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試讀】以輕鬆態度思考死亡難題-本多孝好‧最後時光(Moment)

1212463217

這絕對是一本好看的書。

我沒有看過作者本多孝好的其他著作,但這本「最後時光」(Moment)才剛看了兩頁,我就被本多孝好明快簡潔的敘述手法帶進故事裡,也被題材深深地吸引。

「在臨死的那一剎那,你覺得腦中會想什麼?」(P.3)

故事就以這樣的問話為開端,開啟了在醫院中流傳已久的傳說。那是只有一小部份長期住院、末期病人的耳中才會知悉,關於必殺天使的傳聞-不用支付任何酬勞,必殺天使可以幫即將離開人世的病人完成生前的最後一個願望。只是,必殺天使由傳聞中在黑夜現身的黑衣人,變成了穿著醫院清潔工衣服的人…。

你希望必殺天使幫你實現最後的願望嗎?

一個經歷戰爭懷著怨恨的老人、一個花樣年華追憶過往的少女、一個沒有訪客探視被遺忘的年輕女子、一個與妻兒疏離躲債度日的中年男子,在醫院渡過人生的最後時光,期盼必殺天使能出現幫他們實現願望。他們的心願能夠完成嗎?在他們的背後又有著那些不為人知的過去?

看了前兩則故事,原本以為這會是各自獨立的小品,但故事又被幾個包含在其中的線索串聯起來,讓我看到一半後就欲罷不能,一股作氣地K到半夜三點。原來,是這樣啊!那個流傳在醫院裡的傳說,原來還有這樣的秘密!

什麼?你問我什麼秘密?這當然是得自己看才能體會到的樂趣。

故事透過在醫院打工的大四學生神田娓娓道來,雖然看似平淡,但隨著情節的推進,讓我漸漸地覺得心裡有點酸,隨著將死的病人有種面對死亡前孤獨遺憾的感慨。但我欣賞作者本多孝好說故事的口氣,讓醫院裡瀰漫的死亡氣息在幽默風趣的對話中淡去,房間裡窒悶的隱蔽秘密在敞開的窗戶、流動的空氣中得到出口。明明是沉重的死亡議題,讀來卻不會陷入悲傷的心情,讓我在閱讀時得到大大的滿足。

我喜歡故事主角神田,跳躍式的思考讓言談中透露著幽默,固執的性格卻顯露著鍥而不捨的決心,因為他的傾聽與堅持,許多病人的心得到緩解。沒有教條式的說教意味,卻讓隱藏在人性中真善美的一面在故事中逐漸揮灑開來。神田的角色讓我想到許多在醫院默默地傾聽病人心聲的義工,或是安寧病房提供給末期病人的心靈寄託,我想,他們就是天使。

面對死亡或許不容易,選擇不放棄活下去的希望直到最後一刻,或是選擇放棄繼續活下去的念頭終結自己的生命,究竟那一個態度才是對的,故事中沒有答案,卻讓我在心裡留下這個問題,等待解答。

以輕鬆的態度思考死亡的難題,在「最後時光」,留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閱讀資訊:

  • 作者:本多孝好
  •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

    相關聯結:
    大田日文系部落格

    大田官網會員討論區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訊

  • 18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因為看了本多孝好的「在一起卻很寂寞」
    所以當初一直很想試讀這本書
    沒想到沒被選到
    死亡是我到現在還無法輕鬆面對的議題
    等書上市之後買來看看
    看看能不能夠讓我對這樣的議題輕鬆一點

    Yishu 提到...

    to Lizzie:
    我是看了你寫的「在一起卻很寂寞」後,就很想拜讀本多孝好的作品,剛好有這個機會,本多孝好果然是很能說故事的作家.

    "死亡"也是我很難輕鬆面對的議題,否則我不會在看見別人的悲慟時也不能自己.不過這本書卻能淡淡地談論著死亡,透過死前的心願回顧他們在世上最在意的事.我想,讓自己在活著的時候活在當下,把想做的事,想說的話在來得及的時候盡量做,至少在離開時遺憾會少一些.

    對了,我去年出車禍時,我人還被車子拖著滑行時,我腦中閃過的念頭是"原來我是這樣死的",哈!一定是我塵緣未了,所以還在這裡.不過,可能我真的要離開世上時,腦袋就是在想這個喔!

