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Hijole!墨西哥女孩-《南方女王》La Reina del Sur

La Reina Del Sur 
「電話鈴聲響起,她知道自己將會被幹掉。…臥房內的音響傳來北方老虎樂團(Los Tigres del Norte)的歌聲,正在高歌卡美莉亞.提哈娜的故事。背叛與走私,他們唱著,是無法相容並存的。」
《南方女王》分成上下兩冊,是總頁數達六百多頁的重量級小說。小說第一頁,致命的電話鈴聲、北方老虎樂團(Los Tigres del Norte)的歌聲揭開序曲,背叛與走私,預告著逃亡生涯的開始,串起了整個故事的發展,驚心動魄的情節緊緊地抓住視線,讓人不自覺地屏住呼吸,追殺、強暴、槍聲響起…。Hijole(天啊),一個墨西哥女孩的故事,作者貝雷茲-雷維特寫下南方女王德蕾莎‧梅托沙12年不朽的傳奇,在故事的開端,就高潮迭起。我開始確信,一本書若能一開始就扣人心弦,那麼,這本書已經成功了一大半。


雖然南方女王德蕾莎的傳奇故事,是由許多關鍵人物串聯而成的。但是,看完整本書後,我深深地覺得,德蕾莎之所以會成為南方女王,完全是她第一任男朋友,那個頗有拉丁情歌王子路易斯‧馬吉爾(Luis Miguel)的味道、天殺的飛機駕駛員-魁羅的計謀。

沒錯,一切都是魁羅引起的,他賦予德蕾莎背叛者女人的角色,冥冥之中操控著德蕾莎的諸多暗示、給她那本千交待萬交待不能看的該死的筆記本,明明是一開始就已經喪生的人,卻潛伏在那十分老舊且只剩半張的照片,那搭在年輕女孩肩膀的男人手臂,直到最後謎底揭曉…。

所有的一切,都跟背叛以及走私毒品有關。

男友魁羅運送毒品時背叛黑道老大,被依行規處死,也讓德蕾莎招來殺身之禍。她驚險地逃離墨西哥、偷渡到西班牙,與第二任男友山迪亞哥相遇,一個以快艇運載毒品的走私販。山迪亞哥在一場警匪追逐戰中命喪黃泉,德蕾莎因運毒被捕入獄,讓她徹底地死了心。
「她尤其了解生命往往對人們開了重大玩笑,而這些玩笑以神秘的方式與發生在他人身上的其他玩笑連結,相同的玩笑出現在架構好的荒謬的中心,就向蒼蠅黏在蜘蛛網的中央。就這樣,她聽完他們相遇之前就熟悉的情節,在故事裡只是換了地點跟角色,或是根本都一樣;而她了解到錫那羅亞州並非想像中的那般遙遠。」(上冊,P.155)
原以為這人生不過就是這樣了,德蕾莎卻在獄中結識了改變她一生的「中尉」芭特麗西亞,出獄後因緣際會下踏入毒品運輸一行。擅長算數、膽識過人的德蕾莎雇用高級律師、稅務與金融顧問、運輸毒品各種相關技術的佼佼者,並賄賂法官和警察,與加利西亞、法國、俄羅斯和義大利黑手黨周旋,成為徹底掌控地中海毒品運輸的「南方女王」。此時的女王感情世界是空虛的、死寂的,在芭特麗西亞的介紹下,她與已婚的金融專家泰歐暗通款曲,也種下另一場背叛的因,在日後嘗到苦果。

不過,若說整本書僅是描述背叛以及走私毒品,又未免太小看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因為,出現在德蕾莎生命中幾位重量級的人物,他們有情有義的人物性格讓整本小說更加顯得有血有肉。總是陪著德蕾莎散步,適度地給予忠告卻不強迫她做決定的事業盟友歐格雷‧亞斯柯夫,讓我非常欣賞。但最令我動容的,是一開場就登場,總是穿著發亮的蜥蜴皮靴子,贅肉擠出手工圖騰腰帶的啤酒肚,看似肥胖卻身手矯捷的保鑣。當最後的戰鬥中,德蕾莎對著他喊「把那把該死的步槍拿給我」時,我的心底一陣莫名的騷動與感傷,那打從一開始就埋下的伏筆,命運巧妙的安排,更加確認了這位保鑣在南方女王故事中不可憾動的定位。

