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給我陽光吧──《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

image

閱讀《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對我來說是很漫長的過程,不曉得捧著書看了多少個夜晚,總是在看沒多久後就沉沉地睡著,腦袋看到快打結的我實在覺得很悶,還沒看完就不斷地抱怨「真是不好看」,後來索性開始想著我在閱讀上遇到了什麼困難,或是這本書到底出了什麼毛病。

看完整本書後我終於找到了答案。

《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一開始是以一位女孩貝茲.阿古的回憶抄本揭開序幕,也交待了15年前丹恩谷村三起小女孩失蹤案件。案發不久後的丹恩谷村即因政府興建新水庫而被鏟平、淹沒。但故事旋即又跳進描述巴仕可探長的居家生活,緊接著是胖刑事主任狄埃爾帶來的消息──當年丹恩谷村居民遷到隔壁的丹比村,居然又發生了一起小女孩蘿蘭失蹤事件,然後又跳進蘿蘭失蹤前的時刻。接著故事發展在諸位警察大人的辦案過程中,穿插了水妖傳說、小女孩與水妖的糾纏、貝茲.阿古另一份回憶抄本、巴仕可深陷小女兒病重的打擊,以及一首與與丹恩谷村失蹤案件有關的歌──〈亡兒之歌〉……。

沒有清楚結構的敘事手法,讓我一直跟不上故事的節奏,加上作者對於出場人物的性格及形貌並未有太多著墨,我只看到一堆人名不斷地出現,警探、居民、受害者家屬全混在一起,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太多不同觀點的軸線交錯進展著,主線一直沒有辦法跳出來,閱讀時彷彿被浸泡在被淹沒的丹恩谷村中,又沉又冷。幾個笨蛋刑警辦案過程就像局外人看戲,看得讓我更快速地掉進五里迷霧之中,而我更嘔的是,死胖子刑事主任狄埃爾對女警奈薇洛女性角色的歧視,就讓我直想巴他一掌,「奈薇洛妳最好爭氣點」的想法油然而生。當手中僅剩不到四分之一的書頁,我還找不到一點喜歡這本書的理由時,說真的,我幾乎就快將書打入冷宮了。

但是,沒想到故事最後來了一記回馬槍,頓時整個急轉直下,快馬加鞭地奔馳過九彎十八拐,奈薇洛與號稱「聖三體」的警探聯手在最後將故事推到最高潮,結局出乎意料之外地精彩。

讓我不解的是,既然結局可以寫得這麼好看,怎麼會在前大半段看得我如此哀嚎遍野?於是我又重頭翻閱故事,竟然發現故事中隱藏了不少破案線索,壓抑著盈滿在胸口中的痛楚、憤怒,秘密與謊言竟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了更大的悲劇。作者雷金納‧希爾對故事人物面臨失去親人的心境有很深刻的描述,雖然辦案手法沖淡了不少存在於其中的悲涼,但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後,也不禁對被失落創傷折磨著、渴望著擁有親情的他們感到憐惜。

閱讀完後看著書籍簡介,才知道原來這是作者雷金納‧希爾「狄埃爾與巴仕可警探系列」的第十七部作品,台灣目前出版的第四本書籍。如果相關系列作品已經寫到第十七部,說真的,要作者再鉅細靡遺地介紹各個主要人物,已經熟悉該系列的讀者可能也會覺得畫蛇添足,但對於沒有接觸過之前作品的我來說,確實就有難以進入故事氛圍的冏境。此外,我蠻希望出版社出版時能來個貼心服務──附上人物關係圖,那就太棒了。

細膩地看《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會發現悲傷的故事背後隱含的喻意其實是很具衝擊性的,無論是對失蹤的小女孩,或是對等待救贖及重生的人們來說,意同天堂前的最後一站的『碧烏拉荒地』,在卸下武裝的〈亡兒之歌〉輕輕吟唱的同時,在那裡,陽光日夜普照。

我們會趕上他們,到碧烏拉山,在明亮的陽光下。
碧烏拉山的天氣晴和朗麗。

真相揭發或許令人不勝欷歔,但坦誠面對之後,陽光輕輕灑落。

閱讀資訊:

  • 作者:雷金納.希爾
  • 譯者:柯清心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2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265474
  • 2 則留言 :

    olivia 提到...

    搖頭到下一本.....

    Yishu 提到...

    還在想說不漲這年頭很邁力要看書
    竟然搖頭了
    請問下一本是......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