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為什麼生氣」及「為什麼不要生氣」

12/6寫了『我,譴責今日台灣所謂的「民主」』之後,隔天就跟同事們到嘉義農場及劍湖山辦活動,在湖光山色中讓心情沉澱不少,也覺得政壇的紛紛擾擾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事,離我好遙遠,似乎不看不聽真的可以讓自己遠離這些惱人的X事。

IMG_2033

回來後,不曉得是著涼了,還是悶壞了氣血攻心,整個人就是渾身不舒服,頭昏沉、喉嚨癢、胸口悶痛,多講一點話就覺得很喘。休養了兩三天之後,終於覺得好多了,又開始到各部落格逛逛,對於「大中至正」牌匾被拆,也看到了一些不同的想法。


看到「大中至正」,並不會讓我對於蔣介石有更多的緬懷,但「大中至正」牌匾被拆,對我來說是曾經與這建築物有關的群體記憶被抹滅的不捨。不過,我現在很慶幸台北市政府踩了煞車,不再激烈對抗,否則更多人員的傷亡可能難以避免。在教育部封館及架拒馬隔離群眾之後,「大中至正」牌匾換成了「自由廣場」,執政黨立委緊接著提案「廢五正」運動,要求凡以「中正」為名的街道、學校、軍備、公共建築與區域,及公家單位名稱統統要改名。
看到這些新聞,讓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對這樣的事情這麼生氣?後來,我回想起兩件事。

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總統候選人分別為陳水扁、宋楚瑜及連戰。當時三組候選人各有不同的支持人馬,在選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凍蒜聲常不絕於耳,我們也常對於支持誰而唇槍舌劍。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吃午餐時,我們同桌的同事各有不同的支持對象,原本各自論述也沒有什麼不好,但其中一位支持陳水扁的同事,後來很生氣地拍桌對另一位同事大喊:「你們外省人滾回大陸去!」接著就揚長而去,留下我們一臉錯愕。大家不都是共事多年的好同事嗎?為什麼到了選舉時竟會因省籍而反目成仇?

這樣的激化族群對立的言語,並沒有因為陳水扁當選後而消失。後來發現,在台灣並沒有太大的論述空間,當遇到與自己意見不同的時候,先是檢查省籍,若為外省人就貼上外省人欺壓台灣人的標籤,接著檢查政黨色彩,意見不同的人就是另一個顏色,最後就是以不愛台灣來下定論。

2004總統大選時,民進黨以中共飛彈威脅台灣為由加入公投議題-「是否支持要求中國大陸撤除對台飛彈」以及「是否支持兩岸和談」,並在228舉辦牽手護台灣的活動。有一天,我的一位阿姨及她的姪女到我家來看「228手護台灣」的錄影帶。那年的公投綁大選讓我很不以為然,公投通不通過又如何,難道軍購計劃就會因此而改變嗎?在我的想法認為,這不過是選舉操弄的技倆。因此,當她們在看錄影帶時,我對公投表示反對的意見,接著就是我和阿姨弄得不歡而散,最後的結果就是-我不愛台灣。

對於228,因我不是生長在那個年代,也無法具體地評斷這段歷史。不過,我有很多好朋友的父母親或長輩是外省人,但他們都在台灣出生及成長,卻因為不可改變的省籍因素,就被扣上賣台及不愛台灣的大帽子,看在我的眼裡覺得非常地不可思議,我們朋友之間從來不會因為省籍問題而產生隔閡,卻因為不肖政客選舉的操作,讓省籍及族群不斷地被動員及製造衝突對立,最後,連我這個土生土長的人都被貼上不愛台灣的標籤。

於是,在面對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時,我逐漸選擇沉默,久了,無力改變現況的無奈,漸漸地讓我對政治冷感。

但是,不看不聽不管,這種操弄族群的手段就減少了嗎?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沒有!

面對政客不斷地以操弄族群來達成其政治目的的手法,看見台灣不斷地在退步,看見許多政府官員亂七八糟的言行舉止...,我要問自己的是,我為什麼不生氣?

在寫完『我,譴責今日台灣所謂的「民主」』之後,許多格友勸我不要為這樣的事生氣。接著,我想到的是,為什麼不要生氣?

如果認定了這就是選舉操作的技倆,這樣的手法在選舉結束前必定會層出不窮,無論是被激怒而有激烈衝突,或是因失望而更加冷感,都會正中下懷,我為什麼還要因為不肖政客的作為而讓自己難過?

