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簡單,卻也不簡單──《忠誠吾愛》

忠誠檔案4

回頭檢閱自己閱讀的書籍,發現與愛情有關的書還真少,就算有些故事提及愛情,能引起我共鳴的也寥寥無幾。當初想閱讀《忠誠吾愛》,其實只是覺得專門測試劈腿族的職業很有意思,但我對於這本書並沒有抱太多的期待,感覺上應該是本蠻容易閱讀的愛情芭樂書,偶爾換個口味、輕鬆點看書也不錯。

沒想到這本頗有厚度的小說,我不到兩天就看完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劇情發展,看似簡單的故事,卻也不簡單,看到最後竟有點小感動。

後來才知道這本書是《忠誠檔案》的續集,不過即使沒看過第一集,仍很容易從故事中的簡短敘述瞭解主角的背景。小時候父親外遇,母親得知後備受打擊,珍妮佛對未告知母親事實耿耿於懷,對婚姻有種莫名的排斥與不信任。她以「艾雪琳」之名成為一位「忠誠調查員」,受雇於懷疑情人或丈夫出軌的女人,測試對方的忠誠度。珍妮佛對此職業引以為傲,認為自己幫助了許多人重新展開她們的人生,也彌補了自己的缺憾。一向認為自己與愛情絕緣的珍妮佛,與傑米交往後決定不再親上火線,她開設霍桑事務所,雇用五位各具專長的美女繼續進行忠誠調查。傑米意料之外地向珍妮佛求婚,卻引發她內心的矛盾與衝擊,在「珍妮佛」與「艾雪琳」的角色中掙扎。緊接著突如其來的危機事件,迫使她必須面臨選擇,究竟要堅守對傑米的承諾不再親自出馬調查,還是要堅持對這份工作的使命感而再次成為艾雪琳?

為客戶上法庭失利、好友蘇菲婚禮前的疲勞轟炸、十二歲的小女孩蕾西與年幼的珍妮佛心境相似、令她倒盡胃口的婚禮顧問、安排傑米和父親及他第三任太太見面、手下夏娜突然被逮捕……,種種事件環環相扣、巧妙地連結在一起,搞得珍妮佛焦頭爛額,卻沒有刻意的鑿痕,逐步將故事推展到最高潮。故事以第一人稱敘述,珍妮佛的角色性格塑造非常吸引人,一個擁有愛情且即將邁入禮堂的女人,卻必須對別人的感情及婚姻宣判死刑,愈是走進珍妮佛細膩的內心世界,愈是感受到其中的衝突,她一直以為在幫助別人,卻也某種程度傷害了別人。

許多人物的對話犀利中又帶著詼諧的語調,都讓故事閱讀起來頗為輕鬆。我也蠻喜歡珍妮佛的朋友們,雖然有些歇斯底里、狗屁倒灶,卻有著真性情。父親與她最後的互動,為負心漢的形象扳回了點顏面。大部分的角色都恰如其分,唯獨傑米的角色讓我始終很有距離感,即使他一開始就對珍妮佛一往情深,完美中卻似乎隱藏著不安定感;可以理解他為何會對珍妮佛進行考驗,卻對他在事件轉折中的種種變化無法認同。但是現在想想,透過珍妮佛的視角看傑米,本來就容易感染這樣的氛圍,或許這也是作者潛在的意圖,如果沒有前後的反差,故事也無法如此具有張力。

珍妮佛對忠誠調查員的工作如此執著,有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童年的創傷經驗。父母外遇對孩子成長過程及面臨擇偶時的影響因人而異,有些殺傷力十足,讓人不再對感情、婚姻感到信任;有些會讓人對家庭、婚姻更加重視,決定不要重蹈覆轍;有些則在不知不覺中,成為父母的翻版。閱讀珍妮佛的故事,以及其他委託案件的故事,心底彷彿一次又一次地、輕輕地靜靜地泛起漣漪。我非常喜歡珍妮佛在最終被甩一巴掌後徹底覺醒的描述,她選擇傾訴的對象出乎意料之外,卻是真正面對自己的時刻,當下沒有批判與言語,眼神中透露的接納與包容,頓時溫暖了傷痕累累的心。

或許父母感情失合、出軌確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但是背對太陽永遠看到的是陰影,轉過身迎向陽光之際或許刺眼,卻得以看見另一片光景,不簡單,卻也簡單正視自己的脆弱與盲點,捫心自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每個人都有得到幸福的權力。

故事中有些點我覺得很有趣,珍妮佛對男人觀察入微的超能力,運用在擔任忠誠調查員固然非常出色,但當珍妮佛讓自己有更大的彈性時,把自己擺在對的位置,她的優勢能力發揮在其他行業同樣可以出類拔擢,我覺得這樣的發展很有意思。

我對《忠誠吾愛》最不滿意的地方,應該就是太過於美好及飽滿的結局,說實話,若故事留下空白的想像空間,我會很期待再有續集。我倒蠻想閱讀前作《忠誠檔案》,瞭解一下珍妮佛的過去我錯過了些什麼,不過,《忠誠檔案》的封面真是太煽情,如果不是看過續集,我還真以為是本情色小說哩!

image

閱讀資訊: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Jessica Brody)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2 則留言 :

olivia 提到...

兩本,兩本我都要看~~~

Yishu 提到...


不漲是要應徵"忠誠調查員"嗎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