然而,南方女王德蕾莎的真面目究竟為何?作者貝雷茲-雷維特採用了非常巧妙的手法描述。

從逃亡的那一刻起,德蕾莎就開始對自己是誰感到困惑。不同時間點的德蕾莎,躲在暗處、鏡子背後、轉角處…,從不同的視角冷靜地保持著距離盯著她瞧,既陌生又不夠真實,好像沒有一個跟現在的她有所關聯。她的困惑可以從她最喜歡的墨西哥小說《佩德羅‧巴拉莫》發現,「那本小說裡的主角都已經全死了,他們本身卻都不知道這件事。」(上冊,P.278)。但是,在不同階段蛻變的德蕾莎,卻又真實存在著。彷彿是另一個德蕾莎冷眼觀察著自己,卻讓讀者發現她的生命是階段性的,累進式的。德蕾莎厄運,反而幫她開啟另一道門,因著之前的軌跡,造就了後來的「南方女王」。有時想想,當初以為的「怎麼會這樣啊」,後來卻可能會變為「原來是這樣啊」!

透過故事中撰寫《南方女王》作者的「我」,因資料的蒐集而與曾和德蕾莎接觸過的人物進行訪談,德蕾莎的人際網絡在訪問過程中慢慢地延展開來,也從各個角度勾勒出不同面貌的德蕾莎。訪談關係人物的線,帶出故事推展的主線,兩條支線的發展交疊著,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彷彿見證了這本書的誕生,南方女王德蕾莎,是這麼真實地存在著。

閱讀這本書,一覽墨西哥的人文、歷史,一窺直布羅陀海峽毒品走私與黑道交易的秘辛,其實都是非常過癮的事。書中不時穿插的書籍、電影、歌曲寇里多、作家、樂團、影星…,這位墨西哥女孩對故鄉錫那羅亞州的情愫顯露無遺,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者貝雷茲-雷維特描述閱讀所產生的魔力實在是首屈一指,這一段文字可略探貝雷茲-雷維特對於閱讀的獨特見解:
「因為兩個不同讀者的關係,世界上沒有兩本一樣的書。每本經過不同人讀過的書,就同人類一樣,是本獨特的書,故事不僅獨一無二,書內世界也是單獨的存在。」(上冊,P.275)
德蕾莎僅有小學畢業,卻在獄中開啟閱讀的大門,盡情地浸淫在書中,投射在故事角色裡,每一次的閱讀都有新的體驗,彷彿經歷了不同的人生,在與書籍的碰撞中尋找自我。在《南方女王》的故事裡,我們不也從中看見許多不同時期的自己,不自覺地將自己投射其中嗎?閱讀竟是如此奧妙!

另外,在美墨交界地區用來傳誦知名罪犯、毒梟或是英雄事蹟的傳統歌謠-寇里多,不時巧妙地穿插在故事中,為故事裡的人物或情節加入恰如其分的註腳。舉例來說,在〈斜掛的貨〉Carga Ladeada 中有一段歌詞(下冊,P.258):
「巨人璜在那裡壯烈犧牲,
可是保護了自己的人馬。
他讓馬牝平安走過
也除掉了中尉」
北方老虎樂團( Los Tiranos Del Norte )- Carga Ladeada

有什麼比一首寇里多能更適切地描述那一段故事呢!我第一次這麼渴望想聽見書本唱起歌,我甚至渴望出版社可以將故事中的許多寇里多集結成專輯,讓我在閱讀時也能隨著寇里多的節奏貼近南方女王德蕾莎的生活。

這絕對是一本看完之後會想再重看一遍的小說。發現謎底之後再次翻閱《南方女王》,第一次閱讀時的記憶開始拼湊起來。賽斯納飛機的嗡嗡聲、快艇的引擎聲、難忘的寇里多…,德蕾莎身邊的情人、朋友、敵人…,錫那羅亞州、馬維多教堂、12年來的恩怨,一切回歸到原點。在恍然大悟中不禁佩服著作者貝雷茲-雷維特暗自埋下線索的細膩。德蕾莎渴望知道的答案,在謎底揭曉之後,那只剩半張的照片,魁羅的靈魂,在德蕾莎的選擇下碎成紙片隨風而逝,也在那瞬間,我看見德蕾莎擺脫命運的枷鎖,找到自己。


