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改變命運之後,誰會在?──《你會在嗎?》

image

讓我看到很感動、眼淚掉個不停的書,《你會在嗎?》是第四本。

開始閱讀後沒多久,我就發現這是本非常好看的書,作者紀優‧穆索再次展現文字運用的功力,故事節奏明確、不拖泥帶水,各段落的轉換及銜接一氣喝成,我很快地就能融入劇情,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後續發展。

故事敘述六十歲的醫生艾略特,在柬埔寨幫助一個小孩後,從神秘長老那裡得到十顆神奇藥丸,藉以穿越時空回到三十歲,只為了實現再看一眼當時死去女友伊蕾娜的心願,卻沒想到艾略特也遇到了三十歲的自己。震驚之餘,三十歲的艾略特確認穿越時空並非夢境或幻想,透過一些方式傳遞訊息給六十歲的艾略特。六十歲的艾略特無意中透露了伊蕾娜即將死亡,三十歲的艾略特因此決意營救深愛著的伊蕾娜,可是若改變了這個事實,卻會讓六十歲的艾略特失去最愛的女兒安琪。他們想出了一個看似兩全其美的辦法,卻付出了更大的代價。改變命運之後,誰還會在呢?

穿越時空的題材向來都很吸引我,但是能夠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又不會露出破綻的作品,其實並不容易。看完書後,忍不住就開始回想曾經看過類似題材的電影、書籍作品,並思考作者在創作上必須面對的一些問題:

‧主角回到過去的年齡、年代?
‧主角回到自己的身體,或是以分身出現?
‧主角以何種方式回到過去?
‧主角回到過去的企圖為何?
‧回到過去後改變了什麼?
‧改變過去對未來的影響?
‧可以回到過去的次數?
‧留在過去的時間有多久?
‧主角回到過去的態度及行為?
‧主角與身邊的關係人如何互動?
‧主角能否控制穿越時空的因素?
‧主角能否攜帶物品?
‧過去與現在是否可以有聯繫的方式?
‧時光旅行如何發生?誰主宰或提供方法?

對照曾經看過的電影、書籍,若將每個問題的答案略作調整,就會發展出截然不同的故事。當我試著回答這些問題時,深深地覺得《你會在嗎?》的故事架構及穿越時空的敘述手法很有創意。因為艾略特並未企圖改變過去,也努力讓過去被改變的程度降到最低,相對地自己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愈大。但就因為如此,愈是體會艾略特所承擔的痛苦,特別是在時光流逝的歲月中,看著每個人生活的片段記錄,愈能感受到故事所蘊涵的張力,心底深處不斷地被翻攪著,不經意地就被某些點打中。

「這段人生就像一座悲傷的大城堡,任憑各方的風恣意穿透──阿拉貢‧法國作家。」

我想起身邊的一些人,默默地承擔著肩頭上的責任,幾十年的時間過去,許多看似不足為奇的生活剪影,啪咑啪咑地瞬間就閃過眼前,但是背後卻有著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而那些沒有說出口的部分,即使是任憑各方的風恣意穿透,不也就這麼過了嗎?

「我們蒙著雙眼經歷當下……直到日後,我們卸下了眼罩,檢視過去,才意識到自己經歷了什麼,也才了解箇中的意義。──米蘭‧昆德拉」

此外,角色的塑造的成功更為故事加分不少。艾略特從小是在家暴的家庭長大,面對失去母親的痛苦,有著難以對外人傾訴的深刻自責,他害怕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好父親,因而無法承諾生養小孩,卻也造成與伊蕾娜相處時的陰影。但從他行醫救人的態度、對女友伊蕾娜及女兒安琪的深情、和好友麥特的情誼及信任,甚至是與自己跨越時空的承諾,都很難讓人不喜歡上他。好友麥特也是我非常喜歡的角色,故事在三十歲與六十歲轉換過程中,紀優‧穆索很巧妙地讓兩人之間的互動,透過跨越了三十年生活模式與習慣的一致性,總能讓我在閱讀時會心一笑。

不過,我對於艾略特改變後與麥特保持距離的狀況一開始頗有意見,後來仔細想想,若是艾略特與麥特持續有往來,難保不會造成更多的改變,對未來勢必造成更大的影響;更何況以麥特為了幫助艾略特可以一再地拋下美女蒂芬妮當前誘惑的情況看來,想必麥特與蒂芬妮不會有其他發展的可能性。到底那一種結果才是最好的?其實很難判斷,但我很確定的是,故事情節安排更加突顯了麥特與艾略特友情彌堅,若非如此,結局不會讓我感動到無法自己。

紀優‧穆索除了在各段落間穿插了一些經典名句很耐人尋味之外,六十歲的艾略特對三十歲的自己說的一些話也很有意思。

「醫生絕不會『習慣』病人的死。正因為你接受了不能『太保持距離』這件事,你才一直是個好醫生。」

他自己等待這句話很多年了,卻沒有人對他說過。「那不是你的錯……」

或是艾略特決定要迎向最後一場戰役時心底的聲音。

「人們面對相同的命運有不同的反應,雖然我躲不過命運的安排,但我可以自己決定面對它的態度。」

我自己在這些話語中不斷地被衝擊著,紀優‧穆索的文字沁入心裡,溫暖又厚實的感覺澎湃著。對我來說,《你會在嗎?》是本非常棒、有深刻意義的書。

閱讀完後,我很確定,我會在。

閱讀資訊:

  • 作者:紀優.穆索
  • 原文作者:Guillaume Musso
  • 譯者:梁若瑜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5918

    延伸閱讀:  《然後呢…》

  •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