不是228的受難家屬很難真正去體會其中的苦難,但操弄族群製造更多的仇恨,只會讓受難者白白地犧牲;用更寬容的心去看待歷史所造成的傷痛,並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才是對受難者最大的敬意。

所以,我不想再因為這些政客做了什麼而動怒,但我會記得的是,當我手中只剩一張選票可以表達我對於操弄族群的憤怒時,我必然會睹上這千萬分之一的機會,賭上一個可以改變未來的希望。
美國波士頓猶太大屠殺紀念碑上銘刻著 德國神父馬丁的一首小詩
At first they pursue kill the communist,
I am not the communist,
I do not speak;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黨員
我不是共產黨員
我不說話

After that them pursues kills the Jew,
I am not the Jew,
I do not speak;

然後他們追殺猶大人
我不是猶大人
我不說話

Hereafter they pursue kill the trade union member,
I am not the trade union member,
I continue not to speak;

接著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
我繼續不說話

Again afterwards they pursued kill the Catholic,
I was not the Catholic,
I or did not speak;

再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
我還是不說話

Finally,
they rush I,
again also nobody stood up speaks for me.

最後
他們向我奔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by Martin Nepali Morrah
於是,我知道了我「為什麼生氣」及「為什麼不要生氣」!

到嘉義農場,發現台灣的美,也拍了一些美麗的照片。以下的二張照片,拍的都是曾文水庫,只因為取景角度、位置不同,看見了不同的風景。很多事情不也是這樣嗎?事物的本質是一樣的,端看我們從那一個角度來看而已,心存善念,所見將盡是美好。

pic1
IMG_1887

希望台灣更好!

27 則留言 :

Tomorrow never die 提到...

我沒有任何政黨色彩,但是我永遠支持反對黨:必定要有反對黨與執政黨相抗衡,才能確保執政黨不會過度偏頗,因此不管誰執政,我都是反對黨,而且絕對支持政黨輪替.^+++^
不過,親愛的,別為了這種政治X事搞壞心情,還是遊山玩水來的快活吧!

恩寶爸 提到...

坦白說, 這篇真的很難回應,
因為政治這種事在台灣已經牽扯上太多情緒,
台灣的媒體又以灑狗血見長,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說說我的看法,
不一定對,
因為我相信這種事很難有絕對的對錯.
如果讓老師或任何人不爽,
請記得, 請千萬記得,
不要打我, 謝謝:P
我記得上次公投沒過的隔幾天,
有一家新聞媒體說:
"阿扁是以公投來操弄民粹,
當公投沒過, 阿扁就不再提起,
反正那只是工具!"
我仔細注意了一下媒體,
發現阿扁真的不再提起公投這件事,
心裡當下認為真的是被他耍了!
但是我回頭想想,
當公投已經漸漸成為普世民主的一種表達方式時,
不管阿扁是不是只是在利用它,
至少我們開始享有這個民主的權力.
這是世界上很多地方無法享有的,
或許您對這樣的亂象厭惡厭煩,
但不可否認的,
對岸連上個網都還要受GFW的氣,
我們可以在這裡大放厥詞,
絕對要感謝民主這個好東西.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說:
一個美國人跟蘇俄人誇口說他敢在白宮前罵美國總統,
蘇俄人說他也敢在克里姆林宮前罵美國總統.
我覺得今天的問題在: 太多人談到政治就很情緒化.
對228或白色恐怖受難者而言,
或許切身之痛的情緒是無法在短期內抹滅的,
但對你那個同事跟你那個阿姨來說,
真的不需要發那麼大脾氣,
我相信你也同意吧?
大家都希望台灣好,
只是透過媒體所呈現出的新聞真的有很多不可信的地方.
當攝影鏡頭一挪開,
那些在鏡頭前打的不可開交的立委大人是一起去喝酒唱KTV的,
上次有個立委罵官員罵到自己笑場.
可是為了自己的選票,
他們還是寧願這樣表演.
媒體也一樣, 記得那個開車撞人的司機嗎?
一家媒體說他是統派候選人的助選員,
另一家說他是四年前退黨的民進黨員.
游錫堃曾為了某報說他曾說"中國豬"這句話告上法庭,
然後該報只在二版寫了個小小的更正啟事.
說那麼多, 只是希望大家冷靜的看這些事,
冷靜的判斷他的合理性,
不要忘記, 民進黨的策士裡也有外省人,
不管支持誰, 都是我們的選票選出來的,
既然是大多數人的意見,
我們都希望他好好做,
做的不好不要慶幸下一任可以換人做做看,
因為總統跟立委是他們在做,
倒楣的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

