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閱讀雜感>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

哈利波特7

今年看的第一本書,是「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的背叛」。其實這本書我買了快一年才看,原因是去年在新聞報導中知道了結局,在無法接受結局的情況下,我拒絕看第六集,好像不看的話就可以當作沒這回事沒發生,嗯...,我會不會看得太認真了?!就當我心中還有個童心未泯的小孩吧!

今年五月,在「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上市前看完第六集,知道結局讓我在閱讀時心情始終處於低潮,看完後失落依舊。所以,這次要看第七集前我學乖了,為了不要再不小心踩到雷,只要是新聞、報章雜誌或是部落格閃現「哈利...」,我立刻就閃得不見人影。嘿!我終於可以盡情地享受閱讀的樂趣。

雖然不是很喜歡羅琳以宣告主要角色死亡來作為宣傳手法,但看完第七集完結篇,不得不佩服羅琳說故事的功力。也因為這是一部陪伴讀者多年、跟很多人一起成長的小說,在閱讀的時候就像「三月的紅色深淵」作者恩田陸所營造的氛圍,那種既視感猶然而生,很容易就可以進入記憶中曾經存在過的魔法世界中,很多的人物、場景、物件在腦袋中輪番出現,非常熱鬧。故事裡的一些物件是在之前就埋下的伏筆,看著看著就很想再把前幾本翻出來看,羅琳在整個故事的架構及情節設計上非常地令我著迷。

第七集讓我喜歡的另一個原因,在於角色更人性化、更貼近讀者。不同於以往的神勇及無往不利,這一集裡哈利波特、榮恩、妙麗之間堅不可摧的友情產生了變化,他們會爭執、會懷疑彼此,反而讓我更能跟他們一同呼吸。故事的發展情節非常緊湊,謎團一個一個解開,但也會有陷入膠著的時候,於是,閱讀的時候會融入劇情跟著緊張起來,也會在困頓的時候覺得煩悶。我想,角色塑造成功絕對功不可沒。

鄧不利多是我非常喜歡的人物,在第六集時為他感到萬般悲慟,但在第七集時才恍然大悟,覺得他才是整部小說的靈魂人物,說他是羅琳的代言人一點都不為過,整個故事的發展彷彿都在鄧不利多的算計當中。突然覺得自己在第六集那麼難過其實有點蠢,很多事情看似如此,但換一個角度來看,或許會有截然不同的存在意義。

另外,有正氣師的父母及義無反顧支持著的奶奶,奈威的表現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唯一覺得不合理及羅琳沒有交待的地方是-奈威手中的那把劍為什麼會到他手裡?不過,後來想想也罷,或許在這麼龐大的故事中,這一小段插曲就當是給讀者的想像空間吧,搞不好那天羅琳心血來潮,就在其他小說交待了這段未解的謎也說不定。

其實我還蠻期待故事能有個意外的大結局,若說整本小說要挑毛病的話,最後一個章節倒顯得畫蛇添足,結尾並沒有太多的驚奇。不過,石內卜的角色到底是正是邪,讓最後的結局增添了不少可看性。或許,最後一個章節是為了對最後兩集裡面舉足輕重的兩個角色致上的最高敬意吧!這樣的安排倒也讓我感到一點暖意。

若要我來描述「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這本書,我會說它是本描述愛、信任與勇氣的青少年讀物。羅琳在故事中透露了對於「愛」所能傳遞的力量堅信不移,或許這是見人見智、很主觀的看法,不過,若是成人版的哈利波特,恐怕會有截然不同的發展吧!

很高興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地四處看跟哈利波特有關的報導及討論,雖然故事結束了,心中卻是滿滿的飽足感。就像哈利波特所拿到的金探子所顯見的字跡-

「我在結束開啟」

結束,就是另一個開始。閱讀完哈利波特,我也可以有另一個新的開始。

28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瞎密!你現在才看完喔!難怪你說要借我還有得等。

上台北的時候記得帶來喔!

第三次呼叫 毛毛一身毛,還活著就出個聲啦~

無限台南 提到...

我們團隊有個哈波迷,
剛赴神洲打拼的 考柿院長/Dreamy,
可以為了讀新書, 停格一個星期.

您可以參考她部落格的相關文章.

匿名 提到...

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
原來陪我們已經過了那麼多年了
孩子都可以上小學了哩^^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插花一下,我比較期待隱字書的讀後感啦!

匿名 提到...

離第一集的時間真是過好久了~
不過我打算去看電影比較快^^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因為我還沒看,所以看到你這篇的時候都不敢看太仔細說

剛才去網路上訂書了,等我看完,再回頭看一遍你的感想

匿名 提到...

弟七集, 我只看過結局,
其他的, 遙遙無期.......

