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我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十年閱讀有感--Maktub


認真來講,在國慶日的今天,沒有打開電視就不會感受到「普天同慶」、「薄海歡騰」,我的生活並沒有因宣揚國威的國防表演而稍有改變,今天與昨天也沒有太大的不同,除了放假可以悠閒地睡到自然醒之外。

一早睡得飽飽地醒來,突然想到昨天開車時在心裡響起的一句話-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宇宙萬物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於是,我將十年前看過、很喜歡的一本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拿起來又看了一遍。那是描述一個做著同樣夢境的牧羊少年,決定依循著夢境到金字塔尋求寶藏,一本關於旅程、發現、書和改變的故事。


在追尋寶藏的路途中,少年遇到了解夢的吉普賽女人、充滿智慧的老王(撒冷王麥基洗德)、在山頂開水晶店的商人、老是抱著書想著如何尋找鍊金術士的英國人、來自沙漠的愛人法諦瑪,以及引導少年完成天命的鍊金術士;當然少年也遇到了重重的阻礙及考驗,包括遭遇被騙錢、瀕臨死亡的威脅、經歷到一無所有。閱讀的過程,彷彿跟著少年經驗一場不斷地傾聽自己內心對話的心靈之旅。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最後的結局,還記得第一次看完又迅速翻回第一頁,有種恍然大悟的驚喜,那是作者的小小惡作劇,所隱含的寓意讓讀者有更大的想像空間,也讓少年的奇幻之旅更具意義。

1997年,第一次閱讀這本書,那是在台北工作的第二年,晚上在師大進修學分,上課時老師所推薦的一本書,看完後我買了很多本送人。那時候的我正面臨要繼續留在台北還是回高雄、要繼續擔任教職還是轉換跑道、要繼續一段感情還是單飛的抉擇點,這是在我人生的拐彎處對我影響很深的一本書。「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宇宙萬物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我深深地相信這句話,在決定回高雄後,一切就像是安排好一般,我也順利地找到工作,並遇到對我極具影響力的一些人,在我遭遇困頓的時候總會給予我適時的幫助。

再次閱讀,發現在不同階段仍會有不同的體會,似乎引領著我思索一些問題,也帶著我去尋找我想知道的答案。想起這一陣子在閱讀過程中不斷地提出問題,並在書裡面看到的奇妙連結,彷彿是一種預兆,讓我學會與自己的心對話,或許那就是天地之心。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些文字: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天命......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這股力量看似負面,實則引領你去完成自己的天命。......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那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你必須遵從預兆,才能發現寶藏。神已經為每個人鋪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祂留給你的預兆。」

「新手的好運道。......因為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希望你去完成你的天命,它讓你先嘗點甜頭。」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那就是Maktub(註定)。」

「勇氣是瞭解宇宙之語最基本的特質。」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不是述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

「傾聽你的心。它了解所有的事,因為它源自天地之心,而且它總有一天將會回歸天地之心。」

「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曾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學期開始前,我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我希望自己在專業領域的部分可以再進修學習。暑假時有了到中心接案的機會,因為所接觸到的個案年齡層與之前有很大的差異,也讓我遇到了困難。接著我知道有一個可以協助我成長的工作坊,而在昨天我要出門前接到一通學長的電話,他邀請我在這個工作坊中協助做前測及後測。雖然還不是很瞭解我會學到什麼,但總覺得很奇妙,於是在開車的時候,腦中突然蹦出這句話-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宇宙萬物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就像兩年前念完研究所想學習新事物,我去了劇團,一個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對於一個肢體僵硬且渾身沒有戲胞的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也是我及我的親朋好友想都沒想過的事。這兩年對我來說是一段奇妙的旅程,也是與一群被稱之為「傻B」的人憑著一鼓傻勁尋夢的過程,一路上都會發現從未曾想像過的東西。那時候的我們相信在劇團的每一天、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我也相信,當我們真心渴望完成一件事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我們完成。現在想想,如果當初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就像牧羊少年說的,我就只是之前的我而已。與他們一同走過那一段充滿挑戰、歡笑與淚水、累得不成樣的日子,我感到非常地榮幸與驕傲。

而現在,當我真心想學習專業領域的知識時,機會也依序來到我面前。雖然我仍無法清楚地知道那註寫一切的手究竟會如何安排未知的一切,但我確切知道的是,若我真心渴望一樣東西時,那就放手去做,因為那樣的渴望源自於天地之心,也是我來到這世間的任務。我祈求我能充滿勇氣並不忘停下腳步與心對話,在完成天命的過程中看盡人生風景。

最後我想到的是-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不曉得當我真心想中樂透二獎時,整個宇宙會不會聯合起來幫助我完成啊?

**********************************

<後記>

隔天一早醒來,這本書的餘溫猶存,在心底漸漸地醞釀發酵,就像牧羊少年般,我想,我知道了我的寶藏在那裡。

於是,我的今天跟昨天,有那麼一點點不同…。

19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其實這本書我也看過,只是大部分都不記得了
再去把它翻出來看看~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好喜歡這句話,這是今天早晨最棒的收獲~

匿名 提到...

呵呵
你的心很小唷
我是希望中樂透頭獎哩:P

剛看了you tube上的國慶煙火
實在壯觀
有國家過生日的感覺^^

白色飛魚 提到...

