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房子裡惱人的翁翁聲

最近這一兩年,我們家房子常會有低頻率的嗡嗡聲不絕於耳。去年我的感受還沒那麼深,受到的影響也較少,但小毛卻因此常常睡不好覺失眠。進入冬天之後,嗡嗡的聲音突然消失,我們也對那不知為何而響的嗡嗡聲逐漸淡忘。

沒想到今年五、六月開始,嗡嗡的低頻聲再度響起,而且聲音有愈來愈大聲的趨勢。整個夏天,我們都被這種嗡嗡聲困擾不已,更慘的是,原本白天嗡嗡響的時候還沒那麼頻繁,後來幾乎是沒眠沒日地響、到了晚上更是響個不停,幾乎要到半夜三、四點才會突然響聲停止,甚至連房子外的馬路都聽得到嗡嗡聲。這嗡個不停的聲音可以說是魔音傳腦,不知何時會響、何時會停,響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響到讓我們就快要抓狂。

因為我們家是邊間,房子右邊有三顆大變電箱,所以我們在追查嗡嗡聲來源時,這三顆大變電箱就被列為頭號嫌疑犯。小毛上網查詢了許多資料,也請台電人員來作測量。綜合許多資料及台電人員的證詞,推估或許是因為變電箱老舊或夏日供電量太大所引起的低頻震動,加上房子的結構而造成的聲響。這是很麻煩的事,若要移走變電箱工程浩大,我們又不是皇親國戚,也沒有惡勢力(頂多只有總筒當靠山),若台電無法調整供電量又無法移走變電箱,看來我們只有移民才能解決問題。前一兩個禮拜我再也受不了,索性跟小毛說:「我們搬去旅館住一陣子,冬天再回來如何?」


或許是小毛有感於移民茲事體大,更加努力追查聲響來源,不時地在房子外圍走動,前兩天還在半夜爬出陽台鐵窗,冒著生命危險走到採光罩上仔細聆聽嗡響聲音,終於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

聲音來自於左邊,而不是右邊,而左邊的鄰居家冷氣,正發出刷刷地運轉聲。

小毛對於這個發現興奮不已,於是,我們在昨天請鄰居幫忙測試,果真當他們把冷氣關掉後,惱人的嗡嗡聲也倏然停止。歐‧麥‧尬‧我們終於苦感動天,讓小毛抓到困擾我們長達一兩年的噪音來源,小毛幾乎流下感動的淚水。昨天,我們在沒有嗡嗡響的夜晚一夜好眠。三顆大變電箱,原來真是我們誤會你們了!

原本鄰居承諾白天會找維修人員來看冷氣,但剛剛半夜十二點多,我們一點都不會懷念的嗡嗡聲再度響起。聽到鄰居家冷氣再度發出刷刷地運轉聲,讓我們顧不得修養去按了鄰居的門鈴。按了很多次,按到我們都快沒耐性時,還醒著的鄰居終於來接聽,在他關掉冷氣的同時,嗡嗡響聲立刻消音。

沒想到竟然是冷氣的運轉聲造成那麼大的低頻率嗡嗡響,真心希望我們的鄰居可以把冷氣修好,不然入秋天氣涼了,為了身體好,為了愛地球節約能源,為了我們可以好好地睡個覺的小小願望,請他們就不要再開冷氣了。

最後,感謝老天!感謝小毛鍥而不捨的精神!

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安靜地睡覺了。

19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原來說的是這個問題啊!怪不得看留言看不懂,恭喜你們終於找到禍根了,希望這有助於讓你們生個小孩給我玩

P.S. 小毛告訴你我滯留在日本時幫你們做的託子夢了吧?!

匿名 提到...

剛開始寫的時候
我以為是小蟲翅膀所製造的聲音呢

還好找到答案了
睡不好會讓人很困擾呢

白色飛魚 提到...

接下來該不會因為熟悉的翁翁聲不見了,結果反而夜夜失眠?
忽然想到鄰居半夜丟鞋子的那個笑話。

無限台南 提到...

我是讀電機的, 低頻對身體 (尤其心臟和大腦) 影響很大, 千萬要注意.

對了! 那些撲克牌和情境符號我有自己整理一份 word 檔, 內容包含圖檔和連結網址, 我 mail 給您一份.

tooren123 提到...

原來人就是冷氣機「台」的!我還以為是房子
裡蚊子太多咧!

高雄之旅倒數 3 日......

匿名 提到...

恭喜你們找到禍首元兇,
能好好睡覺真的很重要呢!

