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串聯】小時候的照片-yishu篇

在學校的時候,因為在教學生作生涯檔案,所以我也會跟學生分享一些自己以前的照片或是小時候收藏的物品。透過照片及收藏品,可以看出自己的個性、嗜好、能力...,作為未來生涯抉擇的參考。那樣的分享是很有趣的,每一樣物件都可以是一個故事,或是形成有趣的連結,我也從學生的分享中,看到他們因為要翻出老照片或珍藏品(例如臍帶、母親生產錄影帶...等),而與家人有更多的互動,在想起更多回憶的同時,珍惜與家人的相處。

覺得自己很幸運的是,我母親幫我留下不少寶貴的照片,加上自己愛揀東揀西又捨不得丟的個性,讓我現在身邊有很多小時候的珍藏品留了下來。這張「美少女成長記錄」就是我在課堂中與學生分享的成長歷程照片。嘿嘿,既然自稱是「美少女」,當然就免不了會被吐嘈一番啦!

小時候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所以常是揀別人的衣服穿,每年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能去買新衣服。看照片中的自己,雖然常穿裙子,但長大後我可是非常討厭穿裙子呢!小時候只要有人說女孩子不可以做什麼,我就覺得為什麼不可以而愈想去做。女生就該文靜、有女孩子的樣子,我就偏不要像文靜的女孩子,我想原因跟自己有點小叛逆的性格有關。這樣的個性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最明顯的例子出現在高中選組時,因為大多數的人都說女生適合念社會組、男生念自然組,我就偏不信邪,顧不得自己的理科真的很差,加上又不想背書,於是就選了自然組。這樣的選擇當然讓自己後來嘗到苦果-高二被多留了一年,高三聯考數學、物理、化學合計只考了七十分。哎...!不過很奇怪,每次我跟學生講起這段經驗,他們總會哈哈大笑很高興,難道,「別人ㄟ失敗,丟是窩ㄟ快樂」嗎?!

自從Lizzie發表「有趣的分享+兒時記趣二則」之後,在總筒的鼓吹之下,興起一股野人獻曝濃濃的懷舊風,大夥兒開始po起自己小時候的照片。看著看著,覺得很有趣,不同年代的照片訴說著不同階段的故事,很令人懷念呢!讓我也覺得應該來跟大家湊個熱鬧。

沒想到上面那張「美少女成長記錄」中的照片掃瞄檔,一個早上找下來就是找不到,原本要回娘家去找照片重新掃瞄,後來用了一個笨方法,就是先從"非常好色"中叫出word檔,再存成jpg檔,終於成功了。

那麼,就放大個三張照片,讓大家瞧瞧我小時候的樣子吧!

yishu1

yishu3yishu2

其他:【串聯】小時候的照片

LIZZIE◎有趣的分享+兒時記趣兩則

無限台南◎小時候的照片

helenna◎電腦撿的:看看我們有多像

容容的小時候照片

小瓢蟲◎姐妹

楊博士◎小時候照片--給總筒跟遞衣夫人的生日禮物

Ruth◎小時候的照片

苦悶中年男◎祝自己生日快樂

苦悶中年男◎遲來的小時候照片

茄洛咖啡◎小時候的相片

無法顯示網頁◎小時候的照片

無限台南家少年仔小時候照片

Love3m◎【串聯】小時候的照片〝‧〞不計形象

Dreamy◎【串聯】童年

NIGHTSPIRIT◎猶記當時年紀小

阿橘◎音樂神童?情侶裝?

土人123 ◎【串聯】轉過來了,轉過來了,小小土人轉過來了

Anne◎【We Were Little】憶兒時

30 則留言 :

scipao 提到...

數、理、化三科加起來共 70 分?! 完全不像小時後照片中聰穎的樣子。呵。

苦悶中年男 提到...

透過照片及收藏品,可以看出自己的個性、嗜好、能力...,作為未來生涯抉擇的參考

原來還有這招,以前年紀小不懂事,也沒人教會這樣的"步數",早點認識yishu的話,一定要讓yishu給我做個測驗,看看自己應該走哪條路。

離題了,右下角那張是參加戰鬥營嗎?架式十足喔。

匿名 提到...

呵呵
真的是美少女
若不評論姿勢的話:P

所以最後你還是選哪一組的?
我很好奇說


ps我的數學也是超NG的
奇怪的是~
其他理化我卻很高分
:P

恩寶爸 提到...

真的合計70分嗎?
嗯ㄣ嗯...我沒笑哦,我沒笑哦,我真的沒笑哦!
哈哈哈哈哈哈哈....

無法顯示網頁 提到...

我也是因為最近為了小時候照片這件事情,
翻了相簿才知道我家人也幫我留了好多小時後的照片,感覺很棒。
不過,這年頭大家都使用數位相機來記錄生活,雖然可以留下更多的數位照片,但~ 20~30 年後,這些數位照片真的可以像照片一樣被保存下來嗎?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為什麼每張相片都覺得眼前盡是那雙超長的腿啊?還是故意穿很短的裙子?難怪你跟小毛身高差了十幾公分,腿卻一樣長!糟糕,寫出來了,小毛沒看到小毛沒看到(念咒語中...)