「不曉得當我真心想中樂透二獎時,整個宇宙會不會聯合起來幫助我完成啊?」
會,不過整個宇宙也可能聯合起來跟妳搶二獎,結果變成像「王牌天神」劇中一樣,二獎縮水成NT$10,連補貼彩券成本都不夠。

Ruth 提到...

我超愛這本書的
無論是中文版、英文版再加上後來的繪圖本
我都看了幾次了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這也是我常常拿來鼓勵自己的話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看到我認識那麼久、自以為已經很了解的人有一天站在舞台上表演,真的是一種驚喜(驚奇?)

想到看「郵差」時,在台下與Annie一一數著你扮演的角色,期待著你的出現,還有結束時三人鼻頭紅紅被小毛拍到的景象~

什麼時候給我們另一個驚奇呢?

天使之翼 提到...

這本書真的讚,尤其是那一句話

Yishu 提到...

to 小藍,ruth,天使之翼:
我一直在思考"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句話,後來我覺得,或許是當真心想完成某件事或渴望某樣東西時,所散發的熱情會吸引及感染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所集結的力量讓事情水到渠成吧!

to helenna,白色飛魚:
喔,不,我就是覺得很多人想中頭獎,我才想中二獎就好,請千萬不要整個宇宙都聯合起來跟我搶二獎(##),頭獎讓helenna跟別人分吧(希望不要剩NT$10).

to Lizzie:
看到自己演出的DVD,倒覺得是驚恐耶!!很高興因"郵差"讓我們又可以聚在一起^^.
至於什麼時候給你們另一個驚奇,你指的是中樂透二獎嗎?

匿名 提到...

我最想得到的是甚麼呢????????
我不知道耶!!!!呵呵
可能是還沒看這本書唷!^^

匿名 提到...

『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

↑↑↑↑↑
贊成這段話,

只是實現夢想,是需要勇氣的。。。
勇氣,卻會隨著年紀愈來愈大,
而變得愈來愈微弱。
PS:我是說我啦!^^
PS:改天也買這本書來看看。

無限台南 提到...

看完這篇我的感想是:
這是正面思考的力量.
我個人一直相信凡事都要正面思考,
不管身處順境或逆境.

也因此在我的部落格文章,
幾乎沒有一篇是報怨文, 如果有,
那是文章故做伏筆或搞笑和撒撒嬌(噁)啦!

要能這麼做要有很強的情緒管理(EQ)能力,
這也是我持續努力的目標.

Yishu 提到...

to 阿橘:
你還很年輕,可以慢慢想喔!歡迎一起來看這本書.

to cat:
我很佩服有勇氣實現夢想的人,不曉得你現在是否有想要實現的夢想?
我倒是從你的部落格,發現在無法出國時,也可以在國內到處旅遊走走的夢想耶^^

to 總筒:
您說的是,總筒一開口果真不同凡響,我已決定將您所言納入明天上課教材.

匿名 提到...

很棒的一本書,
很久以前看過,
但跟大家一樣,
除了那句經典名言外,
忘得差不多了.

Yishu 提到...

這句話還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希望大家都能心想事成

limonadagurl 提到...

我好想看這本書喔!以前就知道了,一直沒有機會看!下次一定要去書店給他賣下來!
ps. 謝謝來光臨我的果茶小舖!再來喝果汁阿!

Yishu 提到...

to limonadagurl:
這確實是本值得閱讀的書喔!
會再去您那兒喝果汁^^,也歡迎再來逛逛.

匿名 提到...

嗨,你好,第一次來訪的新朋友,
經由楊博士的介紹,讓我有緣見到這篇內容。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
宇宙萬物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這觀念和另一本書《秘密》
所傳達的「心想事成」類似,
這些年來,我一直深信,也如此實踐著。

我家有篇:筆耕之路,有夢最美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內容是表達當我堅持尋夢,
卻遭遇挫折、情緒低落時的轉念
──「生命重在過程,不在於結果。」
邀請你有空過來看看哦!

Yishu 提到...

to 珠兒:
拜訪了你的部落格,很欣賞你走過挫折,以及轉念後尋夢的堅持,我很喜歡你分享的內容--"以平常心看待整個過程,從中體驗生命,進而享受樂趣,那麼「所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之心油然而生。"能走過困境並抱持著感恩之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呢!
謝謝你來訪,也祝福你.
《秘密》這本書我之前在書局有翻閱過,找時間我會去找來看.

匿名 提到...

最近有跟友人們聊到牧羊少年,我很認同那句話,我們真心想要完成什麼事時,生命就會出現許多剛好~

我想那本書裡有許多的文句都會深深的印在心理,不同時期看,都有不同的感受真是認同再認同呀~

Yishu 提到...

to 大女生:
謝謝你來留言
讓我在自己的心得中重新咀嚼

心得中講到
"有一個可以協助我成長的工作坊,而在昨天我要出門前接到一通學長的電話,他邀請我在這個工作坊中協助做前測及後測。"
現在我可以確信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好事就會發生.我之後因為這個工作坊及電話,和一個很優秀的團隊合作,陸續完成了幾件以前我想都沒有想過的事.

現在回頭來看當初寫的心得
感覺真奇妙
不過
我還是沒中樂透二獎就是......

我想
再過一段時間再回頭來看這本書
感觸可能又會不同^^
歡迎你再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