Yishu 提到...

to 土人:
上個禮拜花兩三天就看完了,看這本會不自覺地就一口氣看下去,如果不是體力不行的話,我應該會熬夜就看完.
"有得等"是因為之前覺得要見面不知何年何月的官方說法啦!
你再繼續呼叫下去,可以叫你呼叫達人了.

to 總筒:
已去拜訪過,考柿院長/Dreamy分析起劇情來果真非常厲害.您當掮客很厲害耶!謝謝.

to helenna:
是啊,感覺上自己也和這故事一同成長,一部小說能看這麼多年,在我心中的地位確實也和其他本書不一樣!唉,我都已經從少女變成婦女了...(說到這個,最怨的應該是漫畫千面女郎-玻璃假面了)

to 中年男:
常在你家獲得不少寶貴資訊,既然被點名了,下一篇心得就是隱字書了,不過,你還沒有看嗎?

to 小藍:
看電影跟看小說各有不同的樂趣,嘿嘿,但要等到電影完結篇上映,還有得等喔!

to Lizzie:
我自己被雷爆過,深知踩到雷的痛苦,這篇心得我還特地很小心地不要說出結局,只對某些人物作評論,不知道會不會看來不知所云,希望不要影響到你的閱讀樂趣才好.
快去看完,這樣我們見面還可以討論耶!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啥米?!你真是奇葩,竟然只看第七集的結局.不過,或許你可以等小恩寶長大,到時候結局也忘得差不多了,跟他一起看應該也很有樂趣.^^

毛毛一身毛 提到...

還活著,正冒泡中....

匿名 提到...

可以借來瞧瞧嗎??
聽起來好刺激喔~~
謝啦!!

苦悶中年男 提到...

隱字書確實還沒看,手上堆太多待消化的書本和電影了,一般而言理智會戰勝大約兩個星期,然後就會告訴自己,買書是無罪的,買書是高貴的,嘿嘿。

tooren123 提到...

to 毛毛一身毛,冒什麼泡啊?不懂,你是太美了嗎?還是泡在福馬林?

to 苦悶約翰桑,的確很難抵擋買書的吸引力,光是想到抱著一堆書回家的畫面,就令人無法抵擋了!呵呵...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嘿嘿,看得出你有刻意隱藏了,但也埋下更想趕快看的種子了

土人: 我猜,毛毛一身毛其實應該是做我的案子做到口吐白沫才對

Just Me, Mo。 提到...

那個劍為什麼奈威會拿到
我後來有想到一個理由..
在不知道第幾集裡面,哈利波特從分類帽裡拔出葛萊芬多的劍戳死了TOM RIDDLE的那本日記,根據鄧不利多的說法是,只要是勇敢的葛萊芬多繼承人,在需要的時候都可以使用那把劍,奈威那時站在前面被佛地魔嘲笑時,印象中好像被分類帽套住頭的樣子,所以,我猜大概奈威也是"勇敢的葛萊分多繼承人",所以他也拔得出劍來。

Yishu 提到...

to 毛毛一身毛:
終於千呼萬喚...冒泡出來.

to luan:
這本書是我目前預約借出最熱門的一本,你拿了掛號單4號,請耐心等候.

to 中年男:
很佩服你可以大量地消化書籍及電影,照你的速度來看,花再多錢買書都很值得.我這五個月來也花了很多錢買書,還好到目前為止不是買來當裝飾,以後還要繼續買下去.
贊成"買書是無罪,買書是高貴"

to 土人:
你的書籍量也很驚人,再買下去就壓縮到三喵的空間了!所以,若是你難以抵擋買書的吸引力,我可以開書單給你,你買了之後我家書櫃借你放,不用收保管費.

to Lizzie:
嘿嘿,既然有更想趕快看的種子,那看完後就可以開花了.
另外,毛毛一身毛口吐白沫時還會發出呼呼聲耶.

(以下要問anne的問題,若不想知道與書中奈威有關之謎內容的人請勿看)












to anne:
你的推測很有道理,的確,奈威表現絕對配得上
"勇敢的葛萊分多繼承人".但那時候奈威被分類帽套住頭,接著就從分類帽取出劍,可是劍不是被精靈拿走了嗎,為何可以從分類帽中取出?不知你的見解如何?還是以前曾提及分類帽也有什麼妙用嗎?

匿名 提到...

首先要謝謝總筒大人的引介。
在網路不太「暢通」的狀態下,
到現在才來回覆留言,真是拍謝啦。

to yishu,
我不只是哈波迷,還是很多事物的迷。
(標準敗家女 XD)
分析劇情沒有很厲害啦,真的,
看見你的讀後心得我都覺得有點汗顏啊。
這篇心得很棒!

第七集我已經看完了。
七月時就是為了第七集而閉關一週。
因為忙碌一直沒寫心得,
現在書又不在手邊,
所以心得大概不會生出來了……

Yishu 提到...

to dreamy:
我在瘋某些事物的時候也很迷耶
敗家女也算我一個
搞不好我們迷的東西還會有相似處

你的看書心得分享真的很棒
有空有機會再慢慢寫就好
第七集你也看完了
不曉得對於那把劍的疑問是否有何看法?