對了,搭船的那張相片中的眉毛跟yishu媽好像喔!

無限台南 提到...

哇~ 那張哭的好傷心.

我是老么, 所以衣服褲子也都是這樣一路穿過來, 小學三年級還榮獲老師評選褲子補得最厚的第一名.

小時後的種種影響真的很大, 但是您還是留了長髮?

我要用一篇文章來彙總小時候的照片, 相片我要取用囉.

匿名 提到...

我以前從國中數理化總分大概就.....<70

tooren123 提到...

奇怪ㄝ,怎麼覺得一點都不像?妳確定這些是妳的相片?

不過一次丟出那麼多張,妳叫接下來的人怎麼辦啦!喔~~煩惱煩惱...><

Yishu 提到...

to scipao:
真的嗎?我小時候照片看起來有聰穎的樣子嗎?正所謂"人不可貌相"啊!
耶!這麼說來,嗚...,我笨是真的!!

to 苦悶中年男:
從你的部落格來分析,興趣以電影,DVD,書籍為主,對電腦軟硬體,3C用品也蠻喜愛;若以能力來看,分析,書寫及敗家能力都不錯;個性上還不錯,會非常主動且熱心地參與各項事物,對小孩也充滿愛心,除了偶爾會白目之外...
綜合上述,你應該可以從事影評,書評,資訊業,圖書館管理員,電影放映師或收票員,推銷員...等.

右下角那張確實是參加戰鬥營,我脖子上還掛了一條蛇,臉上笑著,心裡其實怕得要死,那張也是一個有故事的照片耶!

to helenna:
你真是眼尖,沒想到竟然讓你發現了這不雅的姿勢,厲害厲害.那是為了反制"女孩子要坐有坐相"的照片啦^^

數學跟理化好像還是不同,反正我都搞不太懂,但我還是栽進自然組!你也是自然組嗎?

to 楊博士:
我記錯了,應該是合計考71分...
嗚...,為什麼??你也笑這麼大聲,你也是黑白郎君嗎?

to 無法顯示網頁:
對啊,我也是用數位相機來記錄生活,但又很怕電腦或光碟片會出問題,一段時間就覺得要再備份.

我想,最好的方式還是將有紀念性的檔案沖洗出來,就算20~30 年後照片泛黃了,卻更有味道呢!

to Lizzie:
我不是故意穿很短的裙子,是因為過年還沒到,已經長高了還沒得買衣服,或領到救濟的衣服啊...(苦情ing)

腿長一事,小毛會繼續裝作沒看到^^

你沒講我還沒注意到我眉毛跟我媽很像,小時候我媽常說我眼睛像她就好了-又大又漂亮,我就會不滿地說:"要問你為什麼不把我眼睛生得像你?"

現在想來真是有趣!

Yishu 提到...

to 總筒:
其實我小時候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在笑,只有這張在哭,反而讓我覺得很特別.
您說的"褲子補得最厚的第一名"是真的嗎?以前的環境真的比較困苦,有時想想更覺得該珍惜現在擁有的.
小時候有髮禁,我還留過西瓜皮耶!後來髮禁解除後,被限制了那麼久的我,當然就義無反顧地留起長髮了.或許這是被壓抑久了之後的結果吧!

to celloffee:
對嘛!你還不是念到破士了,三科考試加起來七十分又怎樣!!感謝你的佐證!!
(喂,那個笑很大聲的人看到沒??)

to 土人:
我有覺得自己的長相一直在變化,可能下次你再見到我,會發現我又進化了.
嚴格來說我只算po三張啦,"美少女成長記錄"只是用來當說明用的,不列入啦!
倒是你,快去找出轉過頭來的照片吧!最好有不同時期的比較,嘿嘿...

匿名 提到...

「看照片中的自己,雖然常穿裙子,但長大後我可是非常討厭穿裙子呢!小時候只要有人說女孩子不可以做什麼,我就覺得為什麼不可以而愈想去做。女生就該文靜、有女孩子的樣子,我就偏不要像文靜的女孩子,我想原因跟自己有點小叛逆的性格有關。」

看到這段,我在螢幕前面猛點頭。
我從小也是這個性格,老是把我爸媽氣得半死。
還好長大後就比較聽話了,
雖然個性還是一樣……固執。

所以,我們又多了個共通點了嗎?XD

至於我的數學成績,從小學一、二年級的100分,
國中的60~70分,
到高中的低於60老是要補考,
最後的大學聯考則是19分,哇哈哈。

匿名 提到...

WOW~~~要坐船去哪裡呀^^,那麼開心!!

