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碎碎念篇>「西藏影展」v.s. 「UN for TAIWAN」

關於2007「從鏡頭看西藏」影展暨研習會,雖然已經看完了也睡飽了,還是想來碎碎念一下。但又不想放「UN for TAIWAN」的標誌,所以小毛應yishu要求,將土人及Lizzie送給我們奧斯丁之行指定禮物-「德州安打」握在手上拍照,模擬一下這無所不在的標誌。

因Lizzie與土人在去年看過西藏影展後極力推薦,所以土人、Lizzie、Annie帶著果凍一同南下高雄邀我們去看西藏影展。當初我曾經上網查看影展相關介紹,在網站上面看到「牽手護台灣 加入聯合國」的標誌及口號,到了影展現場,海報上也都有「UN for TAIWAN」的標誌,本來也不以為意,反正「UN for TAIWAN」現在到處可見,也不覺得會有什麼影響。可是,我實在太小看這句話的威力...。



我們看的三部影片分別是第一天的「密勒日巴」、「雪獅之泣」和第二天的「我們不是和尚」。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部的「密勒日巴」(影片介紹詳見Lizzie西藏影展-讓心與世界屋脊相遇),影片敘述西藏靈性導師-密勒日巴童年時父親逝世後被親戚侵占財產,過著貧苦的生活,後來應母親要求學習咒術並對親戚報復的經過。雖然結局頗有教誨的隱含意義存在,讓我想到以牙還牙、冤冤相報何時了,若不能以更寬厚的心去面對仇恨,必不能從中得到真正的平靜。故事很單純,取景非常地壯麗,讓我看到西藏的遼闊,是一部我覺得還不錯的電影,也期待2009年能有續集上映。

第二部「雪獅之泣」是一部記錄片,記述西藏長期被中國迫害,以及西藏在達賴喇嘛帶領之下追求以和平方式解決西藏問題的努力。我看沒多久就沉沉睡去。睡醒後我也一直反省自己,又不是在響應肚不漲的呼呼大睡,怎麼會睡得如此沉?其實看到西藏被中國迫害的記錄,沒多久我就在心中產生奇怪的連結:

西藏被中國迫害 > 好慘 > 台灣也被中國迫害 > 台灣也好慘 > 為了愛台灣 > 「UN for TAIWAN」 > 難道這影展是為了宣導「UN for TAIWAN」? > 來看影展就是支持「UN for TAIWAN」 ? > 麥來這套!!

很詭異吧!但我心裡當下竟然有這樣的聯想。因平時對於政治話題躲避功夫訓練有素,功力已達爐火純青的地步,於是,我終於找到我會在影展中大睡的原因─ ─

沒錯,我之所以睡得這麼熟,絕對不是我對西藏不敬,而是在影展中我無法按轉台或關機,因而自動進入睡眠裝置。

第一天看了兩部後,我們決定捨棄記錄片不看,因此第二天只看影片「我們不是和尚」。很不幸地,影片以半記錄片型式描述四位被邊緣化、流亡印度的西藏人處境,因其遭遇仍讓我想到西藏人被迫害的事實,奇怪的連結再度讓我見識到「UN for TAIWAN」的法力無邊,讓我再度自動進入睡眠裝置。

「UN for TAIWAN」更厲害的是在影片之後的座談會。

燈亮後我們一群人來不及離開,只好繼續加入座談會。沒多久有一位年輕人發言表示台灣與西藏被中國迫害處境的相似性,並直言在政府極力推動「UN for TAIWAN」的同時,為什麼台灣沒有導演拍攝類似像西藏影展的影片,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被中國迫害的事實?座談會主講者表示台灣還不夠慘,所以我們還沒有像西藏人有集體意識,所以我們必須從教育、宣導著手...。感覺得出來主講者刻意淡化政治議題,卻已讓我明顯感覺主講人支持「UN for TAIWAN」。但是有一位中年阿伯立刻起身大聲斥責主講者,說他比較欣賞年輕人的膽識,就是敢大聲說出來台灣要獨立、加入聯合國...。中年阿伯在數落主講者之後憤而離席,留下現場一陣尷尬的窸窸窣窣聲...。