Yishu 提到...

to birgit1121:
當反對黨好,不管那一黨執政,本來就要承擔比較多的責任,受到更多的監督.我也希望以後能一直政黨輪替,唯有這樣才能讓執政者懂得人民才是頭家.
感謝你,確實遊山玩水+吃喝玩樂比較快樂^^

to 楊博士:
呵呵,你的"勒勒等"的回應真讓我感動,你已經可以另外再po一篇文章了.^^
說到台灣的民主,或許就像總筒在笨蛋,問題在笨蛋中所講的,兩大陣營在僅剩 30 年能夠互罵笨蛋的美好時光,繼續上演許多的鬧劇,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整個就愈發地狂熱.也許在他們彼此互相叫罵的過程中,大家才能慢慢學習到什麼是民主吧!
嘿,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你的想法之後,我竟然只剩下"為什麼不要生氣"了耶!!
我不會打你,只會對你豎起大姆指.謝謝你的分享.

Yishu 提到...

補充說明:
政治的議題太多太廣太複雜,但我對操弄省籍及族群的政黨及候選人深惡痛絕,並會加以唾棄。

匿名 提到...

對於政治我沒有特別的想法,有時候也可以說是失望了~~不過,我想哪一個在那個位置的人,頭腦都會是異於常人且令人生氣的,因為權力久了就是腐敗,所以我也很同意birgit的說法~~
yishu要保重身體

Unknown 提到...

這幾天一直為Yishu 的生氣-沈思-分析,一同熱情澎湃,生氣-熱情都重要,我完全同意你對於玩弄省籍的勾當唾棄的態度,茄絡的爸爸有親戚是228受難者,茄絡的祖母那一代的農夫,不知被日本人虐待強暴了多久。我們也有外省人被迫離鄉到台灣,在祖父家作長工,寥無而死的!!
也曾有所謂的台籍人士,在美國,指著我的臉說,客家人最會騙錢,最髒。而等我說我是半個客家人,她無言。

但是我不對她生氣,因為她是誤解。

但是操弄不是誤解。
我不懂為什麼某種人在現今台灣社會要覺得比別種人優越??玩弄人心?
為什麼社會要活在復仇當中,用復仇思考作動力?

不會聆聽不會體諒的社會是很危險的。
我不認為生氣不好,好的生氣令人振奮,幫助運思。不理智的生氣傷肝。如此罷了。
對不起,我也寫太多。

匿名 提到...

我也沒有任何政黨色彩,只要是真心為台灣好的,我都會支持。

「政治的議題太多太廣太複雜,但我對操弄省籍及族群的政黨及候選人深惡痛絕,並會加以唾棄。」
沒錯,造成族群對立,到頭來,得利的是誰?絕對不是我們人民。

dellocoffee說︰
「不會聆聽不會體諒的社會是很危險的。我不認為生氣不好,好的生氣令人振奮,幫助運思。不理智的生氣傷肝。如此罷了。」

完全讚同。

scipao 提到...

第一張照片是拍得好漂亮。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昨天晚上就看到這篇了,但是當時正在與ABC奮戰...

其實,情緒部分早已沉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很正常,但如同茄洛所說,我們所唾棄的應該都是操弄的部分,而不是要不要拆這個事件本身

我自己是外省人第三代了,父母雖然都在大陸出生,但很小就在台灣生活了,幾十年來所擁有的記憶也都是在台灣的記憶,但我們常在政治的操弄下,變成身為外省人也是我們的原罪

當黃種人在國外被白人歧視同時,所謂的外省人竟然還要被在同一塊土地上生長的所謂台灣人排斥,讓我匪夷所思...

