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故事的背後-《午間女人》

1e0f6707

《午間女人》的創作背景,就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翻開書後無意中看見作者茱莉亞‧法藍克的自序,短短的,卻緊緊吸引了我的目光。茱莉亞‧法藍克的父親七歲時被母親遺棄在火車月台上,父親的童年背景讓茱莉亞‧法藍克心底始終存著一個疑惑:「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母親做出這樣的決定?」為了尋求答案,她對開始調查及收集資料,並創造了極具魅力的角色-海蓮娜。茱莉亞‧法藍克的創作動機為海蓮娜注入一股強韌的生命力,海蓮娜的過去躍然紙上,有了真實的存在感。茱莉亞‧法藍克在自序中寫道:「我並不想替她做出一個合理解釋,也不想對她做出任何道德判斷,我只是想寫,想說故事,想盡我所能,嚴謹而詳盡地說故事。」

的確,她說了一個好故事,一個好故事背後,讓人輕輕歎息的故事。

《午間女人》是由小男孩彼得與母親的互動揭開序曲,從小男孩的角度描述所看見的人事物。彼得渴望母親的注視,卻怎麼也無法明瞭母親若即若離的情感,冷漠中維繫著一絲的溫度,他在懵懂的年齡被迫看清成人世界的殘酷,對母親的遭遇自責不已,原以為與母親可以遠走高飛,怎料到被遺棄在火車站月台……。或許是茱莉亞‧法藍克自序所產生的既視感,《午間女人》字裡行間透露著戰爭中慌亂與死亡的氛圍,看似平淡的文字卻深刻地沁入心扉,讓我閱讀之初即對彼得的自述感到隱隱作痛。

故事旋即轉入少女時期海蓮娜的生活。海蓮娜聰穎、心思細膩、善解人意、渴望念大學並一展長才,但是母親因痛失四個兒子而精神狀況不佳,對海蓮娜總是有揮之不去的厭惡與冷漠,讓海蓮娜吃盡不少苦頭。所幸海蓮娜與姐姐瑪塔感情甚篤,姐妹倆在父親過世後,決定拜訪住在柏林的姑姑,也因此邂逅她的初戀情人卡爾。就在近乎完美的新生活即將展開之際,命運之神跟海蓮娜開了個大玩笑,讓她從天堂墜入地獄般的無底深淵,從此封閉了心靈。在德國屠殺猶太人的歷史悲劇裡,有著猶太人血統的海蓮娜該何去何從?她又為何會決定將自己的親生兒子彼得留在火車站獨自離去?

故事最後從海蓮娜的視角淡然地描述在戰亂中她的思考邏輯,恰與序曲裡彼得的自述相呼應並形成強烈的對比。被棄置在火車站的彼得還是長大了,但無法彌補的遺憾烙印在心頭,他必須在沒有母親的庇護下漠然、堅強地活下去,而他也永遠不知道,母親所作的選擇背後的真相。

或許海蓮娜自己,也很難體會她的母親何以始終如此孤僻、冷漠及深具敵意。

我想著,有多少人曾經試著去瞭解父母、祖父母……,更多更久遠的過去,他們所做的抉擇及行為,以何種方式被解讀著?

我們會長大,但過去所註寫的一切,在我們身上蟄伏著,他之所以為他、她之所以為她,一代一代地,然後,我之所以為我。但是,我有沒有機會去追尋自己的源頭,拾起失落的一角拼湊生命的藍圖,沒有批判、沒有責備,只是淡淡的,以另一種角度重新看待曾經發生在過去的一切?或許,他會這麼做、她會這麼做,有他及她不得不為之的理由。

我由衷地佩服茱莉亞‧法藍克塑造海蓮娜的勇氣,她讓我看見,背後的故事。

茱莉亞‧法藍克說故事時不慍不火,對於情感的描述用字遣詞非常精準,不會讓人感到矯揉造作,愈是輕描淡寫地說著傷痛,愈是顯現其深沉的哀慟。人物性格鮮明,各有其魅力,人物間的關係突顯出動盪時代的悲哀,亦讓人覺得憐惜。《午間女人》不是本讀了會覺得快樂的書,卻是一個非常有深度、有故事的故事,值得細細品味。

 

閱讀資訊:

  • 作者:茱莉亞.法藍克
  • 原文作者:Julia Franck
  • 譯者:闕旭玲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571800
  • 裝訂:平裝

8 則留言 :

Ruth 提到...