每個人,都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只有我自己,才會把我打倒,不是嗎?
墨西哥女孩的傳奇故事似乎悄然地寫下一個句點,一首關於南方女王的歌曲,屬於德蕾莎‧梅托沙的寇里多,才正輕輕地吟唱著…。

 北方老虎樂團( Los Tigres Del Norte )- La Reyna Del Sur


<題外話1>
從書籍介紹中發現《南方女王》的電影版權已經售出,預計2009年上映。因這本書有非常多性愛、暴力、血腥的畫面,加上題材、音樂的豐富性,讓我在閱讀時就想著,若這本小說拍攝成電影絕對很有看頭;但另一方面又擔心在腦中所刻劃的種種想像會被破壞掉,這實在是很矛盾的心情啊!

<題外話2>
在書本中看見德蕾莎第一任男朋友酷似路易斯‧馬吉爾(Luis Miguel),著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那是我學生時代非常喜愛的一位拉丁美洲歌手,瞬間就拉近了我與這本書的距離。
Luis_Miguel-20_Anos-Frontal

書中提到一段歌詞:「如果我們有機會,假使我們有機會,我們將至死不渝地相愛。」(上冊,P.278),我從家裡的專輯中找不出來是那一首歌曲,但卻意外地讓我找到以前我非常喜歡的一段MV,路易斯‧馬吉爾的深情嗓音,至今仍讓我回味不已。就一同來聆聽路易斯‧馬吉爾的歌曲吧!

Luis Miguel -Tengo todo excepto ti


閱讀資訊:
【READ,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博客來書籍館
  •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 原文作者:Arturo Perez-Reverte
  • 譯者:葉淑吟
  •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858444
  • 裝訂:平裝

8 則留言 :

苦悶中年男 提到...

被妳打敗,趕不出來還能長篇大論的寫出這麼一大篇有料的文字,太佩服了,看了這篇就像重新看過一次小說一樣,又回味了一次。

不過,我比較欣賞第二任男人啦!

Yishu 提到...

to 苦悶大叔:
看完後立刻寫,結果腦中有太多的東西轉啊轉,不寫出來我又覺得不痛快,可是真的寫到好累.德蕾莎的情人,我也比較欣賞第二任,個性沉穩信守承諾,勇敢又專情,第一任太屌而啷噹,第三個不負責任又差勁,看到氣死我了.

helenna 提到...

喔~~你這篇心得又更加深我想越讀的欲望了
嗚嗚~~~

Randy 提到...

20 ANOS 是我唯一擁有墨西哥歌手的唱片,想不到幾年後竟在此處重逢。該是把它從塵封中翻出來,再次領略當年的拉丁情歌王子的迷人風采。
抱歉只針對妳的題外留言。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以你閱讀的速度,K下這一本很快的啦!

to randy:
我也沒想到會在這本書中看見路易斯‧馬吉爾,我心中永遠的拉丁情歌王子.昨天我去翻出兩張陳年的CD,呵,勾起了一些小回憶呢!
針對題外留言OK啊,很高興能遇到也喜歡路易斯‧馬吉爾的知音.^^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為了這個週末大玩特玩
正在努力趕工中...
另外,我也還有兩篇作業沒交
等下星期再來仔細看你的心得了

Ruth 提到...

寫得真的很棒,讓我覺得我一定得看看這書了

閱讀過程中每個人的聯想點都不一樣
這種很私人的過程,也會讓閱讀更加有樂趣

Yishu 提到...

to Lizzie:
不曉得是太晚(太早^^)睡還是真的老了,這兩天這樣玩下來,覺得體力差很多,好累喔!
你快去趕工,當個漂亮的六月伴娘.
心得有空再來看,這本是我很喜歡的書喔!

to  Ruth:
最近因為我個人的因素,這本書看得斷斷續續的,但即使如此,最後還是能讓我一頭栽進去,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書!
等你看完,來瞧瞧你看到的和我們看到的點有那些異同,這也是閱讀的樂趣喔!^^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