我只想說,在某群人拿著「更美好的未來」當做口號時,能不能不要包含製造更多的怨恨?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對於公投綁大選這件事,我今天還想到的是,你提到"公投已經漸漸成為普世民主的一種表達方式,不管阿扁是不是只是在利用它,至少我們開始享有這個民主的權力.",我同意公投是一種民意表達的方式,但我不同意阿扁利用總筒職權利用公投,把公投變成選舉的工具,如此不僅是踐踏民主,也是浪費人民的血汗錢.2004年我如此認為,至今我仍這樣想.
所以2008無論是入聯或返聯公投,我都覺得是無謂及浪費的公投,只是政客的選舉手段而已,我不相信選舉過後,還會有多少政客會主推這兩項議題.
雖然我們的看法不盡相同,但理性的交流我覺得是很好的,我想,台灣須要更多這樣理性討論的空間.

to 小藍:
先謝謝你的關心^^
權力使人腐敗,以前的國民黨如此,現在的民進黨亦然.現在回頭來看,政黨輪替是好的,讓我們更加地看清政治人物的真面目,以及是否會換了個位置就換了腦袋.如果那些政治人物不以顏色來作判斷是非的標準,而是對不同立場的人都採取同樣標準,那我會讚許他,可惜這樣的人少之又少.
另外,無論那一黨執政,我都贊成對執政黨持續地批評與監督.

to cellocoffee:
看到你的分享,讓我感觸良多.
在過去的年代,因少數人的決策及行為所引發的災難,受難的人不計其數,也絕不限於某族群.我很慶幸自己是生長在一個平和的年代,也很期待台灣是彩色的,期待一個感覺不出有族群,省籍差異的時代來臨.所以,當看到有人挑撥族群,挑起仇恨時,就讓我很生氣.仇恨容易讓人不理性,更容易引發不可收拾的後果,為什麼不能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平靜生活呢?
我也很同意你說的"不會聆聽不會體諒的社會是很危險的。我不認為生氣不好,好的生氣令人振奮,幫助運思。不理智的生氣傷肝。"
很高興我在這裡表達的生氣能被正向解讀,沒有被誤解,也沒有被扣上"中共同路人"的帽子.我很喜歡你的想法,請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寫太多,你還沒有楊博士寫得"勒勒等"啊!哈哈!
謝謝你們來這裡分享自己的想法.

Yishu 提到...

to dreamy:
"只要是真心為台灣好的,我都會支持。"
我也很贊同你這句話呢!
我覺得有沒有政黨色彩都沒有關係,能客觀持平地看待不同政黨的表現比較重要,雖然這是很不容易的.我還是相信這世界上是有普世價值存在的.

to scipao:
我用照片來讓心情可以更心曠神怡,你注意到照片了耶!我還不太會拍攝技巧及取景,只是單純記錄所看到的.另二張我也很喜歡呢!

to Lizzie:
沒錯,大家都在同一塊土地上生長,對這塊土地都有共同的情感,早就已經竽仔蕃薯分不清了,實在沒有必要再繼續操弄及挑撥大家的情感.
所以,也沒有必要再因為他們的言語而去背負莫須有的"原罪",在我的想法裡,所謂的"原罪"根本是不存在的.
另外,看你最近工作比較忙,記得要忙裡偷閒一下,也不要累壞了,期待上去跟你們一起玩^^

Unknown 提到...

yishu
初次來你這邊
就看到你精彩的發文
真好

有你這樣想法
台灣才有希望
真的

Yishu 提到...

to cyber runner:
歡迎你來訪及留言
很多人不想談跟政治有關的議題
但因為有太多想法在我腦中揮之不去
所以就不吐不快
我想
希望台灣好是大家的共同願望
謝謝你^^
也歡迎再來逛逛

恩寶爸 提到...

是阿, 我這篇文章已經可以另外貼在我自己的格上了,
為什麼不呢?
因為沒有guts,
怕自己的格烽火連天,
學生時代的bbs政治版上,
哪一天不是罵聲不絕口,
我那個小小的格大概經不起這樣的大風大浪吧:P
其實我也希望好好的跟人家聊政治的事,
可是不知怎地, 常常就會烽火連天.....
阿扁公投這件事,
他行使的是總"統"的職權,
不是總"筒"的職權,
差一個字就把無限台南兄沒做的事套在他頭上了.
呵呵, 開個玩笑.
我覺得那件事,
阿扁根本是為公投而辦公投,
因為立法院想盡辦法不讓他辦公投,
所以他就鑽了個防禦性公投的漏洞出來辦公投,
至於浪費錢這個想法,
我不完全贊成.
因為就台灣來說,
這兩個公投的確沒有在政策上造成正面效益,
反而成為在野黨在立法院擋軍購的理由之一.
但拉到國際上來看, 就不一定是完全沒有效益的.
因為:
1.大陸人在看. 雖然他們那邊常常宣傳台灣的民主很亂, 但是台灣的民主確實給中共造成不少壓力.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有一次邱毅在北大的演說被取消, 因為他要說台灣民主的事.
台灣已經可以公投了,大陸連個中央選舉都還不能開放.
2. 美國人在看. 台灣目前能爭取到美國支持的理由, 除了圍堵大陸外, 民主價值是一個施力點.
民主是爭取來的, 或許阿扁的手段不正當,
但因為他這樣做, 台灣才有第一次公投,
我們有得投的人或許覺得不怎麼樣,
但對那些沒得投的人來說,
那是不可企及的夢,
香港還在爭取特首直選呢~~

匿名 提到...