Yishu 提到...

to Liz:
我有聽說你的夢,這小孩是跑到你夢裡認阿姨喔?不過這小孩也未免太有個性,竟然會說出那麼酷的話,跟我應該不像吧!

to 小瓢蟲,楊博士:
謝謝你們.現在能好好地睡覺,真是夢寐以求啊!

to 白色飛魚:
我只找到鄰居半夜按門鈴的笑話如下:

小華:「我家新搬來的鄰居好可惡,昨天晚上三更半夜,夜深人靜之時。竟然跑來我家猛按我家的門鈴。」
小明:「的確可惡!你有沒有報警?」
小華:「沒有。我當他們是瘋子,繼續彈我的鋼琴。」

"鄰居半夜丟鞋子的笑話",不知是那個笑話?

to 總筒:
終於發現您也有人性,啊,不,是發自內心對團員的關心,謝謝您!
已收到檔案,太感動了,我一定會當成我們家的傳家之寶.

to土人:
沒錯,人就是冷氣機「台」的!好妙的解答!!
等你們大駕光臨囉!

無限台南 提到...

Yishu 您很沒禮貌,
什麼叫 "終於發現您也有人性" ?!?!
有人性是不能當總筒的,
我不要有人性! 我不要有人性!

白色飛魚 提到...

小明(怎麼又是他?)樓上的鄰居總是半夜才回家,一回到家脫了鞋亂丟,鞋子打到地板的聲音樓下都聽得到,剛入睡的小明老是因此被吵醒。後來小明去找那位鄰居談這件事,鄰居允諾改善。
隔天鄰居回家時,又習慣性地丟了一隻鞋子,忽然想到這樣會吵到樓下,於是輕輕脫另一隻鞋。

幾分鐘後小明上樓問:「請問你什麼時候才要脫另一隻鞋?」

毛毛一身毛 提到...

最新消息:
今天已經把冷氣載去維修啦!
我從門邊偷看到師傅把冷氣送上貨車,站在門邊留著眼淚,很想對害人不淺的 LG 冷氣機說一路好走~~~
韓國啊韓國,我跟你哪裡有仇?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太好了,我們下去可以高枕無憂

小孩真的是自己跑到我夢裡找阿姨的啦!
而且瘦瘦又臉小小的,超像一身毛小時候(他自己說的喔)
只差沒看清楚臉啦!

匿名 提到...

我以為是蚊子~
不過今年好奇怪,都還沒被蚊子騷擾^^

那冷氣的聲音真的很惱人,還好找到禍首了
不過yishu可以去找總筒大人申請補助,他最近收了不少錢(要分我喔^^)

Yishu 提到...

to 總筒:
您放心,基本上不會有太多人相信您有人性.

to 白色飛魚:
謝謝你提供笑話,原來還有這個鄰居的笑話,小明真是大紅人.
但不知那輕輕脫下的另一隻鞋,何時會丟?

to 小毛:
我也希望 LG 冷氣機說一路好走~~~,修不好,就不要回來了.
喔,我剛剛把門邊那一灘淚水擦乾了.

to Liz:
嗯,這小孩很精明,還沒出世就懂得先認阿姨要禮物了,哈哈哈.
啥咪?!他還自首說像一身毛小時候,應該不會也一身毛吧?

to 小藍:
感覺上你好像蠻懷念被蚊子騷擾的翁翁聲耶?!
原來被冷氣吵也可以找總筒大人申請補助,是國賠嗎?太好了,感謝提供資訊.

匿名 提到...

老天保佑,總算能安靜睡覺了^^

Just Me, Mo。 提到...

說實在的嗡嗡聲實在非常惱人..
我們家是沒有這樣的問題
不過,公司的網路分享器因為被過度操勞
風扇開始發出嗡嗡的聲音
尤其在"睡午覺"時特別明顯
害我現在好想睡(藉口XD)

Yishu 提到...

to birgit:
今天看到鄰居的冷氣又裝回原位了,到目前為止是還沒有嗡嗡聲傳來,希望是修好了.謝謝關心^^

to anne:
嗡嗡聲來源還真是多樣,但一樣惱人,若是辦公室噪音太大聲,乾脆就來申請個職災補助或精神賠償好了.

yijiun-小紫 提到...

今天都沒辦法去 ((恨))

但大姐突然打給我 我嚇到耶= ˇ =

可是 陪你的人 好像很多吼= ˇ =

那就不會小妹了^^

哈*目前幫自己轉念中
((看朵朵小與-繽紛的寂靜))

匿名 提到...

嗚~住我隔壁房間的堂弟,晚上會一直打呼~

剛開始都快瘋了~

但現在沒聽到,還真的不習慣(怪胎)

Yishu 提到...

to belfry:
敢情是您跟隔壁房間的堂弟感情好,才懷念他的打呼聲吧!
睡在我旁邊的小毛,常是呼呼大睡,有時我都想把他的鼻子捏起來...(這樣講來好像我們感情不太好后...??)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