Yishu 提到...

to dreamy:
哈哈,我的個性也蠻固執的,不過我在我自己國中的紀念冊寫下--我是"擇善固執"^^
我的數學成績演變過程跟你差不多,高中會留級跟數理化脫離不了關係,大學聯考比爛的話我贏你,我考7分,哇哈哈(耶,怎麼連我自己都笑這麼大聲??)
這樣看來,我們的確有愈來愈多的共通點^^

to 阿橘:
我也不曉得坐船去哪裡耶,改天回家問我媽照片的故事.
雖然你還很年輕,但也來po小時候照片讓我們瞧瞧啦!

無限台南 提到...

原來長髮也是叛逆!
小時後的成績真的不能完全代表什麼?
我從不問我家少年仔考試分數,
注重的是:
他學了什麼?
具獨立思考的能力?
持續的創新和創意?

日落 Zero 提到...

我從國中開始就很討厭拍照,所以現在一張照片都沒有... ~"~

我電腦備份通常都是方在硬碟沒有,燒到光碟上。不過代價就是電費很高

匿名 提到...

dear yishu:相見恨晚!早些認識您,應該很快就能做出生涯抉擇.
回題,yishu拍照時的姿勢很豐富^++^

Just Me, Mo。 提到...

"留下什麼東西可以看得出來是怎麼樣的人",我媽要是看到這句一定說我是撿破爛的,什麼紙條糖果紙包裝紙都能留。

話說我數理也很菜。
所以國中畢業後,我媽讓我直接進了只要再碰一年不很難的數學的五專。
現在大腦發展很不全。

Yishu 提到...

to 總筒:
您家中少年仔在您的薰陶之下,未來一定能具有獨立思考能力,並持續地創新,您後繼有人啊!

to 日落:
您以前沒有照片好可惜,像我現在要是覺得自己胖,就也不想拍照,不過偶爾還是得留下一些記錄,這樣以後還有可以拿出來回味的照片呢!

to love3m:
生涯的部分有機會可以一起討論,或許你會發現我都在胡扯(*0*).很高興認識你^^
嘿嘿,我拍照其實不太會擺姿勢,以前還常被我同事笑!

to anne:
哈!我媽也說我是撿破爛的,什麼都要留,我國,高中的課本前兩年因為家中整修,才終於清出去回收,真的放很久.
看來數理不好的人也不少耶!

泡泡 提到...

好可愛呀~~^^

Yishu 提到...

to 泡泡:
走可愛風的你,也來po小時候的照片吧!

匿名 提到...

我們好像沒有看過妳的小時後吧˙ˇ˙?
哈*妳到現在也是"美少女"芽ˊ
"yishu"永遠18歲>///<"
等我高三畢業妳就要增加2歲了(!)變20歲XD

哈*

Yishu 提到...

to 小紫:
那張"美少女成長記錄"是92年做的,你不覺得學習單很眼熟嗎?竟然還跟我說你沒看過我的小時候,嗚...,真是讓我太傷心了.
不過,"哈*妳到現在也是"美少女"芽,yishu"永遠18歲>///<"
這幾句話看起來倒是蠻賞心悅目地...
哈,就算變20歲也沒關係啦!!

匿名 提到...

我也是覺得那腿真長...
尤其中間下方那張,整個就是九頭身美少女啊~

說到成績,我的數學一直不好,一直在與及格奮鬥
不過物理和化學倒是不錯,
所以加一加勉強還能看,現在也才能靠這吃飯

Yishu 提到...

to kovis:
謝謝你的稱讚
實在很想大方承認
可是現在腿的寬度及厚度都已經增加不少
看起來沒那麼長了
哎...

從你的成績看來,數學與物理化學的成績好壞真的沒有太大關連,不過我對這三科倒是蠻一視同仁的.哎...,我連大學的微積分都重修哩!

恩寶爸 提到...

我大學微積分也重修ㄟ:P
唉......不要再說了, 嗚嗚嗚

匿名 提到...

ㄜ…
但是我真的覺得我沒看過>///<"
[[歷史悠久 忘記了噎>///<"]]
才被妳教導過一年而已[[>///<"]]
才有點記不住 [[抱歉搭]]
哈*
自從上高二以後,嘿嘿*成績越來越爛了˙ˇ˙
這幾天 看到她"我不在尷尬 也不會在意
哈*我很乖 我有吃飯噢ˋ
yishu"永遠18歲>///<"]]永遠不老˙ˇ˙"
20歲之後 又可以18了˙ˇ˙"
哈*
    恩!姐 就先這樣吧˙ˇ˙"
 累了噎><"晚安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原來博士您大學微積分也重修啊,看來我們等級差不多嘛!!哈哈哈...

to 小紫:
原來我的年齡會隨你的心情在18至20歲之間擺盪.永遠不老啊,當個老妖精倒也不錯,呵呵!
先調整好你的心情,你會比較可以靜得下來,成績的部分,努力到你想達到的目標,我覺得就OK了.加油吧!

匿名 提到...

喔~中間有張小辣妹的圖

看來本團隊都開始流行貼小時候照片

我都快忘了小時候長怎樣囉 ><

Yishu 提到...

to belfry:
小辣妹...,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說耶^^
快去找你小時候的照片,我也好想看喔!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