這是嘉義農場的風景嗎
好美喔

匿名 提到...

取代政治的口水的是

這景色好美~~
有人看到了嗎?
這景色好美~~
有人關心到嗎?

我看到了~~
我開心了~~
我滿足了~~

陳冠豪醫師 提到...

政治大家都不喜歡,政治大家都不想理睬,結果這樣的冷淡是讓政客越來越放縱,官員不像官員,民意代表忽視民意
總統更不像個總統。所以,再怎麼討厭痛恨政治,不要太熱中,但也千萬不要完全不理會,因為這些政客的所作所為,可是跟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現在我看每天的政治新聞,就像在看一場大鬧劇,
把他們都當作茶餘飯後揶揄消遣的對象,跟別人爭論是永遠爭不完,基本教義派就更不用說了,越爭只是脾氣變壞心情變差,搞不好還影響身體。不妨心情放鬆,頭腦理性的想一想,反正選票在我們手上,要不要得到就看政治人物的造化,人民不是傻瓜,也不是啞巴,而是一直不斷在觀察。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昨天就看到你的這篇回應,但因覺得要好好地找時間來回應,所以現在才po上來。
想想很有趣,你跟總筒請纓擔任「終選會煮委」一職,我則是由總筒隨便給了個牌子,喔,不是啦,是依本職學能封了「民間老師」,我們在總筒所給的職位下所發表的言論,似乎也蠻符合現在社會的實際現況。
在自己的格上談政治,看起來我好像還蠻有guts的,但其實剛po的時候我也怕烽火連天或嚇跑一堆人,但後來我想,如果在我自己的格我都沒有辦法暢所欲言,或是明明我有這樣的想法卻不能談,那也很奇怪。這是民主時代所賦與我的言論自由,不是嗎?
或許也是我們之前累積了很多良善的互動^^,所以,能跟你這樣做理性的對談,我覺得很好,至少不會到後來又是被貼上標籤,或是淪為情緒性的互相攻擊,我覺得在政治敏感的時候,大家可以發表自己的觀點,但也必須學習尊重不同的言論。我覺得我們兩個在這部分都還不錯。

回到正題了,回應你的發言,我把焦點縮小到「阿扁」及「公投」。

以公投來看,你認為這是民主時代公民權力的展現,可以對世界發聲,讓大陸及美國看到台灣的聲音(如果不對煩請指正)。我的看法如下:
1.正因為公投的權力是如此得來不易,就更不能被如此濫用,淪為選舉操作的工具(或許我認為這是選舉操作,不見得其他人也這樣認為,但我真是如此想)。
2.公投的議題及結果必須是被尊重的。如果公投結果可以不用被遵守,如上次的軍購公投沒過,國防預算還是照編,這樣的公投就沒有意義且浪費。
3.國防預算是很專業的議題,不應該被總統拿來做為公投的題目。就像你講的,「這兩個公投的確沒有在政策上造成正面效益,反而成為在野黨在立法院擋軍購的理由之一」,阿扁操作公投更加激化藍綠惡鬥,反而讓公投的價值失焦。
4.我不曉得國際上會有多少人看到台灣的公投所代表的意義,但如果台灣的公投是為了向國際發聲宣揚民主,我不曉得國際上看到的台灣民主是什麼。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阿扁。我不見得完全反對執政黨,執政黨中也有一些人是很用心很不錯的。但我現在極厭惡阿扁,原因很簡單,就是--

阿扁一點都沒有總統的格調!