    有興趣的話,也來想想看,「在臨死的那一剎那,你覺得腦中會想什麼?」

    苦悶中年男 提到...

    今天剛把後後上下冊的「南方女王」看完,馬上要準備接著「最後時光」了,先閃過這篇再說,過幾天再回頭來看。

    Yishu 提到...

    to 苦悶大叔:
    我故意看的順序和你相反,另一方面也是覺得這本厚度比較平易近人.等你的心得啦!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我看的大部分日文翻譯小說的感覺都是淡淡的
    但心裡的感覺又是滿滿的,而且五味雜陳
    不會形容那種感覺,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感覺?
    這種淡淡的感覺多了之後,不禁讓我思考:
    這是日本作家的風格嗎?

    我沒辦法想像臨死前那一刻想到的是什麼
    不過我知道我沒辦法輕鬆面對死亡的議題
    是因為我對人世有太多的眷戀、太多的放不下
    所以我應該是沒辦法出家的那種人 :P

    Yishu 提到...

    to Lizzie:
    其實我看的日文翻譯小說不多,看最多的就是恩田陸,所以不曉得是否日文翻譯小說都很淡.不過,那本”水銀蟲”可是一‧點‧都‧不‧淡.(還在頭皮發癢中)
    我自己是很喜歡淡淡的小說,不用力卻常是後作力十足,很有味道.
    至於面對死亡啊,我剛剛問小毛,如果我明天就會死的話,有什麼事是我會覺得遺憾的?他回答我說:”你還沒有去美國跟日本玩!”哈!那我要趕緊到處玩,盡量玩,在死之前把自己放到最大,去試各種可能性,這樣那天我突然走了,我的遺憾應該會少一點.
    不知道耶!我也會眷戀很多事,但我已經慢慢在做放下的心理準備.那天我去出家也不用太意外啊!!!!

    匿名 提到...

    ""也許以後去出家也不要感到意外""??不會吧!!?太勁暴了!!~~娘娘~~你還真會開玩笑勒~~不過最近有一位學妹年紀輕輕的就因癌往生了~~實在深覺人生之無常啊~~所以現在想要去做的就趕快去做吧~~美國行搞定了~~嚇一趟就去日本如何??還有你和小毛有沒有興趣搭麗星郵輪玩日本琉球呢??四天三夜喔~~

    Yishu 提到...

    to luan:
    哎,這世界上會發生什麼事誰也料不準.不過今年沒辦法把我媽和我哥一起帶去美國,我是覺得還蠻遺憾的,所以目標是,下次把他們一起帶去日本或東南亞.
    搭麗星郵輪玩日本琉球,嘿,Lizzie也問過耶!不過後來沒成行.我們不是說要去綠島或澎湖,可以約一約,要去的喊聲)))
    (結果這本書評,到後來演變成討論去玩的事,糟,希望出版社看不到看不到)

    luan,你也來想想看,「在臨死的那一剎那,你覺得腦中會想什麼?」

    tooren123 提到...

    看起來是一本發人深省的書,
    適合夜闌人靜的時候,
    桌上擺一杯半熱未涼的咖啡,
    僅就桌燈一枚細細品嚐。
    偶而 O' Ma 無聲地磨過雙腳...

    關於死亡... 不知為什麼,
    我還看得蠻開的。
    倒是
    死前的痛苦(如果有的話)讓我比較寒顫。

    「在死之前把自己放到最大,去試各種可能性」
    很有同感。
    記得大學時代讀尼采,
    我就這麼告訴自己:

    除非窮盡各種可能性,
    否則不輕言自己的有限性。

    至於希望天使協助完成的遺憾(或心願)...
    ......再想想吧

    匿名 提到...

    先來說正題吧!讓你對別人比較好交代啦~~
    如果在瀕死的那一刻~~我想我會希望所有我覺得重要的人都待在我身邊吧(ps我會不會很貪心啊??)~~然後我會告訴他們千萬要放心~~不要為我而難過與傷了自己的身體~~要好好的過生活吧!!~瀕死的那一刻~~我希望我腦中浮現的是我人生許多美好的回憶~~包括我的家人與好友帶給我的歡笑與感動吧!!!我希望可以帶著笑容走的~~但是聽說會很難~~因為瀕死的一瞬間聽說是痛苦的耶~~
    ps玩的事情留在留言板上囉~~

    小瓢蟲 提到...