今年的西藏影展,因「UN for TAIWAN」在高雄掀起一小片漣漪。但我只想說,可不可以還給我們一個單純的觀賞影展的空間。

不管是「UN for TAIWAN」或是返回聯合國,如果可以對台灣好,也做得到,而不是選舉操作的議題,我也舉雙手贊成。但若只是淪為選舉的工具,並用盡各種方法讓「UN for TAIWAN」在影展、在郵件、在發票、在機場、在學校...,無所不在,對我來說,只會更讓我養成視而不見的習慣,對政治議題更加冷感。

碎碎念完了,再回頭看看所拍下這張照片,突然想到與傳說中建仔的二縫線球不知差別有多少?不過建仔在幾天前低調回台後,在電視上沒有看到太多建仔的消息,也沒有機會看到建仔握球的實際情況。

覺得自己還是應該輕鬆一下,除了狂賀中華隊昨天在世界盃棒球賽贏了日本之外,就來張建仔照片吧!

YANKEES  DEVIL RAYS

10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這年頭選舉拼得如火如荼,
什麼事都要扯上政治才是愛台灣阿!
不像我們的總筒大人直接訴諸人性,
以"X交"博得一致的肯定,
總筒大人才是眾望所歸阿!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自己睡著還牽拖
你的功力不夠爐火純青啦!
我已經練就對這種狀況
視而不見、聽過就算的境界
我們還是手牽手、心連心
一起參加音響展好了!

tooren123 提到...

唉~其實當天我也隱約感到那種連結,只是怕壞了
大家的氣氛,所以隱匿不提…沒想到大家有志一同,
都敏感地察覺出主辦單位蒙×委員會選片意圖的拙
劣手法,教壞囝仔大小,真是「金錢豹+假日+海派」!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沒錯!支持總筒,到總筒官邸看文章,無論是怡情養"性"的霧裡看花,還是"X交",滋補身體的壯"X"藥,都讓人在紛紛擾擾充滿選舉味的操弄中,得以喘息並得到一點安慰.

to Lizzie:
我好不容易對自己的大睡找到合理解釋,就不要吐槽了!
不過關於手牽手、心連心到音響展一事我倒是很樂意,昨天還在cello部落格中留言如下--

不知道去年及今年的鹿,後來都怎麼了??

我昨天轉台速度不夠快,也看到音響展的新聞,我決定以後我要多去看音響展,因為...
1.依此邏輯看音響展的人應該都會很有錢,看這樣我會不會有錢一點.
2.可以對XXX嗆聲,讓全世界都聽到,哈哈哈.

今天看到繼續嗆聲新聞,感覺真好!

to 土人:
我還以為只有我有這種奇怪的連結,這樣看來我還蠻正常的^^
其實真的覺得影展很可惜,若少了政治味,我想應該會更好看才對!

無限台南 提到...

唉! 看完這篇文章和留(流)言, 內心感觸良多,
但我只想說:

小毛您的指甲有點髒, 記得要勤洗手喔!

Yishu 提到...

to 土人:
忘了問你,「金錢豹+假日+海派」是啥意思?

to 總筒:
已轉告小毛,會請他修剪指甲及洗手,感謝進行腸病毒防治宣導!

tooren123 提到...

哈哈!那是以前採訪台中時,在地記者跟我說的一個諷刺笑話。(不過我寫錯一個名字,特別在此更正!)

台中七期惠中路上有三家酒店連著開,照順序是:金紫爵(不是金錢豹)→ 假日→ 海派。
當地人戲稱「金架害」(台語)。這樣了了嗎?呵呵...

Yishu 提到...

哈哈!原來是這樣,謝謝解答!我也同意你的看法.
不過,你腦中會浮現"金錢豹",嗯,不知到台中採訪都是到那裡啊??(疑...)

匿名 提到...

突然想到
建仔是容容的表親呢^^

Yishu 提到...

哇...一同沾光^^
建仔及中華隊都加油!!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