看了許多人對這書的心得,在那時代,身為女性本身就有許多不如意、悲慘的故事。只是這兩天我在想,他沒有得到愛,生命固然沒有善待她,只是我想他還是可以在她生命裡試著去愛,也許就會有一些不同。生命不可重來,若真不滿意還是得去試著做一些改變,尤其在"愛"這個點。

不過我們是比較幸福,生在這個時代,對於愛蓮娜選擇的人生其實我們也很難去評判

泡泡 提到...

新年快樂~~唷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有問題!

為甚麼是午間女人,而不是晚間女人?

Yishu 提到...

to ruth:
很同意你說的,最近看了一些書,確實感受到過去的年代女性角色所面臨的屈辱及無奈,也慶幸自己是身處在現代.
海蓮娜愛著自己的小孩嗎?這本書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如果以結果論來看待海蓮娜母親的角色,會覺得她是一個失職的母親,但如果看她成長的背景及曾經面臨的人情事故,似乎能慢慢理解,或許,她以她自以前最好的方式在愛著自己的小孩,只是那樣的方式,可能終其一生都很難被瞭解,尤其是在那時動盪的年代.

很開心跟你討論心得,聽說你要去玩,祝你新年快樂喔!^^

to 泡泡:
你很貼心耶,收到了你的祝福,也希望你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快樂 ‧╮│╭‧平安‧╮
☆       ★        ☆
  ╭‧健康 ‧╮│╭‧順心 ‧╮
☆       ★       ☆
    ╭‧☆‧╮∣╭‧☆‧╮
  ☆     ★     ☆
        ☆
        ▉    
       ███
       1 0 1
       ███
       ███
       ███
       ███     
       ███
       ███
Happy New Year 2009..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 ★ ★ 年 ★ ★ 快 ★ ★ 樂 ★
 ★☆★  ★☆★  ★☆★  ★☆★

Yishu 提到...

to 不漲:
你跟我同時間在留言
我留言完後就下線
所以就漏掉回覆你

為甚麼是午間女人,而不是晚間女人?
書本並沒有提太多,海蓮娜與姐姐用"午間女人"典故揶揄自己母親的沉默,沒想到,自己以後也變成了一個沒有聲音的女人,蠻諷刺的.

博客來網路書店查到的午間女人的傳說如下:

  "在索布人的傳說中,午間女人肌膚白皙、只在收割期的炎熱正午出來誘惑人的魔女。被找上的獵物如果想脫身,得對她講述處理與編織亞麻的方法,並且要足足說上一個鐘頭,在這一個鐘頭裡,午間女人會漸漸失去魔力。
  如果無法述說而沉默的人,將會因為魔咒而失去理智、昏眩、全身癱瘓,最後被午間女人用鐮刀砍下頭。
午間女人的形象通常被描述成「長著馬腳的黑髮女子」或者以「龍捲風」的型態出現。"

不過,我也沒有辦法把答案確切地告訴你,我們把這題列入教育不必考題庫如何?

to 楊博士:
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以為你故意不理我.....哈~~~~

謝謝你的解答,原來背後還有故事。

Yishu 提到...

to 不漲:
怎麼可能故意不理你
我很喜歡不漲喔
感覺像姐姐一樣

只能說我們太有默契
同時在這裡留言
我還後來才發現你的留言哩

這本書的背後真的有故事
你這麼一說
原來連書名背後都有故事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