    面對死亡確實不容易
    死去的世界有太多的未知
    死亡過程中又有許多不知道的痛苦
    不只是身體的
    更多是心理的...


    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在死亡逼近的過程中
    找到生命意義的...

    Yishu 提到...

    終於可以好好地來回覆各位的留言.

    to 土人:
    等這本書出版後你也去找來看看,以你哲學的觀點來看這本書,想必會有截然不同的體會及想法.
    死前的痛苦啊,我也會覺得膽顫,可以善終的人是幸福的.另外,聽說死前會看見人生的快速播放帶,希望自己可以多做點好事,至少好走一點,不會被自己做過的壞事嚇死.

    to luan:
    呵,其實我只要心得寫出來就對出版社有交待了啦!只是對這個主題覺得很有意思,想聽聽你們的想法.你真是個繳交作業認真的學生啊!^^
    關於瀕死經驗真是眾說紛云,不過你的期待很正向,像你這麼善良沒有心機的人,一定OK的!我想,如果真的可以如你所描述般離開人世,真是太幸福了.
    去玩的事情有了變化,等我調整好再回覆你.

    to 小瓢蟲:
    的確,像書裡面住院的病人,心裡上的孤寂與痛苦,實在不是我們還能活碰亂跳的人所能想像,要面對自己即將死去,心無罣礙,需要有更多的放下.
    不過我想,就像很多書說的,在還活著的時候找尋生命意義,活在當下,才不會在死前有太多的痛苦及遺憾吧!

    匿名 提到...

    yishu~~
    感謝你~~是你不嫌棄囉!!不過我真的沒那麼好啦!!遇到爛人爛事~~其實是很想罵髒話的啦!!我覺得~~自己外在一直維持一種乖乖牌~~別人認為的認真寫作業的好學生,但是其實自己清楚~自己的內在卻是擁有一種很想要叛逆的潛在特質~~在蠢蠢欲動著!我擔心這股勢力正要爆發開來啦~~會引起多少的效應我也不得而知~~不過情緒紓解與支持很重要~~我們一起加油吧!!!

    Yishu 提到...

    to luan:
    確實,你給人家的感覺就是乖乖牌,認真寫作業的好學生,如果你的另一面跑出來,我也覺得沒什麼不好,因為那都是你,情緒能適度的紓解,並能適當的表達都是好的.
    嘿,我覺得在工作職場上,你有很多很好的特質是我欠缺的.你比我有power多了,也比較不會吃虧.我們就互相支持一起加油吧!!!

    上川森 提到...

    來引用文章的。
    http://blog.roodo.com/moriwei/archives/6120501.html
    這本真的很不錯啊,有本多孝好純愛治癒的一貫風格(笑)
    可惜越是這樣我覺得感想文就越難寫…,
    yishu這篇寫得很中肯呢。^_^//

    Yishu 提到...

    to 上川森:
    歡迎引用
    我自己很喜歡這本書的風格
    淡淡的,卻很有味道
    因為被交待不能透露內容
    我也覺得心得很難寫
    不過你雖然說難寫
    卻能將閱讀的感覺表達地恰如其分
    我很喜歡你的心得
    淡淡的,很有味道

    匿名 提到...

    yishu小姐妳好,謝謝妳上次的留言.小弟也是因為忙到發昏所以這麼久才來回覆真不好意思囧
    我覺得自己這篇感想沒有寫得很好,不過因為有熟人在所以特別花心思!寫時也仔細參考了妳和補夢人同學的心得,認為兩位的寫得更棒呢~~哈哈!

    Yishu 提到...

    to heero:
    你客氣了,你們的心得寫得都很有見解,也讓我學習不少.^^
    閱讀真是很奇妙的一件事,不僅是看見書與自己的聯結,也連結到不同人的閱讀世界.看不同人寫的心得,又再次激盪出對這本書不同的感覺,我想,這是我在閱讀時意料之外的收穫.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