但那句話真的有打到我
    讓我聯想到最近的狀況
    有機會或許你也可以看看

    to lizzie:
    謝謝你的分享及打氣
    其實我並不在意努力不被看見
    因為我知道我努力
    就是我覺得要這樣做而已
    也因此常常努力過頭
    把自己弄到精疲力盡

    但我最無法忍受是
    明明可以想到的方法我都盡力做了
    還被別人說我什麼都不做
    然後還到處去放話,質疑我的努力
    沒看見不等於沒做
    沒看見可以來瞭解事情到底怎麼回事
    我都可以說明
    但不要無的放矢

    吃過很多悶虧後
    這次被小毛不斷地"加持"
    現在我學會要為自己講話
    不想來瞭解我在做什麼沒關係
    但不要讓自己被別人任意地攻擊

    不過
    怎麼沒有人看到我們苦中作樂的方式
    竟然還包括〈愛的抱抱〉招牌動作哩?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下次你跟小毛表演一下愛的抱抱給我們看吧~

    Yishu 提到...

    to lizzie:
    你們婚禮上"愛的抱抱",更讓人期待啊~~

    無限台南 提到...

    以前我對公司的人事部門感覺很官僚, 也不知他們幹了些什麼好事, 後來我接人事主管後, 我發覺還真的蠻官僚, 但有很大的一部份卻是來自於誤解.

    於是我開始改革, 官僚的部份就是要求部屬改變心態, 要把人事部門當成是另外一家公司, 而我們承包了現在這家公司的工作, 所以從顧客滿意的觀點, 必須滿足現在這家公司的各種奇奇怪怪的需求.

    誤解的部份, 我要求部屬加強溝通能力, 並到各部門召開各種說明會, 說明會之前我會先跟許多意見領袖溝通, 讓他們在說明會上能支持, 或至少不反對.

    無限台南 提到...

    當有抱怨或批評產生時, 其實是來自需求不滿, 從經濟學的角度又表示了供應不足.

    事情做很多卻仍供應不足, 我的經驗是有很大的程度是方向錯了, 而且最被忽略的部份是忘了 "溝通" .

    以前公司 R & D 部門是很冷的部門, 後來新主管經常辦成果發表會, 終於讓其它部門和高層知道 R & D 有認真做事並未公司帶來效益, 後來 R & D 部門逐漸成為公司最紅的單位.

    提供您參考參考.

    無限台南 提到...

    忘記很重要的一點, 參考我的意見時, 會有一個後遺症: 頭髮會跟我一樣多.

    Yishu 提到...

    to 署名"無限台南":
    1.我深深地懷疑您不是總筒,總筒不會這麼認真留言,快說,您到底是誰?

    2.第二個留言提到
    "R & D 有認真做事並未公司帶來效益, 後來 R & D 部門逐漸成為公司最紅的單位."
    原來認真做事不會帶來利益,瞭解了

    3.我最苦惱的事就是頭髮太多,這樣的話要考慮一下要不要參考您的意見...

    4.後來我的同事們幫忙做了很多的溝通,我們也開了個案研討會,讓家長,導師,醫生,相關處室組長主任進行溝通,總算獲得了初步的共識,我也感覺有些其他辦公室的老師看我的態度有了些轉變.看您的留言,讓我感觸良多,謝謝^^

    無限台南 提到...

    無限台南錯了嗎?
    無限台南錯了嗎?
    無 限 台 南 真 的 錯 了 嗎?



    還真的打錯字了.

    那句:我最苦惱的事就是頭髮太多 ... 太傷人!!! (痛 - 嗚嗚嗚 ~)

    Yishu 提到...

    每次剪頭髮的時候都要把頭髮打薄,真討厭
    不然這樣好了,下次我把剪下來的頭髮做頂假髮送您....
    等一下,那頂假髮剛被小毛預訂走了,下次剪下來有綁辮子的假髮再用便利箱寄給您

    無限台南 提到...

    打薄 綁辮子 假髮 ...
    版主的回覆真是令人髮指. (指)

    Yishu 提到...

    yishu回覆:
    謝謝您的稱讚,深感榮幸!(鞠躬)

    小毛回覆:
    到別人的部落格大放厥詞,真是無髮無添(咻~~~~~)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