阿扁為了勝選可以操作任何的議題,包括「鑽了個防禦性公投的漏洞出來辦公投」。用不正當的手段所做的任何事,不管他的出發點是什麼,都讓我極為不恥!
我已經不想寫太多有關阿扁的評論,所以就先回應到這邊,再寫下去「勒勒等」,我就乾脆再另po一篇文了。

總之,謝謝你來討論。

Yishu 提到...

to 小瓢蟲:
我也是第一次去嘉義農場,住在小木屋,發現那裡真的還蠻舒服的,有機會我還想跟家人或朋友再去。

to鳳邑麵線執行長:
我倒不認為這裡的發言是政治口水耶,來這邊發言的都是我的朋友,我很高興大家能就不同的意見作理性的討論。
不過,很高興你注意到了嘉義農場的美。

to Jerry:
這兩篇的po文是我在整理自己的一些想法,很謝謝你來留言。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對政治人物持續觀察,保持頭腦理性但心情放鬆,而不是因失望而冷感,或漠視他們為所欲為的行為,是我現在想調整自己的地方。
「人民不是傻瓜,也不是啞巴,而是一直不斷在觀察。」我想,如此的態度及發聲,才不會被不肖政客操弄,才能理性的判斷,讓政治人物真正的反省。
期望台灣有更多理性的聲音。

日落 Zero 提到...

看完了本文,以及比本文還要長的留言,很累,不過要感謝大家用這麼多的角度來分析事情,讓我學了不少。

補充別人說的幾句話。Elliot Ezel (據說是諾貝爾獎得主,不過查不到資料) 曾說過:「我發誓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有人類遭受苦難和屈辱,我絕不保持緘默,我們必須選擇立場。中立只是幫助迫害者,絕不是受害者;沈默向來只是鼓勵了劊子手,而不是犧牲者。」

Yishu 提到...

to 日落:
你能夠耐心地看完這"勒勒等"的po文及留言,太佩服你了,希望你眼睛度數沒有增加^^
很喜歡你補充的Elliot Ezel 所說的話,有時候覺得自己的想法仍詞不達意,但你補充的這段話,可以作為我po這兩篇文章的動機之最佳註解.
謝謝你.

恩寶爸 提到...

剛剛看到一個蠻有意義的blog,
不知道你看過沒,
推薦給你哦!
白木怡言
http://www.yubou.tw/index.html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那天我也看到新聞有報導這個部落格,謝謝你提供這個訊息給我.蔣家後代的看法,確實很有意思.

olivia 提到...

看過「我,譴責今日台灣所謂的「民主」!」,在你剛post時。當時也蠻激動的,當時選擇沉默,不想說是小原因最主要是因時間不夠。
今天在看這篇,知道為啥我們都被任命在教育不,我們的理念相似度真高~但我有些話說不出,你想「我為什麼不生氣? 」我也是如此想,但我們都不想讓台灣更亂。

現在我又要出門,待我找到時間再來~

再一句~看了你這篇文及回應,心理的感受是很振奮~

olivia 提到...

本來有一堆話,現在全化為「我為什麼不說話!」


如你說的"心存善念,所見將盡是美好。"在我寫我的政績這文時,我想到的就是那給我真心換絶情那人就給我這感受,心理怎麼想就會怎麼看待別人說的話,我比你幸運不會悶壞了氣血攻心就是因為我移民,不然我可能和你一起渾身不舒服,我再自己的格寫這些話其實是我退回來不加入那戰場,可我戰鬥力還在,只是想用在有用之時。

又到了睡覺時間,我又要say good night~
希望你看懂我說的,我的毛病事會跳tone.....

olivia 提到...

忘了說,我們都被任命在教育不,不是跟那上杜下莊一樣。

Yishu 提到...

to olivia:
看到你的政績發表,真的讓我感觸良多.
我老公的姐姐婚後也移民在美國,我的兩個好朋友也因為工作或嫁人而住在美國,但他們關心台灣的心意,不會因為距離遠而減少,當台灣發生大事件時,他們一樣會心急而打電話回來詢問.我想,因為距離遠而沒有辦法立刻做些什麼的焦急,是我們身在台灣的人沒有辦法看見的.
我很遺憾看到批評你們的言論,我不認為以住在那裡來作為判定"愛台灣"的多寡是有意義的,每個人本來就都有發聲的權力,但必須尊重不同的人的意見,而不是當意見不同就批評或貼標籤.
對於曾經或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來說,我們對台灣都有共同的情感,我們都有希望台灣更好的心意,這很重要,不是嗎?
因此,若是遇到無法溝通的人或只會以情緒爛罵的人,我會選擇不說話,但不代表我會一直默許這樣的情況一直發生,就像你講的--"我戰鬥力還在,只是想用在有用之時。"
說來真好玩,我們都被總筒任命在教育不,不過,我可不想承認我跟那個"下莊"一樣,當然,我也覺得你比"上杜"好多了呢!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