(這種持續想找出答案的偏執,真是無可救藥!!哎...)

匿名 提到...

To Yishu,

我個人的想法是..
不管葛萊芬多的劍在何處,只要葛萊芬多的傳來有需要,他就能夠拿得到。
因為之前哈利在地下室中從分類帽中取劍時,葛萊芬多的劍原本應該是在鄧不利多辦公室的。大概奈威被分類帽套住時,他心裡在呼喊著我該怎麼辦?然後葛萊芬多的劍聽見了他的呼喊,就來到分類帽裡了。
XD,這是我個人的解讀啦。

Yishu 提到...

to Anne:
你真是太厲害了,沒錯,應該就是這樣.我真是忘了有這段情節,看你第一段留言時還沒意會過來,看你的第二段留言才恍然大悟,今天跟我同事吃飯的時候討論到你的推論,我們都好興奮,你幫我們解開了這個謎耶!太感謝了.

你講的哈利波特從分類帽裡拔出葛萊芬多的劍在第二集"消失的密室"p.372,不過哈利波特是拿蛇妖毒牙刺日記.鄧不利多的說法在p.388,原來那是把帽中劍啊,也很佩服羅琳能將故事做這樣的處理.

再翻了一下第二集後面,剛好提到家庭小精靈多比得到自由的敘述,讓我對於第七集中兩個主要的小精靈有更多的感觸.對待不同身份地位的人多一點的尊重,不經意種下的因,竟在後來結了果...(再寫下去可以寫心得PART 2了^^)

總之,謝謝你!

匿名 提到...

我是趁著去年待產時
一口氣看完外甥的1-5集
現在外甥借我第六集
帶小恩寶的情況下
只有慢慢看
第七集外甥也買了
第六集看得慢的理由也是因為鄧不多利死了
不喜歡看到好人死亡

書中有好多可以探討的地方
而電影我也覺得他盡量拍出書中的精隨
只不過書中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匿名 提到...

我是趁著去年待產時
一口氣看完外甥的1-5集
現在外甥借我第六集
帶小恩寶的情況下
只有慢慢看
第七集外甥也買了
第六集看得慢的理由也是因為鄧不多利死了
不喜歡看到好人死亡

書中有好多可以探討的地方
而電影我也覺得他盡量拍出書中的精隨
只不過書中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匿名 提到...

我是趁著去年待產時
一口氣看完外甥的1-5集
現在外甥借我第六集
帶小恩寶的情況下
只有慢慢看
第七集外甥也買了
第六集看得慢的理由也是因為鄧不多利死了
不喜歡看到好人死亡

書中有好多可以探討的地方
而電影我也覺得他盡量拍出書中的精隨
只不過書中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Yishu 提到...

to 小恩寶的媽咪:
歡迎你來訪^^

你才剛看完不久,想必記憶猶深,這樣去看第六,七集就會更加心領神會,像我忘得差不多了,打算那天再搬出來重看呢!

我也覺得書中有好多可以探討的地方,昨天寫完留言後,又一堆想法跑出來,於是在自己的閱讀記錄中開始寫起來,或許那天真的又寫出心得PART2耶!

帶小恩寶很辛苦后,書就慢慢看囉,有機會的話希望能看到你的分享,或是再來討論喔!

Just Me, Mo。 提到...

原來是毒牙刺日記,不是劍刺日記,YISHU真有心,還跑回去翻書耶!
(XD,我就很隨便,幸好有YISHU)
YISHU的稱讚讓我有點飄飄然哪~

今天我跟我妹討論,她也提出為什麼奈威拔得出劍來的問題,原來大家都有一樣的疑惑啊。

多比死掉時我還滿難過的,尤其牠又是被殺掉天狼星的貝拉給殺死的,讓我對貝拉的不爽又多了好多。
不過看見怪角變得一個好的家庭精靈,真的讓我很感動,其實沒有誰是真的壞,只要被尊重與愛對待,大家都可以是好人吧。

Yishu 提到...

to anne:
你就欣然接受我的讚美吧!^^看來你為好幾個人解答了奈威拔劍的疑惑耶,了不起!!
多比跟怪角讓我感觸蠻深的,我很同意你說的"其實沒有誰是真的壞,只要被尊重與愛對待,大家都可以是好人吧。"我想這應該也是羅琳舖陳了許多集所傳達的另一個信念!
被尊重與愛,在現今亂得可以的社會,值得我們深思.

fanjocivica 提到...

奈威會得到那把劍是因為他強烈的勇氣(是葛來芬多的主旨)
P.S.還記得第二集哈利在密室中的那段嗎?

Yishu 提到...

to fanjocivica:
謝謝你也來幫我們解答奈威得到劍的疑惑^^,真開心看到有人來參與討論,不然看書有疑惑一直悶在心裡還挺難受的

不過第二集哈利在密室中的那段我已經不記得了(年紀大記性差了XD),看來又可以找時間好好看過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